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政商動態

四川青川:一封感謝貼背后的故事

2022年02月11日15:26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春節過后,川北山區普降大雪,三省交界處的四川青川仿佛進入了童話般的冰雪世界,美的讓人“沒有抵抗力”。

孩子們在雪地裡盡情玩耍、嬉戲追逐,沉醉不知歸路﹔大人們盡情感受著瑞雪送來的吉祥,或圍在火爐旁盤算著今年的增收帳,或坐在電視機前關注著新年度的民生事﹔在“麻辣社區”裡,“Z時代”的青年人則不停地劃動著指尖、點擊著手機屏幕,一個個跳動的字符變成了一條條給青川縣委縣政府民生答卷的發貼、留言,變成了為各級黨員干部辛苦負出的激情點贊。句句肺腑言,滿滿正能量,與正在召開的縣兩會上代表委員們關於青川發展的熱烈討論一起“引爆朋友圈”。

感謝貼牽出暖心事

近年來,面對信息化的挑戰,青川縣把堅持走群眾路線從線下延伸到線上,進一步筑牢服務群眾的網絡陣地,各級黨政機關和領導干部答復網民提問,了解群眾訴求,征集群眾意見建議,進行實時互動,不斷用網絡尋求社會最大公約數,切實構筑起網上網下同心圓。

“今年回鄉很有感慨,家鄉很是漂亮、干淨。”2月6日,返鄉網民“青川很美”在麻辣社區發帖稱,自己家鄉喬庄鎮三盤子村“一橋一路”春節前全面貫通,為當地群眾出行帶來了極大方便,也成為了干部與群眾的“連心橋”、吸引游子返鄉的“幸福路”。

在社區的互動交流中,該網民字裡行間無不透露著對家鄉的熱愛、對黨委政府的信任,為各級黨員干部工作的高效率而感動,真情為家鄉點贊。

“金杯銀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金獎銀獎不如老百姓的夸獎。” 2月8日,青川縣喬庄鎮人民政府對網民感謝貼進行了即時回應:“感謝網民朋友的認可,你們的點贊是我們砥礪前行的動力,我們將在今后工作中也將繼續踐行為民辦實事、辦好事的宗旨,持續分步解決好一系列民生問題。”

“一橋一路”的建成通車,成為青川縣委、縣政府“2021”民生答卷的一個縮影,成為衡量群眾幸福感、獲得感的重要指數,成為新時代走好網上群眾路線的成功實踐。

2月9日,在三盤村,當地群眾自發組織的志願服務隊正熱火朝天的忙碌著,全村男女老少齊上陣,為他們的“連心橋”“幸福路”做保潔工作,橋面、路面被打掃的干干淨淨。

“我在村裡長大,可以說見証了這‘一橋一路’的升級換代。”村黨支部書記卜清菊深有感觸地說,“這裡的橋和路的每一次變化都令人感到振奮,也不斷引領著當地群眾對美好幸福生活的更高追求與向往。”

三盤子村作為高山村,最早的時候,這裡並沒有路,更沒有橋。村裡人到鎮上辦事,必須天不亮就出發,翻山越嶺、踏溝䠀河,來回需要一整天。“晴天路當河,雨天河當路”,這是過去群眾出行的真實寫照。

上世紀90年代,當地在村裡人踩出的羊腸小道上砍出了一條毛路,這是村裡的“第一代公路”。隨著通行的人數增多,村裡又把毛路進一步擴展建成了3米多寬的碎石路,增加了通行的舒適性,成為村裡的“第二代公路”。

同時,為解決村裡人過河難的問題,村裡組織群眾出工出力,通過壘砌石塊做成了一個個台階,鋪上幾根木棒,便成了村裡第一代“便民橋”。“5.12”汶川特大地震災后重建中,村裡建起了一座鋼筋混凝土澆筑的漫水橋,群眾過河的安全性和便捷性空前提高。

然而,近年來,青川洪澇災害頻發,村裡的碎石路和漫水橋損毀嚴重,大大制約了村裡人的出行。何時修一條硬化公路,建一座真正意義上的大橋,成為全村人共同的心願。令人興奮的是,那不知何期的“將來時”恍然間變成了“現在時”:這兩個心願實現的太快,甚至快得令人來不及反應。

2021年,黨史學習教育在青川如火如荼地開展,“為民辦事實、解難題”成為最強音。喬庄鎮駐三盤村工作隊與村委會黨員干部一起走村入戶查民情、訪民意,了解群眾願望,傾聽群眾訴求。很快,當地群眾渴望修建‘一橋一路’的“兩個願望”成為該鎮黨委當年十九件為民辦實事重要內容之一。

“特事特辦,刻不容緩!”鎮黨委向三盤村群眾做出庄嚴承諾,“一定要在春節前讓600余名群眾告別泥巴路、走上安心橋!”

