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成都

做實做好農業強農村美農民富的大文章 探索走出超大城市農業農村現代化發展之路

成都市委農村工作會議召開 施小琳出席並講話 謝瑞武主持

2022年03月07日07:40 | 來源:成都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做實做好農業強農村美農民富的大文章 探索走出超大城市農業農村現代化發展之路

  成都市委農村工作會議3月4日召開。會議傳達中央和省委農村工作會議精神,分析當前全市“三農”工作面臨的形勢任務,安排部署今年“三農”工作。省委常委、市委書記、市委農村工作領導小組組長施小琳出席會議並講話。她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三農”工作的系列重要論述,全面落實中央和省委決策部署,以建設踐行新發展理念的公園城市示范區為統攬,堅持農業現代化和農村現代化統籌謀劃、一體推進,鄉村振興戰略和新型城鎮化戰略協調聯動、互聯互促,大力推動城鄉融合發展,不斷促進農業高質高效、鄉村宜居宜業、農民富裕富足,探索走出一條超大城市農業農村現代化發展之路。

  市委副書記、市委農村工作領導小組副組長謝瑞武主持會議。

  過去一年,全市“三農”戰線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和省委省政府系列重大決策部署,都市現代農業發展提質增效,美麗宜居鄉村建設扎實有力,鄉村綜合治理水平持續提升,農業農村重點改革縱深推進,鄉村振興和城鄉融合發展取得新進展。

  會議通報了2021年度成都市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推進城鄉融合發展先進區(市)縣、先進鎮、示范村(社區)及市星級現代農業(林業)園區名單。郫都區、彭州市、邛崍市、大邑縣和市林科院主要負責同志作交流發言。

  施小琳在講話中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受到表揚的單位和園區表示熱烈祝賀,向奮戰在“三農”戰線的廣大干部群眾致以親切問候,向社會各界和專業機構對成都“三農”工作的支持表示衷心感謝。她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從黨和國家事業全局出發,對“三農”工作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進行了全面深刻闡述,為我們做好“三農”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著力重點。省委省政府明確提出“扎實做好農村兩項改革‘后半篇’文章、不斷壯大新型農村集體經濟、持續深化美麗四川宜居鄉村建設”三項特色工作和 “提高重要農產品發展能力、夯實現代農業發展支撐、增強脫貧地區自我發展能力”等九項重點工作,為我們明確了具體任務。要深刻把握做好新發展階段“三農”工作的戰略意義,始終胸懷“兩個大局”、心系“國之大者”,堅持把做好“三農”工作擺在建設踐行新發展理念公園城市示范區的重要位置,全力做實做好農業強、農村美、農民富的大文章﹔深刻把握做好保障初級產品供給的戰略任務,堅決抓好糧食穩產和重要農產品保供﹔深刻把握做好加強耕地保護的重要部署,嚴格落實耕地保護責任,牢牢守住耕地保護紅線﹔深刻把握做好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的戰略要求,持續發展農村集體經濟,抓好農村困難地區群眾的生產生活,切實發揮好主干作用,堅決履行好對口幫扶責任,持續推動同鄉村振興戰略有機銜接,不斷提升群眾生活質量和水平。

  施小琳強調,今年將迎來黨的二十大,是“十四五”規劃實施的關鍵一年,也是省市黨代會召開之年。當前“三農”工作形勢和任務正發生深刻變化,要因時而謀、乘勢而為,著眼更好服務國家戰略、帶動區域發展、提升極核主干功能、創造美好幸福生活等重點任務,科學找准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明晰思路方向。要樹牢底線思維,切實抓好耕地保護、糧食生產儲備和主要“菜籃子”產品供給,以穩產保供的確定性應對外部環境的不確定性﹔要聚焦做強城市極核主干功能,大力推動實施都市現代農業建圈強鏈,推動都市現代農業高質量發展,更好服務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要堅持以新發展理念為“魂”,以公園城市為“形”,統籌生產、生活、生態,兼顧空間、結構、規模,加快規劃建設彰顯公園城市特質的美麗宜居幸福鄉村,持續做優公園城市鄉村表達﹔要堅持黨建引領與多元共治,不斷提升鄉村現代治理能力、補齊鄉村治理短板,確保農村社會既充滿活力又安寧有序,助力超大城市治理體系和能力現代化。

  施小琳強調,做好今年的“三農”工作要堅持穩字當頭、穩中求進,認真落實牢牢守住保障國家糧食安全和不發生規模性返貧“兩條底線”的要求,突出年度性任務、針對性舉措、實效性導向,努力開創全市農業農村現代化發展新局面。要推動糧食生產提產能,增強重要初級產品供給能力,扎實抓好耕地保護建設,堅決遏制耕地“非農化”、管控“非糧化”。要推動重點改革提動能,增強鄉村建設發展內生動力,以做好兩項改革“后半篇”文章為引領,以國家城鄉融合發展試驗區建設為重點,持續深化農業農村改革,抓好鄉村國土空間規劃編制,持續發展壯大農村集體經濟。要推動產業發展提效益,增強都市現代農業競爭實力,大力實施項目攻堅會戰和招商引智行動,根據農業發展優勢推動鏈主企業、公共平台、中介機構、產業基金、領軍人才等多元主體集聚共生、協同增效,促進農商文旅體融合發展,打造都市現代農業生態圈。要推動鄉村建設提質量,增強宜居幸福鄉村獨特魅力,持續深化美麗宜居鄉村和平安鄉村建設,推動農村移風易俗,提升鄉村治理現代化水平,引領形成留得住綠水青山、記得住鄉愁、傳承天府文脈的公園城市鄉村風貌。要推動脫貧攻堅提后勁,增強鄉村貧困地區發展活力,突出重點區域鞏固脫貧成效,加強動態監測抓好“兜底保障”,發揮主干作用抓好對口幫扶,助力全省持續鞏固脫貧攻堅成果。

  施小琳指出,辦好農村的事情,實現鄉村振興,關鍵在黨。要加強和改善黨對“三農”工作的領導,健全組織領導壓實工作責任。各級黨政主要負責同志要認真履行鄉村振興第一責任人的職責,黨委政府要建強各級農業農村工作機構,配優配強“三農”戰線干部,涉農部門要通力配合推進工作,抓實抓細各項任務,形成上下貫通、多元協同的鄉村振興工作格局。要加快制定鄉村振興領軍人才激勵措施,鼓勵外出務工人員返鄉創業興業,吸引有情懷、有擔當、有技能的精英人才投身鄉村振興,打造“三農”領域過硬干部人才隊伍。要提升系統觀念、風險意識,堅決防止農村群眾身邊的腐敗行為,以及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杜絕表面文章、形象工程、急功近利等情況。各級黨委政府要關心關愛“三農”戰線干部和人才,營造創新創造、務實有為的良好環境和氛圍。要扎實抓好農村疫情防控工作,堅決鞏固來之不易的防控成果。

  會議以視頻會議形式召開。市領導劉守成、鄧濤、劉筱柳、韓春林、劉玉泉、左正出席。(成都日報記者 張家華)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