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向人民報告”:

資陽市公安局高新分局:2021年公安工作取得這七大成效

2022年02月24日14:36 |
小字號

開欄的話:

有這樣一群人,他們用肩膀扛起責任,用敬業守護安全,用汗水詮釋擔當,越是危難越向前。他們,就是人民警察。2022年1月10日,第二個中國人民警察節起,人民網四川牽手資陽市公安局,開設 “向人民報告""我為群眾辦實事"等專欄,向廣大網友講述資陽警察故事。

 

2021年,資陽市公安局高新區公安分局在資陽市公安局黨委和高新區黨工委的堅強領導下,牢牢把握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安保維穩工作主線,深入推進公安隊伍教育整頓走深走實,切實抓好“護旗”系列專項行動,統籌做好公安業務、基礎建設、服務發展等重點工作,忠誠履職、創新實干,公安工作取得七大成效。

一線工作。資陽市公安局高新分局供圖

突出黨建引領,切實筑牢忠誠警魂

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和《公安機關人民警察誓詞》,扎實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公安心向黨、護航新征程”主題宣傳、首個人民警察節慶祝等系列活動,進一步引領全警筑牢忠誠警魂。2021年,組織開展英模宣講、警示教育、書記上黨課、理論中心組學習等70余次﹔扎實開展全局民、輔警政治輪訓、黨務干部培訓、專題輔導等培訓活動20余次。1名民警、3名民輔警在全市公安機關“學習百年黨史 續寫奮斗新征程”主題征文活動中分獲一等獎、三等獎。

堅持穩字當頭,維護穩定萬無一失

2021年,高新分局圍繞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資陽市第五次黨代會等重要活動,全局上下堅持高站位、高力度、嚴勤務、嚴紀律,緊盯“五個未發生”和“三個確保”目標,全面開展風險隱患管控、社會治安整治等行動,多措並舉,防范化解各類風險隱患,有力維護了轄區政治、社會大局平安穩定。

聚焦主責主業,“平安高新”成效顯著

深入推進掃黑除惡專項斗爭常態化,嚴厲打擊“盜搶騙”、“黃賭毒”、電信網絡詐騙等違法犯罪,刑事發案較去年同期下降8.33%,抓獲犯罪人員數同比上升23.89%。2021年,破獲刑事案件77起,查處行政案件70件,抓獲違法犯罪人員226人,抓獲網上逃犯25人,為群眾挽回經濟損失15.5萬元。其中,高新分局牽頭偵辦的非法採礦案被省公安廳通報表揚﹔“9.22”組織領導參加黑社會性質組織案偵辦工作受到省、市領導的充分肯定,專案組被省委政法委評為先進集體。

正在工作的高新警察。資陽市公安局高新分局供圖

創新社會治理,治安管控更加有力

主動融入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大局,緊密結合高新轄區實際,充分發動群防群治力量,建立“警企”“警民”“警校”聯動機制,構建具有高新特色的全域全覆蓋的治安防控體系。2021年,高新區大型企業未發生重特大盜竊案﹔涉校安全事故“零發生”。16個小區實現“零發案”。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理念,運用“楓橋經驗”,創新實施“六方聯調聯處”矛盾糾紛排查化解工作機制,走訪重點工程項目21余個,排查化解矛盾糾紛40余起。

強化保障賦能,公安發展再添動力

積極爭取高新區黨工委、管委會的傾力支持,成功推動了高新區反恐中心建設﹔大力推動派出所高質量發展,將獅子山、鬆濤兩所的建設納入資陽市2022年重點建設項目,為高新公安高質量、可持續發展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高新公安。資陽市公安局高新分局供圖

服務發展大局,保駕護航堅強有力

緊密結合高新實際,全面提升依法行政、優化發展、服務經濟的能力。堅持打小打早打苗頭,對“強攬工程、強拿惡要、敲詐勒索、欺行霸市、危害涉企人身安全”等案件保持高度敏感和嚴厲打擊,切實保護企業的合法權益不受侵犯。深入推進公安“放管服”,持續推進“我為群眾辦實事”活動,護航高新區企業經濟發展。

堅持嚴優並舉,打造高新公安鐵軍

深入推進公安隊伍教育整頓,扎實做好查糾整改、總結提升等各環節工作,政治生態進一步淨化,隊伍凝聚力、執行力、戰斗力進一步增強。全面落實暖警護警舉措,慰問困難民警16余人次,傷病民輔警9余人次,協調幫扶困難民警輔警17余人次,有效解決民輔警的實際困難。高新分局1個集體榮獲“四川省掃黑除惡專項斗爭先進集體”、1名同志榮獲四川省優秀人民警察榮譽稱號,1個集體、4名同志榮立個人二等功。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