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舉行新聞發布會——

奧密克戎變異株疫苗研發取得積極進展

2022年03月21日09:2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奧密克戎變異株疫苗研發取得積極進展

本報北京3月20日電 (記者王美華)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19日召開新聞發布會,介紹從嚴從實科學精准抓好疫情防控工作有關情況。

“總體來看,我國本土疫情還處在發展階段。”國家衛健委疾控局副局長、一級巡視員雷正龍表示,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綜合組繼續指導疫情發生地區嚴格落實各項防控措施,快速進行核酸篩查,迅速進行流調溯源,及時規范集中隔離,嚴格社區管控,及時進行區域協查,盡快實現社會面動態清零,堅決守住疫情不出現規模性反彈的底線。

“截至3月18日24時,全國在院的感染者總數是29127例。從病情來看,以輕型和無症狀感染者為主,佔比達到了95%以上。”國家衛健委醫政醫管局局長焦雅輝介紹,醫療救治工作整體順利,特別是最新版診療方案發布后,國家衛健委指導各地對病例採取分類收治的方式,更加突出了科學精准。

中國疾控中心流行病學首席專家吳尊友說,當前疫情防控工作的重點可以從兩個方面來看:一是對於已經發生疫情的地區,需要盡快切斷傳播,防止擴散,防止蔓延﹔二是對於沒有發生疫情的地區,尤其像學校、養老院等人員密集的地方,要防止疫情發生。

當前奧密克戎變異株已經成為全球主要流行株,中國針對奧密克戎變異株的疫苗研發工作進展如何?“截至目前,我國針對奧密克戎變異株單價及多價疫苗研發已取得積極進展,進展較快的已完成臨床前研究,正在向國家藥監部門滾動提交有關臨床試驗的申報材料。”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科研攻關組疫苗研發專班工作組組長、國家衛健委科技發展中心主任鄭忠偉介紹,我國已經實現5條技術路線臨床試驗的全覆蓋,目前已經有29款疫苗進入臨床試驗,16款在境外開展三期臨床試驗,7款獲得附條件上市或緊急使用批准,2款納入世界衛生組織緊急使用清單。

《人民日報海外版》( 2022年03月21日 第 02 版)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