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四川

2022年四川9個高速公路鐵路項目將通車,看看經過你家門麼?

2022年02月16日07:50 | 來源:川觀新聞
小字號

原標題:2022年四川9個高速公路鐵路項目將通車,看看經過你家門麼?

  沿江高速、峨漢高速、連樂鐵路……今年,四川多條公路、鐵路建設將有新進展,2月15日召開的蜀道集團2022工作會透露了諸多信息。

  會議透露,今年將確保成樂擴容樂山境剩余段等7個高速公路項目,連樂鐵路等2個鐵路項目建成通車﹔加快推進瀘石高速等22個高速公路項目,成自宜高鐵、漢巴南高鐵、都四山地軌道等9個鐵路軌道項目建設。

  看通車項目,高速通達更多山區

  確保通車項目中,“通道”不少。

  成樂擴容樂山境剩余段包括成樂高速主線接樂宜高速的“八車道變四車道”漸變段和新建樂山過境復線段。其中,新建樂山過境復線段是從成樂高速到峨眉的一條支線,該段通車后,經成樂高速到峨眉從棉竹北樞紐轉換銜接樂雅高速,不用再經過樂山城區繞行,相當於新增了一條到峨眉山市的通道。

  長約42公裡的瀘州到永川(川渝界)高速公路也將建成通車,成為川渝之間又一條省際通道。目前,瀘永高速重慶段已經通車,待四川段通車后,瀘州將融入重慶市“1小時經濟圈”,接受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極核”的經濟輻射。

  正在加速建設的連樂鐵路是四川省境內一條普速鐵路,設計時速120公裡,以貨運為主,採用內燃牽引,預留電氣化條件。作為成渝鐵路、成昆鐵路的重要連接線,連樂鐵路是川西南地區通往北部灣海口的鐵路大通道。這條鐵路建成后,將為沿線豐富的工業原料、工礦產品提供便捷的貨物運輸通道,加強成渝線、成昆線乃至西南區域物資交流。

  更多山區裡交通不便的地區,將迎來高速公路。

  橋隧比高達87%的峨漢高速穿峨邊、金口河、甘洛抵達漢源,去年6月峨眉到峨邊段已建成通車,目前正在攻克剩余路段,年內將確保完成除大峽谷隧道以外的58公裡路段建設。長達17公裡的大峽谷隧道埋深為世界第一,建設難度極大,蜀道高速集團相關負責人表示,今年將力爭打通大峽谷隧道,爭取全線建成通車。

  對於涼山州來說,今年的高速公路建設,將帶來更多好消息。正在建設的宜攀沿江高速,今年將建成通車會東南至會理段30公裡路段,裡程雖不算長,但將結束會東、會理兩地不通高速公路的歷史。

  看加快建設,都四項目將按下“快進鍵”

  會理的“會理會議”紀念是全國100個紅色旅游景點之一,被列入了全國30條紅色旅游精品線名錄。目前,會理境內有宜攀沿江、德昌到會理2條高速公路在建,均由蜀道集團投建。據蜀道集團透露,會理境內第3條高速公路——會理至祿勸(四川境)高速公路正在開展前期工作,有望於今年正式開建。

  作為國內首個山地軌道交通項目,都江堰到四姑娘山交通扶貧軌道交通項目備受關注,承擔著先行先試、示范探索使命。“項目都江堰至臥龍段已全面開工建設,臥龍至四姑娘山段也將於近期實現開工建設。”蜀道新制式軌道集團相關負責人介紹,今年都四項目建設將按下“快進鍵”,力爭早日建成示范。

  會議同時透露,西香、西寧、康新、資銅等9個高速公路項目,以及綿遂內鐵路等5個鐵路項目正在開展前期工作,力爭今年開工建設。

  在推動重大項目建設的同時,蜀道集團提出提升工程品質,將按照高速公路、鐵路行業標准、技術要求,因地制宜推廣新工藝、新技術、新材料、新設備應用,原則上新修建高速公路10年內不產生坑凼。(川觀新聞記者 王眉靈)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