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旅游>>中國之旅

踏青出游“花”樣多 夜游成今年賞花“新姿勢”

2022年03月17日09:04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原標題:踏青出游“花”樣多 夜游成今年賞花“新姿勢”

  山東省濟南市百花公園盛開的玉蘭花。新華社記者 徐速繪攝

  人民網北京3月16日電 (記者劉佳)隨著全國各地相繼迎來晴好天氣,近郊踏青、游園探春、鄉村採摘成為熱門出游關鍵詞。行業數據顯示,今年賞花仍是各地游客春季出行的保留項目,但也涌現出許多新玩法。

  短途踏青游最熱門 年輕人用露營、徒步擁抱春天

  今年春季涌現出許多“旅行+生活”的玩法,踏青賞花、精致露營、登山徒步……各個年齡段的游客都能在春日裡找到專屬的撒歡方式,令春游市場展現春光。今年的踏青游中,短途游明顯熱於長途游,多數游客選擇當日來回或利用周末兩天來一場賞春之旅。春日限定的除了各類花卉,還有春天的潤綠草地、和煦陽光和綿綿春風,許多人選擇到大自然裡露營扎寨。攜程露營產品相關負責人介紹,春季天氣轉暖,露營體驗感也將隨之升級。同時,隨著露營產品分級標准及服務標准的提高,也進一步提升了游客出游體驗,減少行前煩憂。而對於親子家庭來說,房車露營、草地露營派對等多種玩法,能讓親子旅行更加充實。

  此外,如何讓春游更有儀式感?拍照記錄是標配。途牛旅游網數據顯示,旅拍類產品也迎來了新一波預訂高峰。在“全國寫真旅拍套餐”系列產品訂單數據中,親子游、閨蜜游、情侶游客群更愛沿途旅拍,其中,三亞、北京、上海、廈門、麗江等目的地更受青睞。

  游客在湖南十美堂鎮的油菜花田裡觀光游玩。新華社記者 陳振海攝

  玩出新“花”樣 春游不止固定動作

  “一年之計在於春”,賞花是各地游客春季出行的保留項目,在春季賞花熱的帶動下,北京、成都、廣州、重慶、武漢、婺源、林芝、伊犁、三亞、西雙版納位列2022年馬蜂窩春季旅行城市排名的前十位。在去哪兒平台上,相比往年,今年賞花游產品的內容更加豐富。在西藏賞桃花,除了打卡經典的林芝桃花溝、波密桃花溝、嘎啦桃花村外,還會安排然烏湖、來古冰川、雅魯藏布江、拉姆拉措等景點游覽﹔在新疆賞杏花,雙杏花溝、那拉提杏花谷都是熱門賞花地,賽裡木湖、庫塔沙漠也是可選景點。

  據了解,多地在賞花游中融入了新的體驗元素。在四川嘉陽賞油菜花的同時,推出了蒸汽小火車、礦井探秘等體驗游﹔在西藏賞花時,無人機航拍已經成為“標配”。此外,還有許多游客愛上春游的“非固定動作”。在西藏跟團線路中,游客可以在崗雲森林中徒步深度游,還可以穿上藏裝旅拍,在波密、嘎啦桃花盛開處構筑粉色夢境。在江西婺源團線路中,游客可以竹筏泛舟月亮灣,還可以在萬畝梯田花海江嶺一飽眼福。

  游客在東方梅園內賞梅。新華社記者 徐昱攝

  帶動鄉村旅游 夜游成今年賞花“新姿勢”

  近年來,國內游客旅行逐漸日常化,周末自駕到城市近郊的主題農場賞花踏青採摘,到鄉村住精品民宿享受周末休閑時光,成為人們新的生活方式。以往,“賞花經濟”受制於賞花停留時間短,產業相對較難延伸。近年來,隨著優質鄉村游產品的不斷豐富,國內目的地或將賞花與採摘相結合,為游客增加出游樂趣,或將賞花與當地古鎮文化串聯,形成更豐富的出游線路,或將精品民宿和露營地開在花海中,帶動周邊產業發展。天眼查數據顯示,目前有“賞花經濟”相關企業約516萬家,其中,山東、江蘇以及廣東相關企業數量最多,分別擁有62.7萬家、48.5萬家以及35.7萬家。各地以花為"媒",多元融合,為“賞花經濟”注入更多文化內涵,也讓"賞花經濟"有了持久的生產力。人們在踏青賞花之余,可以在農村休閑度假,體驗農耕文化,感受鄉村生活。

  今年,有不少目的地和景區推出夜間賞花體驗,夜間賞花也成了年輕游客打卡賞花地的新玩法。同程研究院負責人表示,“在南京傅家邊十裡梅林,白天人流擁擠,夜晚則有璀璨的燈光,勾勒出梅花的奇幻之美,更容易拍出時尚大片,受到很多年輕游客的喜愛。”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