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成都

老匠人當起志願者:

手藝派上了用場 居民一元可磨刀修鞋

2022年01月20日08:03 | 來源:成都商報電子版
小字號

原標題:手藝派上了用場 居民一元可磨刀修鞋

  甘師傅在縫補衣服

  位於成都郫都區和樂巷84號的奎星樓社區黨群服務中心內,有一塊寫著“十八匠社區服務有限公司”的匾牌引人注意。在這裡,負責縫補的甘師傅熟練地剪腳邊、換拉鏈﹔旁邊的周師傅正拿著剪刀為客人理發﹔負責水電維修的王師傅接到預約電話后,提著工具箱前往小區……

  18日,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了解到,這支十八匠志願服務隊從2018年開始組建,共吸納專業匠人志願者8人。2019年~2020年吸納了志願者30人,並將十八匠志願服務隊升級為十八匠便民服務組織,進行備案登記,2021年3月正式挂牌成立十八匠社區服務有限公司。

  奎星樓社區黨委副書記王媛表示,除了為工匠提供工作點位外,社區還定期舉辦“十八匠”下院落活動。

  修補是興趣愛好

  匠齡長達50多年

  坐在縫紉工作區,正拿著尺寸比量衣服的甘師傅,今年68歲了。“我從13歲就開始學縫補手藝了,后來也有了自己的店鋪,那個時候做的是定制衣服。隨著年齡大了,我就想著慢慢不做了。”甘師傅說。但是“十八匠”便民服務隊的出現,改變了他的想法。

  2020年,甘師傅正式加入到十八匠志願服務隊。“本來想著退休后就耍嘛。社區找到我后,我想著可以把手藝撿起來,又可以為居民做點公益服務,也挺好的。”甘師傅說。

  “而且現在做的工作和以前相比要輕鬆多了。以前要給客人定制衣服,有時候他們著急要,我就需要連夜趕工。”在十八匠這邊,甘師傅主要做補衣服、挑褲邊、換拉鏈等簡單的手藝活,“每天早上我八點就過來了,之前的老顧客知道我來這后,也會過來補衣服。而且這邊對於80歲老人都是免費修補。”甘師傅說。

  據了解,甘師傅幾乎每天都會來社區,“過年的時候我也會來。我平時也不打牌,就這一個愛好。”

  開展下院落公益活動

  在帶隊過程中獲得成就感

  據介紹,奎星樓社區將剃頭匠、木匠、採耳匠、補鞋匠、磨刀匠、花匠等有著豐富從業經驗的匠人凝聚在一起,開展下院落一元微公益便民服務活動。“籌辦目的就是為了讓居民在自家院落以1元的公益價格,享受到匠人們貼心的服務。”奎星樓社區黨委書記李蓉表示。

  王媛介紹說,“負責理發的周師傅,就是我們十八匠的隊長,他是去年才加入的。”今年34歲的周師傅,談到第一次接到帶隊任務時,“內心既緊張又激動。當時很擔心去了之后,沒有居民來。幸好反響還不錯,而且自己也在這個過程中獲得了成就感。”

  據了解,1月20日,周師傅將帶領十八匠在紅瓦一二期小區開展下院落活動。“他們每次出發都會帶上這個統計表,上面明確記錄著服務項目、服務人數和收費金額。”李蓉指著表解釋道。她表示,在之后的便民活動中,“我們會再添加一張服務評價表。根據居民反饋,不斷提升十八匠的服務質量。”(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 鄭然 實習記者 黃盼盼 受訪者供圖)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