目標已定,唯有砥礪前行。為避免重演路、橋再次被大水沖毀的事情發生,造成不必要的資金浪費,當地縣委縣政府作了精心准備,從項目立項到技術勘探,從精准施工到順利竣工,環環相扣,層層推進。在道路建設上,為解決錯車的問題,路面由過去的3米擴展到4.5米,同時設置了多個錯車點,為減少夏季雨水的影響,路基的設計提高了技術標准,路兩側均安裝了排水管道。雖然該村道僅有900米,但由於坡陡、彎急,左側是岩,右側臨崖,施工難度很大。特別是材料運輸,大型機械車輛上不去,隻能靠托拉機等農用車進行多段式接力。為了早日通上水泥路,村民們自發地為道路施工提供各種方便,有的把自家的農田整理出來當作臨時的拌料場,有的在路基打好后自發地與村干部一起日夜值守,守護著全村人的“連心路”。

在橋梁的建設上,設計者充分利用力學原理,改原來的方形橋墩為圓柱型橋墩(嵌入中風化基岩)並增加了橋墩的數量,能夠有效減少洪水沖擊,使橋梁更加穩固,人車過橋更加安全。至2021年12月26日,“一橋一路”順利竣工,前后僅用了3個月時間,如期兌現了當時的承諾,實現了村裡群眾“第三代路橋”的夢想。

今年48歲的趙洪成,他家是“連心路”連接的最遠一戶,一家四口都在廣州務工,一年收入頗高。當問起去年的收入怎麼樣時,他搖了搖頭說:“不行不行,受疫情影響不如往年,隻有二三十萬!”老趙一句話把大家逗笑了。

“我明天就要去廣州了,機票都買好了!”趙洪成介紹,今年工地上項目多、工程緊,自己又是技術工,工地上人手緊缺,老板催了幾次了。他表示,今年全家人將努力掙錢,准備在成都和青川縣城分別給兒子和女兒買套新房。

談起今后的打算,老趙說,把兒女的婚事辦完后准備回老家養老,他委托自己哥哥幫忙把家裡的房屋院壩翻修一下。

愛民情譜寫奉獻歌

過去一年是“十四五”開局之年。青川縣委立足縣情實際,響亮提出了“四個一”“三個三”振興戰略,為各級黨員干部豎起新的前進坐標,激蕩起青川干部群眾砥礪奮進最亢奮的力量,譜寫著一曲干事創業的奉獻之歌。

該縣堅持把開展黨史學習教育與鄉村振興相結合,與貫徹新發展理念、推動高質量發展相結合,把黨史學習教育延伸至田間地頭、農家小院,在鄉村振興的道路上,讓廣大黨員干部為各地群眾當好參謀助手,讓農村黨員致富帶頭人唱主角、談夢想、賽幸福,分享“致富經”,傳遞“金點子”,幫助人民群眾掌握增收致富的“金鑰匙”。

去年一年,青川縣各級各部門深入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共辦結完成535件。同時,青川縣還深入開展紀律作風整頓,全力提升黨員干部工作效能。把“千辛萬苦解難題、千方萬計抓發展、千言萬語化信訪、千家萬戶促和諧”作為紀律作風整頓的成效。對群眾反映的困難和問題,做到件件有著落、事事有回應、凡事有交代,“中梗阻”和服務群眾“最后一米”的問題得到全力解決。通過紀律作風整頓,全縣干部隊伍展現新作為、煥發新氣象。實現了自我糾偏、自我提升,與強者比拼、與快者賽跑,對標最高最好最優最強,“見紅旗要扛、有先進要爭”,為干事創業積蓄磅礡向上的力量,以奮勇爭先之志、忠勇實干之舉,成功度過一個又一個難關,化解一個又一個風險,取得一個又一個成績。(劉保剛 彭桂珍)

(責編:羅昱、薛育建)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