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政商動態

雲想衣裳 羅綺三千 絲路服飾文化特展驚艷亮相蓉城

朱虹
2022年01月25日16:43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華夏之韻,文化悠長﹔服飾之好,絲路回響。服的內涵、飾的氣韻,也是通向文明深處的途徑之一。

1月25日,“雲想衣裳——絲綢之路服飾文化特展”在成都博物館啟幕,將古絲路之上盛大磅礡的服飾文化、繁盛精致的衣冠王國和浸潤著千年文化自信的人文歷史圖景一一呈現。

珍品匯聚

穿越千年“衣冠王國”

內蒙古地區出土的龍形金項飾、鑲寶石金冠飾,寧夏鹽池出土的金方奇等實証了外來文化與中原服飾文化的交流與融合﹔甘肅高台縣出土的採桑絲帛畫像磚,真實描摹了魏晉時期西域當地紡織生產工藝,展現了中原紡織技術在絲路沿線的傳播......“雲想衣裳——絲綢之路服飾文化特展”通過對絲綢之路沿線服飾文化發展、變遷的解讀,探討中國傳統服飾在民族融合中的不斷發展,彰顯中華民族作為“衣冠王國”的藝術成就。

內蒙古博物院的龍形金項飾。楊勇供圖

內蒙古博物院的鑲寶石金冠飾。楊勇供圖

高台縣博物館的採桑圖畫像磚。楊勇供圖

高台縣博物館的採帛機絲束圖畫像磚。楊勇供圖

高台縣博物館的剪布圖畫像磚。楊勇供圖

本次展覽集中了成都地區特色歷史文化資源和絲路沿線文博單位,既有省級大館的經典館藏,亦整合了多家之前較少進入大眾視線的地方中小型博物館的精品文物。對於這種合作模式,策展人表示,這不僅滿足了成博作為策展方,集合更多文物、集中力量呈現好展覽的需求,也促了地方博物館的館藏資源交流,讓其館藏精美文物得到充分展現﹔同時還可滿足觀眾看新展、看好展的觀展需求,領略不同地區精美文物的風採,實現互利互榮、多方共贏。

“服”傳古今

重返絲路衣冠盛世

古往今來,服飾文化是中華傳統文化中的重要一脈。據介紹,本次展覽以“一帶一路”“民族融合”“技術與文化交流”等為主題思想,通過“絲路初開與漢錦西傳”“民族服飾的融合發展”“織造技術與樣式革新”等主題,表現絲綢之路上的多源頭服飾文化融合發展的歷史軌跡,勾勒出一幅中華民族服飾文化延綿不斷、欣欣向榮的絢麗畫卷。

嫘祖始蠶、蠶叢教民養蠶、蠶神馬頭娘……早在幾千年前,中國古代先民就已將野生桑蠶馴化為家蠶,隨之發明了繅絲、絲織技術,建立起原始絲織業。

到公元前二世紀,漢武帝派遣張騫出使西域,開辟了史上著名的“絲綢之路”,漢代服飾制度隨之建立。從冠服到發飾,從絲錦到紋紗,具有漢文化特色的服飾體系逐漸形成,於泱泱漢風中開啟了一段美的歷程。長沙馬王堆出土的西漢年間的絲織品,輕薄而透明,外觀有明顯方孔的平紋組織,體現了漢代大一統盛世之下中國服飾文化的飛速前進。

湖南省博物館的印金銀火焰紋紗。楊勇供圖

湖南省博物館的黃褐色對鳥菱紋綺地“乘雲繡”,以綺為繡地,織紋和繡紋交相輝映,圖案中幾何紋、動植物紋交替分布,尤顯華貴。桃形花紋和雲紋,遣策稱之“乘雲繡”,寓意“鳳鳥乘雲”。楊勇供圖

南北朝時期,以成都為起點的北方絲綢之路河南道十分興盛。來自不同地域、不同民族的服飾文化在絲綢之路上爭奇斗艷,構成了多元文化融合的主旋律。

這一時期,吐谷渾、龜茲、大秦等西域古國,鮮卑、羌、氐等少數民族交錯雜居,各民族間的服飾特點交融貫通,形成了恣意洒脫、不事雕琢的獨特服飾風尚。同時,在服飾文化大融合、絲綢之路繁榮發展這一階段,西域已開始在當地生產絲織品,紋樣融合中西方文化特色,帶有獨特的異域風情。

甘肅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的前秦紫纈襦,扎染纈點呈方形,均勻平鋪,錯落有序﹔袖口寬博,腰身闊落。如此大面料的絞纈衣十分難得,身著其衣,盡帶仙氣飄逸之感。楊勇供圖

