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新聞資訊

新春走基層|老將軍帶“小兵”:春聯翰墨香錦城

2022年01月25日08:54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成都1月25日電 (劉海天)千門萬戶曈曈日,總把新桃換舊符。1月24日下午,在成都市人民公園內,一群老將軍帶著一群小學生,給市民寫春聯送春福,為錦繡蓉城增加一片詩情畫意。

送春聯活動現場。人民網 劉海天攝

這是第二屆“跟著將軍送春福”成都市小小書法家寫春聯送春福公益活動,主題為“我們的節日·春節”。由成都市文學藝術界聯合會、成都市關心下一代工作委員會、成都市公園城市建設管理局主辦,由成都市人民公園、成都市民間文藝家協會、四川藝術網承辦。

來自成都市各中小學的120名青少年書法愛好者,在特邀指導導師雲南省軍區原副司令員兼參謀長、少將張志軍,四川省軍區原參謀長、少將張培敏,四川國防詩書畫院執行院長、原成都軍區雲南怒江軍分區司令員庄宏華,錦江區書法家協會常務副主席、秘書長陳洪帶領下,現場為游客們書寫、贈送了大量春聯。四川省社科院田園牧歌研究中心主任、中國非遺藝術研究院院長盧加強,成都市文聯組織人事處處長、成都市民間文藝家協會常務副主席兼秘書長劉勇,四川藝術網總編輯朱學才等領導及嘉賓出席了此次活動。

書壇老少情。人民網 劉海天攝

“雲噴筆花騰虎豹,風翻墨浪走蛟龍。”活動現場,小書法家們揮毫潑墨,寫下了一副副意喻吉祥、承載美好祝福的春聯。孩子們的一手好字引得游客們連連稱贊。一位老將軍書法家感嘆地說,看了孩子們的書法,真是覺得“后生可畏、后繼有人”。據悉,一個下午,小書法家們共向游客贈送春聯和福字近600幅。

張培敏表示,新春佳節之際,帶著青少年書法愛好者們書寫、贈送紅彤彤的春聯、過熱熱鬧鬧的中國年,傳播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是一種非常好的的愛國主義教育形式,不僅有利於讓孩子們從小樹立文化自覺、文化自信,影響更多的人去研究學習、傳承發展中華民族優秀的傳統文化,更能推進中華民族傳統節日文化振興,增加市民的獲得感和幸福感。

小朋友現場書寫春聯。人民網 劉海天攝

“一帆風順年年好,萬事如意步步高。”“牛辭勝歲,虎躍新程。”接過滿紙墨香的春聯,市民游客喜笑顏開。市民李先生激動地說:“沒想到能收到現寫的春聯,很有參與感。”

市民游客對本次活動紛紛點贊。他們認為,在人民公園辛亥秋保路死事紀念碑前舉辦這樣的活動,能讓青少年接受到愛國主義教育和書法藝術的指導,同時也能提升愛國理念。有家長表示,在春節來臨之際舉辦這樣的活動,既鍛煉了孩子現場書寫的能力與勇氣,也讓大家深深感受到了濃濃的喜慶氣氛和滿滿的中國年味。

小朋友現場書寫春聯。人民網 劉海天攝

后生可畏傳文化,后繼有人建中華。老將軍們和他們的“書壇小兵”,寫著龍飛鳳舞的漢字,走向虎虎生威的新年,把中國文化的馨香洒滿錦繡蓉城。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