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財經

2022年組合式稅費支持政策公布 全年預計退稅減稅2.5萬億元

車柯蒙
2022年03月07日08:06 | 來源:人民網 原創稿
小字號

原標題:2022年組合式稅費支持政策公布 全年預計退稅減稅2.5萬億元

  “2022年將實施新的組合式稅費支持政策,基本原則是堅持階段性措施和制度性安排相結合,減稅與退稅並舉。”今年的政府報告中,2022年新的組合式稅費支持政策得以公布,預計全年退稅減稅約2.5萬億元,其中留抵退稅約1.5萬億元,退稅資金全部直達企業。

  “十四五”開局之年,我國稅收工作實現起步穩、開篇新、成效顯。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指出,2021年,我國優化和落實助企紓困政策,鞏固經濟恢復基礎,新增減稅降費超過1萬億元,還對制造業中小微企業、煤電和供熱企業實施階段性緩繳稅費。

  回顧2021年,“減稅降費+緩稅緩費”成為我國涉稅政策的一大亮點。圍繞提振工業經濟運行、促進能源電力保供,制造業中小微企業預計辦理緩稅(費)2000億元,煤電和供熱企業預計辦理“減、退、緩”稅270億元。圍繞激發科技創新發展活力,受益於兩度“升級”的研發費用加計扣除政策,企業提前享受減免稅額3333億元。

  一系列政策“組合拳”突出支持了制造業創新升級以及量大面廣、吸納就業多的中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不僅幫助制造業轉型升級、中小微市場主體減負,更有助於穩增長、保就業,為我國經濟穩步復蘇、持續向好注入更強動力。

  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指出,實踐表明,減稅降費是助企紓困直接有效的辦法,實際上也是“放水養魚”、涵養稅源,2013年以來新增的涉稅市場主體去年納稅達到4.76萬億元。

  近年來,“減稅降費”已成為積極財政政策中的一大熱詞。

  記者梳理發現,2016到2020年期間,每年的《政府工作報告》都設置了具體的減稅降費目標。

  “今年將比改革前減輕企業和個人負擔5000多億元。”——2016年政府工作報告﹔

  “進一步減稅降費,全年再減少企業稅負3500億元左右、涉企收費約2000億元,一定要讓市場主體有切身感受。”——2017年政府工作報告﹔

  “全年再為企業和個人減稅8000多億元,促進實體經濟轉型升級,著力激發市場活力和社會創造力。”——2018年政府工作報告﹔

  “確保減稅降費落實到位。減稅降費直擊當前市場主體的痛點和難點,是既公平又有效率的政策。全年減輕企業稅收和社保繳費負擔近2萬億元。”——2019年政府工作報告﹔

  “預計全年為企業新增減負超過2.5萬億元。要堅決把減稅降費政策落到企業,留得青山,贏得未來。”——2020年政府工作報告﹔

  2021年,政府工作報告沒有提出減稅降費的規模目標,而把重點放在優化和落實減稅降費政策上。

  今年,減稅降費工作再次迎來新目標。

  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指出,2022年,要實施新的組合式稅費支持政策。堅持階段性措施和制度性安排相結合,減稅與退稅並舉。

  一方面,延續實施扶持制造業、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的減稅降費政策,並提高減免幅度、擴大適用范圍。對小規模納稅人階段性免征增值稅。對小微企業年應納稅所得額100萬元至300萬元部分,再減半征收企業所得稅。各地也要結合實際,依法出台稅費減免等有力措施,使減稅降費力度隻增不減,以穩定市場預期。另一方面,綜合考慮為企業提供現金流支持、促進消費投資、大力改進增值稅留抵退稅制度,今年對留抵稅額實行大規模退稅。優先安排小微企業,對小微企業的存量留抵稅額於6月底前一次性全部退還,增量留抵稅額足額退還。重點支持制造業,全面解決制造業、科研和技術服務、生態環保、電力燃氣、交通運輸等行業留抵退稅問題。增值稅留抵退稅力度顯著加大,以有力提振市場信心。

  預計全年退稅減稅約2.5萬億元,其中留抵退稅約1.5萬億元,退稅資金全部直達企業。中央財政將加大對地方財力支持,補助資金直達市縣,地方政府及有關部門要建立健全工作機制,加強資金調度,確保退稅減稅這項關鍵性舉措落實到位,為企業雪中送炭,助企業煥發生機。

  西南財經大學教授、西財智庫首席經濟學家湯繼強在接受人民網記者採訪時表示,2021年,我國新增減稅降費超過1萬億元稅收作為宏觀調控的手段之一,有效穩定住經濟發展基本盤。展望2022年,減稅降費政策更為靈活、務實,將有助於我國經濟發展穩字當頭、穩中有進。

  稅務總局相關負責人表示,全國稅務系統將按照《政府工作報告》部署要求,以更大決心、更實舉措、更高標准抓好各項稅費支持政策的落實,持續優化辦稅繳費服務,讓市場主體和人民群眾有實實在在的獲得感,更好服務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