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時政

俄軍展示在基輔州繳獲的大量外國武器

2022年03月17日07:50 | 來源:成都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俄軍展示在基輔州繳獲的大量外國武器

當地時間16日,俄羅斯總統普京發表電視講話。普京表示,特別軍事行動進展順利,正在按計劃執行。俄軍雖然接近基輔和烏克蘭其他城市,但是沒有佔領烏克蘭的計劃和目的。

普京說,烏克蘭有著一個由幾十個實驗室組成的網絡,在美國五角大樓的指導和財政支持下開展軍事生物計劃,包括用冠狀病毒、炭疽病、霍亂和非洲豬瘟的樣本進行的實驗。現在他們正在努力消除這些方案的所有痕跡。但俄羅斯有充分的理由相信,生物武器的部件已經在烏克蘭緊鄰俄羅斯的地方被制造出來了。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當地時間16日簽署了總統令,要求在烏克蘭全國范圍內每天9時舉行一分鐘默哀活動。

烏克蘭總理丹尼斯·什米加爾在3月16日與波蘭、捷克、斯洛文尼亞三國總理聯合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說,烏政府已成立專門的工作小組來評估此次戰爭給經濟造成的損失。據初步估算,目前戰爭已給烏克蘭造成超過5000億美元的直接損失。

當地時間15日,俄羅斯國防部在公布的視頻中展示了俄羅斯空降軍部隊在基輔州與烏克蘭民族主義分子激戰后繳獲的大量外國武器。視頻畫面中顯示有美國“標槍”反坦克導彈、德國“鐵拳3”反坦克火箭筒以及單兵防空導彈等。俄羅斯軍方表示,計劃將所有這些武器移交給盧甘斯克以及頓涅茨克當地武裝。

而在烏克蘭南部的赫爾鬆州,俄羅斯國防部方面15日表示,俄羅斯武裝部隊已完全控制赫爾鬆州。另有美國媒體報道稱,15日,烏克蘭軍隊對赫爾鬆國際機場發起進攻,摧毀俄軍多架軍用直升機。

俄羅斯總統府克裡姆林宮16日說,俄方正與烏克蘭方面討論烏今后的中立國地位,像奧地利或瑞典那樣保留軍隊的中立國模式是選項之一。

俄新社援引俄總統新聞秘書德米特裡·佩斯科夫的話報道,像“奧地利或瑞典那樣”的模式可被視作某種折中選擇。

奧地利和瑞典都是歐盟成員國,但都不是北大西洋公約組織成員國,奉行中立政策。奧地利的永久中立國地位寫入其憲法,在軍事上不結盟,不允許外國軍隊在其領土上設立軍事基地。

烏方談判代表、烏總統辦公室顧問米哈伊洛·波多利亞克16日晚些時候冷淡回應克裡姆林宮的最新表態:“烏俄正處於直接戰爭狀態。因此任何模式都隻能是‘烏克蘭模式’,並且隻能建立在有法律核實的安全保証基礎上。”

俄烏第四輪談判16日進入第三天。按照路透社說法,這是雙方談判首次超過一天,表明進入了實質階段。

文圖據新華社、央視新聞客戶端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