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四川

彭清華主持召開省生態環境保護委員會第三次會議暨省生態環境保護督察工作領導小組2022年全體會議強調

始終胸懷“國之大者”毫不放鬆抓好生態環境保護工作

2022年03月17日07:25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始終胸懷“國之大者”毫不放鬆抓好生態環境保護工作

3月16日,四川省生態環境保護委員會第三次會議暨省生態環境保護督察工作領導小組2022年全體會議召開,四川省委書記、省生態環境保護委員會主任、省生態環境保護督察工作領導小組組長彭清華主持會議並講話。他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始終胸懷“國之大者”,牢固樹立上游意識,堅持系統觀念、底線思維,毫不放鬆抓好生態文明建設和生態環境保護工作,奮力譜寫美麗中國的四川篇章。

四川省委副書記、省長、省生態環境保護委員會主任、省生態環境保護督察工作領導小組組長黃強出席會議。

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生態文明建設和生態環境保護工作的重要論述,以及中央有關會議和文件精神,聽取全省生態環境保護工作總體情況和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反饋問題、國家移交四川省長江黃河生態環境問題、省級生態環境保護督察發現問題等突出環境問題整改情況的匯報,審議《四川省生態環境保護委員會2022年工作要點》和《四川省2022年生態環境保護督察工作方案》。

會議肯定了過去一年全省生態環境保護工作取得的成績。會議指出,今年是“十四五”規劃實施的關鍵之年,做好生態文明建設和生態環境保護工作十分重要。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十三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內蒙古代表團審議時強調,要堅持降碳、減污、擴綠、增長協同推進,堅定不移走以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為導向的高質量發展新路子,為我們進一步做好新階段生態文明建設工作指明了方向。今年全國人代會審議通過的政府工作報告,對相關重點工作作出安排部署。各地各部門要站在堅決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的政治高度,持續用力抓好生態文明建設和生態環境保護工作,不斷鞏固提升全省生態環境質量。

會議指出,要從嚴從實抓好生態環境保護督察及發現問題整改。不折不扣做好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辦理,精准科學、依法依規推進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反饋問題整改,繼續抓好國家移交四川省的長江黃河生態環境問題整改,嚴肅開展省級生態環境保護督察,形成制度化長效化的治理機制。要緊扣碳達峰碳中和目標推動綠色低碳發展。堅持穩中求進、逐步實現,持之以恆推動節能降碳,健全綠色低碳循環發展經濟體系,大力發展清潔能源產業、清潔能源支撐產業和清潔能源應用產業,研究完善綠色低碳政策體系,加快形成減污降碳的激勵約束機制,引導形成綠色生產生活方式。

會議指出,要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重點打好藍天保衛戰,強化細顆粒物(PM2.5)和臭氧協同治理,持續改善大氣環境質量。鞏固提升碧水保衛戰成效,扎實推進長江保護修復、黃河生態保護治理。堅決打好淨土保衛戰,做好土壤風險管控和修復工作,確保土壤環境總體安全可控。著力補齊環保基礎設施建設短板,提升污染防治能力水平。要切實維護生態環境安全。加強生態空間管控,加快編制國土空間規劃,構建安全高效的生產空間、舒適宜居的生活空間、碧水藍天的生態空間。加強生物多樣性保護,優化自然保護地體系建設,健全生物多樣性地方法規體系。扎實推進生態保護修復,統籌推進山水林田湖草沙冰一體化保護和系統治理,不斷提升生態系統質量和穩定性。要加強統籌協調,壓實各方責任,嚴格監督考核,嚴肅查處工作不力、敷衍應付等行為。

省生態環境保護委員會副主任、領導小組副組長和有關省領導,委員會成員、領導小組成員和省直有關部門負責同志參加會議。(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張守帥)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