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四川第九屆茶葉開採活動周將在瀘州納溪區舉辦

2022年02月14日15:54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成都2月14日電 (朱虹)今日,四川第九屆茶葉開採活動周新聞發布會在成都舉行。據瀘州納溪區區委副書記、區長袁維榮介紹,本屆開採活動周以“早安中國,茶香世界”為主題,將於2月19日至21日在四川省瀘州市納溪區舉辦,目前,納溪已成功舉辦了八屆四川茶葉開採活動周。

川茶,具有獨特的甘洌清香,而瀘州納溪區是全球同緯度茶樹發芽最早的地區。四川第九屆茶葉開採活動周是中外地理標志產品博覽會系列活動之一。袁維榮介紹,本屆茶葉開採活動周將呈現出茶文相伴、茶事薈萃、茶品體驗3大特色亮點。

初春,游客在瀘州市納溪區護國鎮梅嶺茶園裡體驗春茶採摘的樂趣。納溪區委宣傳部供圖

特色一,茶文相伴。納溪特早茶的“早”文化主要體現在三個方面:一是歷史早。納溪擁有上千年的產茶歷史和源遠流長的茶文化史,納溪特早茶被北宋著名詩人、書法家黃庭堅命名為“二月茶”﹔二是採摘早。納溪是全球同緯度茶樹發芽最早的區域,也是川內最早開始採摘的地區,活動舉辦時間正是納溪特早茶採摘的黃金期﹔三是品味早。納溪特早茶最早可在每年除夕前出爐,是納溪人必不可少的“年夜茶”。

特色二,茶事薈萃。此次活動將設1個主會場、2個分會場,通過茶藝展演、展區打造、現場直播、場景運營等方式,集中展現納溪區“一片綠葉致富一方水土”的新時代鄉村產業振興畫卷。活動主會場設在納溪區中國特早茶城,將舉辦開採活動周啟動儀式、地標產品(茶葉等)展示展銷、瀘州市職工職業技能大賽、四川省手工制茶大賽及茶文化節目表演等活動,眾多精心籌備的活動將會為觀眾帶來一場精彩紛呈的茶事盛宴﹔分會場設在巨洋國際飯店和納溪區護國鎮二月亭,將會舉辦四川第九屆茶葉開採活動周見面會、招商引資推介會暨川茶產業專題講座等活動,通過活動以茶會友,不斷擴大納溪特早茶交流領域,積極招商引資,探索發展新機遇。

特色三,茶品體驗。此次活動以“採茶、制茶、品茶”三大主題活動,讓觀眾能無縫銜接、全方位體驗茶事活動全程。通過雲端網絡同步直播“雲上採茶周”活動,近距離展示採茶姑娘“分區選茶、輕撥茶鱗、提採芽尖、竹籃分裝”等採茶過程,同步直播到活動會場和短視頻平台,讓觀眾能“雲體驗”納溪特早茶開採過程﹔隨后的“天府龍芽杯”四川省手工制茶大賽,讓觀眾在體驗完採茶樂趣之后,能立馬觀摩來自全省各地頂尖的制茶選手們進行現場手工制茶,了解手工制茶“攤晾、殺青、鑄形、干燥、提香”的制茶工藝和流程﹔在地標產品(茶葉等)展銷館的每個展區都設立了品茶體驗區,手工制茶大賽結束后,觀眾可以盡情品嘗展銷會場中各地琳琅滿目的茶葉產品和地標農副產品,參觀或購買展示的各種茶具和茶葉產品,讓“口”和“心”都能充分享受茶帶來的樂趣。

新聞發布會現場。人民網 朱虹攝

作為納溪區鄉村振興的支柱性產業,當地現有茶葉基地31.5萬畝,年總產量2.28萬噸、茶產業年綜合產值達77億元。納溪區緊緊圍繞全省現代農業“10+3”產業發展體系,按照“一核兩區三帶”規劃布局茶產業發展,加快推進納溪特早茶產業發展,全力將梅嶺茶產業現代農業園區(市級四星級現代農業園區)打造成為省級現代農業園區,推動納溪加快建成百億茶產業強區。

據主辦方介紹,活動期間,四川第九屆茶葉開採活動周組委會將深刻把握常態化疫情防控下舉辦大型茶事活動的各項要求,全面落實“外防輸入、內防反彈、人物同防”要求,制定周密疫情防控方案、應急處置預案,科學研判風險,扎實做好會場防疫消殺、參展人員健康排查、錯峰觀展等各項工作。目前,四川第九屆茶葉開採活動周各項籌備工作積極有序推進,嘉賓邀請、活動策劃、展示展銷等工作進展順利。    

(責編:袁菡苓、薛育建)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