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衛生

一吃火鍋就拉肚子?健康吃火鍋,把握這七點

喬業瓊
2022年02月14日09:03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原標題:一吃火鍋就拉肚子?健康吃火鍋,把握這七點

  下雪天吃上一頓熱騰騰的火鍋,是再幸福不過的事情了。但吃火鍋也是很講究的,如果不能掌握正確吃火鍋的方法,很可能出現拉肚子的情況。

  這些問題都會導致腹瀉

  吃火鍋引發腹瀉有很多原因,比如,食用的火鍋底料、調料中含有大量的鹽、糖等物質,攝入后在腸道內形成高滲環境,導致腹瀉發生﹔吃火鍋的時候會加辣椒,可能還會飲酒,這些都會對腸道有刺激作用,從而引起腹瀉﹔火鍋食物原料不新鮮或被致病菌污染等。

  尤其需要注意第三種情況,因為在使用火鍋加熱食物時一般不會煮很久,特別是有些小伙伴為了追求毛肚等食材爽脆的口感,奉行“七上八下”,在鍋裡煮不超過5秒就撈出來吃,無法做到徹底燒熟煮透,引起食源性疾病導致腹瀉。正確的做法是將毛肚切成小的條狀,並且煮的時間要超過60秒,如果是大塊的毛肚,建議煮3分鐘以上。

  食源性疾病的腹瀉症狀一般較其他原因引起的腹瀉要嚴重,不僅腹瀉次數增加,糞便性狀也會改變,出現水樣便甚至粘液膿血便等,有的時候可能拉肚子到腿軟甚至脫水,可能還會伴有發熱,這時候一定要及時去醫院就診。如果和你一起吃火鍋的人也拉肚子,症狀也差不多,食源性疾病的可能性就非常高。

  健康吃火鍋,要把握這七點

  要想安全又健康地吃火鍋,有幾個要點需要注意:

  1、涮鍋的時間別太長。時間越長,蔬菜中部分硝酸鹽變成亞硝酸鹽的風險就越大,溶出重金屬的風險也越大。1小時之內吃完最好。

  2、控制魚肉類的總量不要過多,魚肉類和蔬菜類的比例以1:1到1:2為好。這樣既能獲取足夠的維生素C和抗氧化物質,有利於減少亞硝胺類致癌物形成,又能保持營養平衡。

  特別是吃自熱火鍋時,因為其中的蔬菜非常有限,也不夠新鮮,最好還是自己配上一些水靈靈的綠葉蔬菜,或加兩個番茄。這樣既沒有亞硝酸鹽的擔心,又能增加維生素和膳食纖維,改善營養平衡。

  3、煮蔬菜的時間不要太長,要及時撈出食用,以免維生素和抗氧化成分過度損失。

  4、在湯已經含有大量脂肪的情況下,再放入蔬菜,可能會裹挾湯表面上的脂肪,所以不妨把表面的浮油撇去再加入蔬菜。

  5、注意各種食材的新鮮度,也要注意肉類食材是否添加了亞硝酸鈉。添加亞硝酸鈉后的肉類,涮熟之后會呈現粉紅色,而不是淺褐色或白色。

  6、最好選擇清湯鍋,鹽和脂肪的起始含量較低。

  7、注意火鍋底料和蘸料的新鮮度。如果感覺味道不新鮮,下次就不要再吃這家店。(綜合上海市疾控中心官方微信公眾號、北京青年報等)

(責編:李強強、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