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四川

兩會好聲音 ︱四川省政協委員田興軍:講好四川中醫藥故事,推動川醫、川藥出川、出海

2022年01月20日17:43 | 來源:川觀新聞
小字號

原標題:兩會好聲音 ︱省政協委員田興軍:講好四川中醫藥故事,推動川醫、川藥出川、出海

  名片

  省政協委員、四川省中醫藥管理局黨組書記、局長 田興軍

  今年省政府工作報告提出,要全面推進國家中醫藥綜合改革示范區建設。

  2021年12月,四川獲批建設國家中醫藥綜合改革示范區。全國共有7個省份獲批建設,四川是唯一入選的西部省區。今年,全面推進國家中醫藥綜合改革示范區建設,加快四川中醫藥高質量發展,我們將從三方面發力。

  一是全面推進國家中醫藥綜合改革示范區建設。緊扣“綜合改革”和“示范”兩個關鍵詞,對照七道“必答題”和兩張“特色卷”,以問題、需求、目標為導向,大膽創新、勇於突破,充分激發和釋放中醫藥多元功能和價值,促進中醫藥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為中醫藥傳承創新發展提供持續動力。重點在組織領導、服務體系、質量監管、服務價格和醫保政策、評價機制、人才培養等方面改革創新,作出全國引領﹔在中醫藥區域協調發展、中醫中藥協同發展上強化突破,作出全國特色。形成可復制、可推廣的新成果,為全國中醫藥傳承創新發展“破難題、探新路、作示范”。

  二是三位一體推進中醫藥強省建設。重點圍繞完善優質高效中醫藥服務體系、中醫藥科技、人才、文化“三個高地”、中醫強基層“百千萬”行動、中醫藥產業強鏈延鏈工程、一院三中心、中醫藥綜合改革先行市、先行縣六大工程,一體推進中醫藥強省和示范區建設。將中醫藥資源優勢轉化為經濟優勢,推動創新鏈產業鏈全面融合發展,培育中藥大品種、大品牌、大企業、大園區,加快推動以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目標為引領的中醫藥產業更高質量發展。實施中醫藥文化傳播行動,講好四川中醫藥故事,推動川醫、川藥出川、出海,推進中醫藥事業、產業、文化“三位一體”傳承創新發展。

  三是持續發揮中醫藥疫情防控獨特優勢。發揮好中醫藥在傳染病前期預防、臨床救治和后期康復中的作用。推進區域重大疫情中醫藥救治基地、重大疫情中醫藥防控中心等重點項目建設,補齊中醫藥疫情防控短板。整合優勢科技資源,強化協同創新,加強中醫藥防治應急攻關,推出一批抗疫創新中藥產品,讓人民共享中醫藥抗疫成果。

  去年,是四川中醫藥抓住“十三五”發展優勢、開啟新發展格局的第一年,也是乘勢奮進、實現十四五“開門紅”的開局年。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我們強化中醫藥發展統籌領導,實施中醫藥強省建設“十大行動”,加強中醫藥全產業鏈發展,融入現代產業、助推鄉村振興成效明顯。中醫藥防治新冠肺炎發揮獨特優勢,彰顯出中醫藥戰疫力量。中醫醫療機構數、中醫藥年診療量均居全國第一,人民群眾中醫藥獲得感幸福感顯著提升。(川觀新聞記者 李丹 石小宏)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