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四川省德陽市羅江區——

農技課堂進田間

本報記者  王永戰
2022年02月14日07:3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一年之計在於春,果樹管理記在心。你追我趕來比拼,確保技術領好軍。”春節剛過,四川省德陽市羅江區一鄉村振興人才學院屋外,授課老師劉復東正在講解。

萬畝柑橘林中,劉復東領著十幾名學員,站在一棵柑橘幼苗前,瞅著樹下淺溝,念起春管順口溜,“施肥最好溝窩放,溝窩淺施樹冠旺”。劉復東拿起鐵鍬,淺挖小溝,埋下肥料,“一次追施五兩肥,四方四角八方施。”

“老劉,春季除草還有啥妙招?”聽得起勁,種植大戶葉賢飛張口問道。

“老葉,你也是個柑橘種植老手了,這還能不曉得?”劉復東打趣,面向大伙兒繼續說,“春季園子不除草,雜草長滿就是寶!”

一番對話,惹得大家都笑了起來。

種植柑橘30多年,愛琢磨的劉復東逐漸成了個“土專家”。2019年,作為鄢家鎮產業引導中心果技員,劉復東成為人才學院裡的授課老師。“我們這兒晚熟柑橘挂果期長,花果同挂,春管技術是個硬課題。”劉復東說。

羅江區共種植柑橘6萬多畝,種植戶近2萬戶。近兩年來,為滿足果樹管理技術需求,羅江區先后引進高層次農業科技人才30余人,同時組織本地“土專家”授課,打造鄉村振興人才學院。

“通過建設鄉村振興人才學院和鄉村人才孵化基地,目前我們已經培養農村實用人才2700余人。”羅江區人才辦主任李潤說,過去一年,當地開展各類技能培訓57場,助推柑橘、糧油、青花椒等農業產業持續發展。

《 人民日報 》( 2022年02月14日 04 版)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