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四川

四川代表團分組審議政府工作報告

曹建明王東明彭清華黃強參加審議並發言

2022年03月07日07:24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四川代表團分組審議政府工作報告

  3月6日,十三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四川代表團在駐地舉行小組會議,分組審議政府工作報告,審查計劃報告和草案、預算報告和草案。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曹建明,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中華全國總工會主席王東明,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代表團團長彭清華,省委副書記、省長、代表團副團長黃強參加所在小組審議並發言。

  全國人大常委會預算工委、全國人大財經委、國家發展改革委、財政部、農業農村部等部門有關同志通過手機視頻連線形式,全程聽取四川代表團各個小組的審議意見。

  曹建明在發言時說,李克強總理所作的政府工作報告是一個實事求是、凝聚力量、催人奮進的好報告,完全贊成。一年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統籌發展和安全,引領中國經濟穩中向好,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新的重大成就,極大增強了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的自信心自豪感和凝聚力向心力。一年來的奮斗極為不易、極不尋常,充分彰顯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非凡的政治智慧、強烈的使命擔當、深厚的為民情懷和高超的領導能力,充分彰顯了“中國之治”獨特的政治優勢和制度優勢,充分彰顯了中國經濟的強勁韌性和巨大潛力。特別是如期打贏脫貧攻堅戰,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向著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邁出了至關重要的一步﹔立足新發展階段,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邁出新步伐,高質量發展取得新成效,實現了“十四五”良好開局﹔堅持以改革創新激發發展動力,以高水平開放促進深層次改革,為高質量發展提供創新創業創造強勁動能﹔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堅定不移增進民生福祉,在高質量發展中促進共同富裕,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顯增強。

  曹建明指出,我們一定要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對當前世界大勢、發展大勢的分析判斷和部署要求上來,增強憂患意識,堅持底線思維,保持戰略定力,把握戰略主動,做好應對各種復雜局面和克服各種困難挑戰的准備,堅定不移做好自己的事情。

  王東明在發言時說,完全贊成政府工作報告。過去一年,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砥礪奮進、克難前行,推動黨和國家各項事業取得新的重大成就,實現了“十四五”良好開局,續寫了“兩大奇跡”新篇章。這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科學決策的結果,是全黨全國各族人民萬眾一心、團結奮斗的結果,根本在於有習近平總書記舉旗定向、掌舵領航,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科學指引,充分彰顯了“兩個確立”對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對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進程的決定性意義。

  王東明指出,做好今年各項工作,必須進一步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把黨中央決策部署落到實處。要保持戰略定力,堅定必勝信心,集中力量辦好自己的事。要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堅持先立后破、穩扎穩打,不斷取得新的發展。要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堅持發展是第一要務,不斷增強我國的經濟實力、科技實力、國防實力、綜合國力。要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著力推動高質量發展,把貫徹新發展理念體現到謀劃重大戰略、制定重大政策、部署重大任務、推進重大工作當中,努力實現更高質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的發展。要統籌發展和安全,貫徹總體國家安全觀,增強風險意識,強化底線思維,筑牢國家安全屏障,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王東明強調,要圍繞黨中央決策部署,積極做好人大財經立法、監督等工作,積極推動各方面把大會確定的各項任務落到實處。各級工會要認真履行政治責任,團結引導億萬職工堅定不移聽黨話、矢志不渝跟黨走。要扎實做好維權服務工作,堅定維護勞動領域政治安全,筑牢黨長期執政的階級基礎和群眾基礎。要牢牢把握我國工人運動時代主題,團結動員廣大職工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建功立業。

  彭清華在發言時說,完全贊成政府工作報告。過去一年是黨和國家歷史上具有裡程碑意義的一年。面對嚴峻復雜形勢和多重困難挑戰,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以偉大歷史主動精神、巨大政治勇氣、強烈責任擔當,引領“中國號”巨輪乘風破浪、行穩致遠,“十四五”實現良好開局,各項事業取得新的重大成就。事實再次雄辯地証明,有習近平總書記掌舵領航、舉旗定向,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科學指引,我們的事業就一定無往而不勝。政府工作報告對做好今年經濟社會發展各項工作作出全面部署,總體目標科學合理,政策取向精准有效,體現了矢志不渝貫徹新發展理念、推動高質量發展的戰略定力﹔把穩市場主體、穩就業作為重中之重,抓住了當前保持經濟平穩健康發展的牛鼻子﹔堅定不移走生態優先、綠色低碳的發展之路,體現了促進經濟社會發展全面綠色轉型的鮮明導向﹔強調依靠共同奮斗、扎實推進共同富裕,體現了堅定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發展思想的深厚為民情懷。

  彭清華指出,昨天下午,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內蒙古代表團審議時的重要講話,深刻闡述了“五個必由之路”,是我們黨百年奮斗偉大實踐歷史結論的科學總結,對我們進一步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發揚歷史主動精神,走好新的趕考之路,有重要指導意義。我們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深刻把握“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結合四川實際抓好政府工作報告各項部署要求落地落實。要緊緊抓住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這條主線,深化民族團結進步教育,引導各族群眾牢固樹立休戚與共、榮辱與共、生死與共、命運與共的共同體理念,共同建設偉大祖國,共同創造美好生活。

  黃強在發言中說,完全贊同、堅決擁護政府工作報告。報告站高謀遠“講政治”、政策精准“接地氣”、措施實在“暖民心”,我們倍受鼓舞、倍感振奮、倍添信心。四川發展勢頭強勁、勢不可擋,正扎實落實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等國家戰略。我們要堅定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內蒙古代表團審議時的重要講話精神,強化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堅定歷史自信,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認真落實報告部署要求,千方百計穩定經濟增長,在高質量發展上取得新突破﹔大力推動創新創造,在解決“卡脖子”問題上作出新貢獻﹔全力以赴增進民生福祉,在促進民族交流交往交融上邁出新步伐﹔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統籌發展和安全,在建設更高水平的平安四川上取得新成效。

  會場氣氛熱烈,代表們發言踴躍,一致表示贊成政府工作報告。大家還結合實際提出了意見建議。(川報集團特派記者 張守帥)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