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新春走基層 | 寅虎年,這“廂”有禮

劉海天
2022年02月12日18:53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虎年春節,千年古鎮城廂格外熱鬧。伴著海棠花的迎春綻放,繡川秀裡文化街區精彩亮相,給這裡增添了更多的喜慶氣氛,也給人們帶來了一份文化厚禮。

繡川秀裡文化街區。人民網 劉海天攝

在四川,一些地方有“小成都”的美譽,透露出人們對家鄉的自豪。位於成都市青白江區的城廂鎮,就是這樣的一個地方。“穿越千年去愛你”“小成都,真生活”,街上的宣傳語很有意思,既說明了城廂鎮歷史的久遠,也道出了這裡愜意的生活滋味。

繡川秀裡街區的建筑頗有古風,裝飾非常漂亮。人流熙熙攘攘,一片繁華的景象。滿街都是紅燈,到處都是彩旗,引來很多人在這裡拍照。紅光映在人們臉上,看起來都格外有精神,隱然有虎虎生威的感覺。還有不少人圍在糖畫攤子旁邊,欣賞精湛的制作工藝和精彩的糖果作品。

人們圍在糖畫攤子旁邊。人民網 劉海天攝

城廂鎮的人們愛用諧音梗,把“相”變成“廂”,推出了“‘廂’遇新年”“‘廂’約古鎮”“‘廂’逢九思”之類的說法。這是不錯的文案,既體現了漢語的博大精深,也突出了城廂的深刻印象。

別有韻味的巷子。人民網 劉海天攝

當地人把城廂鎮叫作“小成都”,有一定的道理。它的城建規劃仿制的是成都的格局,它的建筑風格也向成都看齊。寬寬窄窄的巷子,大大小小的院子,轟轟烈烈的事跡,舒舒服服的生活,古鎮上有著成都的各種文化烙印。成都有大慈寺,城廂有壽佛寺﹔成都有青羊宮,城廂有三清觀﹔成都有芙蓉書院,城廂有繡川書院﹔成都有保路運動紀念碑,城廂有彭大將軍祠堂……這個“小成都”裡,有茶香酒醇的家,有忠肝義膽的國。

城廂鎮街頭的過年氣氛。人民網 劉海天攝

城廂鎮的文化資源很豐富,歷史也很厚重。這裡有1600年的建制歷史,有相對完整的古代建筑格局,有宋朝成立的繡川書院,有清代留下的金堂縣衙,有古色古香的西街,有名人名家的老宅,有尊師重教的文廟,有尚武崇德的武廟,有獻身於辛亥革命的烈士彭家珍,有見証過抗日報國的鄧公樓……歷史在古鎮裡濃縮,文化在古鎮上綻放,教育著一群群孩子,激勵著一代代青年。

薪火相傳在城廂,愛國主義理想飛揚,紅色文化情懷激蕩。虎年春節,鎮上的城廂裡電影院面向公眾開放,為這裡的紅色文旅發展加上了亮彩一環。這個影院在致力於傳播紅色影視文化的同時,還計劃通過“電影黨課”等形式為鄉村文化振興貢獻力量。

古建筑內,鮮花綻放迎春來。人民網 劉海天攝

一條護城河,圍住了城廂古鎮的歷史邊界,卻圍不住城廂古鎮的現實發展。三個公園,年年都在變得更美。四條街道,月月都在變得更新。而眾多的巷子、院子也一天天改變著氣象,讓古老的城廂呈現出新鮮的容顏。

孩子在無形中感受城廂古鎮文化。人民網 劉海天攝

“城廂”這兩個字,就像一本蘊藏豐富的古書,穿過風雨走到今天。它的每一頁歷史都值得人們去翻閱回味,它的每一個明天都值得人們去關注支持。就像那個在街頭玩耍的孩子一樣,他觸動的不僅僅是“城廂”兩個字的筆劃,還是牽動人心的歷史,更是滿含希望的未來。

(責編:袁菡苓、薛育建)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