甘肅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的緋碧裙,有碧、緋兩色,共6片,採用裙幅之間跳色拼接織造,是魏晉南北朝時期的“時尚爆款”。楊勇供圖

北京服裝學院民族服飾博物館的素絹合歡褲。這條由矩形布料拼接的褲子,盡量節制地裁剪布料,體現了中國"惜物"的傳統造物觀,同時又最大限度地滿足了功能需要。張羽騰供圖

鹽池縣博物館的狩獵圖金“方奇”。其紋飾具有明顯的域外風格。狩獵武士帶有游牧民族的特征,有翼獅子是波斯阿契美尼德王朝的藝術因素,外框龍紋又是中國傳統紋飾的代表。因此,這件“方奇”成了絲綢之路上文化融合、文化交流的歷史“見証者”。張羽騰供圖

“雲想衣裳花想容,春風拂檻露華濃”。詩仙李白的“雲想衣裳”,道出了楊貴妃的服飾之雍容華美。大唐盛世,展開了中國古代最為燦爛奪目的篇章,唐代服飾承秦漢、魏晉之風,收絲路沿線諸國之美,深刻影響著東亞地區的服飾發展面貌,成就了中華民族“衣冠王國”的美譽,在中國歷史上留下濃墨重彩的一筆。

慶城縣博物館的彩繪灰陶女俑。來自開元盛世的女俑頭梳發髻,雙鬢烏發遮耳,身著曳地長裙,足蹬翹頭履,罩黑色大折領外披,雙手攏於腰間,形態端庄大方,雍容華貴。張羽騰供圖

慶城縣博物館的彩繪男俑。俑裹黑幞頭,身穿黑底白花圓領內衣,外罩淺黑色右衽曳地長袍,腹部束黑色革帶,袍左下擺提起掖在革帶下,露出月白色裡子和四瓣花紅綾褲,足踏白色尖頭履。陶俑圓臉豐頤,面帶微笑,左臂曲握於胸前,右臂外撇,小臂搭粉色寬袖。張羽騰供圖

中國絲綢博物館的寶花紋錦袍。從款式上看,屬窄袖袍,織物組織為斜紋緯錦,圖案是典型的唐代團窠寶花紋。大窠的寶花以八朵正面花瓣為花芯,再以八朵盛開的側式寶花為第二層,最外層也為八朵花葉兼存的寶花,十分華麗富貴。張羽騰供圖

甘肅省博物館的紅地瓣窠對馬錦衣。張羽騰供圖

甘肅省博物館的紅地刺繡圓珠紋綾袋。張羽騰供圖

從妝容到服飾,從飾配到穿搭,唐朝服飾文化特色在服飾上展現得淋漓盡致,透過它們,似乎看到了那個流光溢彩、百美盡呈的華章盛世。

回首絲路,從手搖紡車到束綜提花機的技術革新,從斜紋緯錦到加金織物的不斷嘗試,從融合南北文化的褲褶裲襠到唐代“女著男裝”獨特風尚的開放兼容……中華服飾一直在演進變革,在兼容並包,在發展出更多元的精神內核。其內涵,在於持續大膽地創新,在於獨一無二的理念智慧,在於內心深處的氣度和自豪。

疫情之下

博物館“可為”

受本次西安疫情的影響,部分來自陝西的展品不得不暫緩上展。為此,展覽特地推出沉浸式歷史影像,帶給大家與眾不同的觀展體驗。

展廳中央多台投影儀映射畫幅交相疊合,映照於前方曲面壁之上,影像再現敦煌精美故事畫、彩塑人物服飾形象,新疆樓蘭遺址出土的獸頭紋錦以及來自尼雅遺址的各色紋繡……浮光掠影間,看展觀眾如同隻身走進歷史,親身感受泱泱華夏服飾文化的變遷與流變。

“豈曰無衣,與子同袍。”華夏服飾文化不僅代表著中華民族獨特的精神標識,更彰顯著深層的精神追求,在勾勒出中華民族服飾絢麗畫卷的同時,帶給我們足夠的創造力去開拓一個“衣冠王國”的新時代。

文化是城市生長的根基,作為千年文脈傳承不絕的城市,成都向來追求創新變革與兼容並包。成都博物館作為成都市區中心的城市博物館,在文化的交流互鑒中發揮著持續、重要的作用。本次展覽亦通過回溯千年來絲路服飾文化的融合和創新,為成都創建世界文化名城貢獻一份力量。

【新聞多一點】

展覽主題:

雲想衣裳——絲綢之路服飾文化特展

展覽地點:

成都博物館一層臨展廳

展覽時間:

2022.1.25——2022.5 

(責編:羅昱、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