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新聞資訊

西南最長的高速公路隧道建設取得重大進展

2022年01月22日16:20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樂西高速是我國首條深入四川大小涼山腹地的快速通道。蜀道集團供圖
樂西高速是我國首條深入四川大小涼山腹地的快速通道。蜀道集團供圖

人民網成都1月22日電 (郭瑩)據蜀道集團消息,四川重要的扶貧通道和生態旅游通道樂西高速建設取得重大進展。隨著“月城涼山號”TBM刀盤破岩而出,樂西高速關鍵控制性工程大涼山一號隧道平導洞與斜井順利連接貫通,這標志著大涼山一號隧道整體工程第一階段施工任務順利完成。

樂西高速大涼山一號隧道是我國西南地區最長的高速公路隧道,也是我國第一個採用TBM輔助施工的高速公路隧道。隧道全長15.3km,緊鄰大風頂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四川省嘛咪澤自然保護區等大熊貓棲息地保護區,為保護自然環境,加快施工進度,建設方樂西公司採用了TBM平導+主洞鑽爆法的組合施工工法,填補了國內高速公路利用TBM施工工藝輔助隧道施工的空白。

受涼山州地區交通的不便和雨季自然災害多發的客觀因素影響,TBM設備比原定時間晚進場3個月,樂西高速全體參加人員通過加強過程控制,強抓要素保障,精心組織、合理安排,克服了交通運輸困難和大涼山一號隧道斷層破碎帶、瓦斯、突涌水、圍岩變形等復雜的地質條件,保障了TBM持續、均衡、快速掘進,經過13個月的艱苦奮斗,提前77天完成了大涼山一號隧道第一階段平導與斜井的貫通任務。同時在掘進施工期間,“月城涼山號”TBM創造了我國高速公路TBM掘進日進尺49.12米,月進尺730.2米的最快記錄。

此次大涼山一號隧道平導洞與斜井貫通后,斜井將輔助大涼山一號隧道主洞的施工,承擔起更多的建設、運輸和保障人員安全的任務,隧道建設將進入加速快車道。截至目前,大涼山一號隧道平導洞累計完成7856米,預計在2023年1月實現平導洞貫通,出口左線累計完成開挖支護2116米,右線累計完成開挖支護3298米,預計在2024年5月實現主洞整體貫通。

“千年筑一路,一路跨千年”,樂西高速是我國首條深入四川大小涼山腹地的快速通道,是四川大小涼山200萬彝族同胞幾輩人的期盼,全面建成通車后,將與成渝、京昆、蓉麗等多條國道主干線相通,不僅徹底結束涼山州的昭覺、美姑和雷波三縣不通高速公路的歷史,同時到成都的行車時間由現在的10個小時左右縮短到4個小時,對鞏固擴大涼山州地區脫貧攻堅成果,助力鄉村振興和對外文化交流交融,實現各族群眾共同富裕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責編:羅昱、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