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四川這些地方將建成交通樞紐城市

2022年02月12日08:25 | 來源:成都商報電子版
小字號

原標題:四川這些地方將建成交通樞紐城市

近日,交通運輸部、國家鐵路局、中國民用航空局、國家郵政局、中國國家鐵路集團有限公司聯合印發了《現代綜合交通樞紐體系“十四五”發展規劃》(以下簡稱《樞紐規劃》)。

《樞紐規劃》中提到,到2035年,將實現新建綜合客運樞紐換乘距離在300米以內,新建綜合客運樞紐至中心城區半小時可達率達90%,新建綜合貨運樞紐多式聯運換裝1小時完成率達90%,樞紐機場軌道交通接入率達80%,沿海主要港口鐵路進港率超過90%。

《樞紐規劃》中強調,將以開放協同為主題,推進京津冀、長三角、粵港澳大灣區、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等樞紐集群建設。其中在提升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樞紐集群對外連通水平方面,《樞紐規劃》中強調,要完善重慶、成都國際航空樞紐服務功能,實施成都雙流機場提質增效改造,推進成都天府國際機場及雙流國際機場之間的軌道交通建設,開展重慶新機場前期工作。加快完善重慶果園港、成都國際鐵路港等的集疏運體系,增強對外集聚輻射能力。打造中歐班列集結中心,提高貨源集結效率與班列運行質量。增強成都、重慶與其他城市之間的有機聯系。完善成都重慶快遞樞紐設施,強化與西安協同聯動,共同建設全球性國際郵政快遞樞紐集群。

同時,將優化提升包括成都在內的20個左右國際性綜合交通樞紐城市服務功能,拓展海陸空多元化交通網絡,增強國際門戶功能。推進攀枝花、瀘州-宜賓、萬州-達州-開州、廣元等樞紐城市建設,優化樞紐港站及集疏運體系、連接系統布局,提升跨區域人員交往和物資中轉組織功能。

此外,《樞紐規劃》中還提到,將依托上海浦東、成都天府、西安咸陽等樞紐機場,杭州西站等重要鐵路容站,以及海口新海港等國際郵輪港,重點推進一批門戶作用突出、輻射作用顯著、現代化水平高、一體化示范帶動作用強的重大綜合客運樞紐建設。推動北京、上海、成都等城市內機場間軌道交通建設。

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 閆宇恆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