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月“土”藏了什麼秘密?

2022年02月15日08:5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在北京展覽館拍攝的科技創新成就展展出的月壤樣品。
  (資料圖片)
  新華社記者 金立旺攝

  新華社南京2月14日電  (記者王玨玢)“元宵”是農歷新年第一個月圓夜。在古人遙望月宮千年之后,我國的嫦娥五號將月壤樣品帶回地球,揭示出更多月球的奧秘。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科普專家整理出一份月亮“土”味百科,讓您一邊吃湯圓,一邊增長月亮“土”知識。

  月球“土”特產為什麼珍貴?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科普主管王科超說,月壤是月球表面的岩石,它們攜帶了大量有關月球形成演化的重要信息。經過23天的探月之旅,嫦娥五號從此前人類探測器從未踏足過的新區域——月球風暴洋北部呂姆克山脈帶回1731克月壤樣品。全新的樣品對研究月球表面的風化作用、火山作用和地質背景、演化等提供了新鮮的一手資料,這能夠大大加深人類對月球起源和演化方面的認識。

  月球“土”發生過什麼故事?王科超介紹,1969年到1972年,美國成功實施了多次載人登月任務,共帶回約382千克珍貴的月壤和月岩樣品。美國曾贈送給中國1克月壤樣品,我國科學家用其中的0.5克進行研究。中國科學院院士歐陽自遠回憶,用這0.5克樣品,中國研究小組共發表了14篇論文。以黃豆大小的一點月壤為起點,中國開啟了向太陽系星辰大海的挺進。如今,我們從全新的區域取回月壤,供中國乃至世界的科學家研究,這是中國航天史的一個裡程碑,也是人類探索和認識月球的重要一步。

  利用此次嫦娥五號取回的月壤,我國科學家已經進行了一系列研究。科學家為玄武岩樣品“測齡”,將月球地質壽命前推了8至9億年﹔科學家估算出樣品月幔源區的水含量僅為1至5微克/克,表明月幔非常之“干”。嫦娥五號採集的月壤樣品還大大刷新了人類此前對月球火山活動的認知:著陸區可能存在多期火山活動,我們也許需要一個全新的理論框架來解釋月球保持地質“長壽”的秘密。

  “科學家關於月壤的研究還在不斷深入。隨著科學的發展,人們對於月球的認知早已不限於神話和傳說,但神秘的月壤仍然包含著眾多未解之謎,等待著人類繼續探索。相信在不久的將來,這些來自月球的‘土’特產一定能幫助人類發現更多關於宇宙的奧秘。”王科超說。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