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政商動態

西南地區首個“會呼吸”綠色住宅獲國際權威PHI認証

2022年02月14日16:16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成都洺悅御府項目實景。中國水利水電第五工程局供圖
成都洺悅御府項目實景。中國水利水電第五工程局供圖

日前,由電建地產投資開發,中國水利水電第五工程局有限公司承建的成都洺悅御府(一期)“被動式超低能耗建筑”(簡稱:被動房)項目,正式獲得國際公認最權威專業研究和認証機構德國被動房研究所(簡稱:PHI)認証。據悉,這也是西南地區建筑領域首次填補該領域空白和獲最高國際殊榮。

據中國社會總能耗調查報告顯示:在包括建筑、工業、交通在內的三大耗能行業中,建筑能耗佔比高達40%,位居第一。為此,世界銀行預計,到2030年,全球70%的減排潛力將來自建筑節能領域。因此,具有綠色建筑升級版被譽為“會呼吸”綠色建筑的被動房因需而生,它通過地面、外牆體、屋面、門窗、優異的保溫隔熱性能,結合高效熱回收功能的新風系統運作,使室內始終保持在適宜的環境當中,免受風、霜、雨、雪、霧霾、天氣污染的侵蝕,極大程度上減少建筑損耗,具有“舒適、健康、節能”的特點,在德國、奧地利、瑞士等國際建筑領域迅速推廣。近年來,我國河北、山東等地也有數個建成使用被動房技術成功案例。據預測,如果我國房屋全面採用被動房技術,可節省40%左右社會終端能耗,並大幅度減少溫室氣體排放﹔不僅如此,被動房技術還能徹底擺脫對化石能源的依賴,比普通建筑節省90%以上能源。

據中國水利水電第五工程局有限公司建筑分局局長何競學介紹:被動房絕非各種技術、材料的簡單疊加,它是一項涵蓋設計與施工、材料設備、監督檢測、運營保障於一體的高科技系統集成。因此,為創新探索實踐西南地區氣候適應型的被動房技術應用,水電五局本著消化、吸收、再創新的理念,以洺悅御府項目為西南地區首個被動房突破口,專門成立技術攻關團隊確保方案可行、技術參數可靠和整體實施有效,並對施工過程中防水隔汽膜、透汽膜粘接等重點工序工藝參數和重難點不斷進行試驗、論証和優化﹔與此同時,還多次邀請國家住房和城鄉建設部、建研院等專家進行指導、交流,在技術細節處理、工藝優化等方面給出關鍵意見和把握突破重點。

洺悅御府項目於2018年4月開工建設。經過3年探索與努力,水電五局順利完成西南地區第一個被動房施工技術工法、公司企業標准,專利技術,成功探索出被動房技術主、被動式關鍵技術、施工、檢測和驗收關鍵技術﹔完成了被動房質量控制體系,填補當前西南地區氣候區被動房領域空白,並使該項技術快速形成行業領域核心競爭力。德國被動房研究所作為被動房創始者,是目前國際公認最權威專業研究和認証機構,有著非常嚴格的規范計算、設計、材料、檢測等要求以及嚴謹的認証體系。自項目啟動以來,雙方經過大量的見面溝通、視頻會議、電子郵件以及數據模擬計算、材料選用、測試結果、現場施工質量等嚴格評審,洺悅御府項目一期14棟樓最終一次性全部通過PHI認証,從而為我國西南地區研究、探索、實踐與推廣該技術提供了較為典型的實踐性案例。(陳默)

(責編:章華維、薛育建)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