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四川

成渝地區將再添一條高速通道 資中至銅梁高速四川段最快今年第四季度開工

2022年01月20日08:07 | 來源:封面新聞
小字號

原標題:成渝地區將再添一條高速通道 資中至銅梁高速四川段最快今年第四季度開工

  起於素有“成渝之心”之稱的內江市資中縣,止於重慶銅梁區,作為推進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的重點交通項目,資中至銅梁高速四川段(以下簡稱資銅高速)的每一步動態都倍受關注。

  1月19日,記者從蜀道集團四川樂資銅高速公路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樂資銅公司)得到的最新消息是,這條高速最快將於2022年第四季度開工建設。

  作為連接川渝的又一條高速通道,資銅高速線路走向有何特點、難點,項目建設對沿線地區有何影響?19日下午,樂資銅公司董事長陳揚波在接受記者採訪時,一一解答。

  線路

  沿線地區人口稠密 線路交叉跨越較多

  資銅高速起於內江市資中縣,接廈蓉高速(老成渝),經馬鞍鎮、龍江鎮,安岳縣周禮鎮,止於石羊鎮(川渝交界處),接在建的銅梁至安岳高速公路重慶段。項目路線全長約104公裡,全線雙向六車道,設計計速度120公裡/小時。

  “這條高速的橋隧比並不高,隻有30.46%,但是線路交叉跨越特別多。”陳揚波說。全線設置李子溝(樞紐)、楊柳灘、資中北(樞紐)、龍江、周禮、堯家溝(樞紐)、大平、天寶、高獅(樞紐)、協和、白塔寺、石羊互通式立交12座,其中樞紐互通就有4座,且與多條鐵路交叉。

  此外,沿線地區人口稠密,資中、安岳都是百萬人口大縣,且耕地佔比較大,是項目的另一大特點。按照交通部門要求,項目建設中要落實最嚴格的耕地保護政策,這就加大了前期工作的難度。

  陳揚波介紹,資銅高速已於2021年8月獲得工可批復,初步設計文件預計2022年3月取得批復,最快將於今年第四季度開工建設。

  意義

  東向出川、西向進藏的重要通道

  連接內江、資陽、重慶,不難看出,資銅高速是東向出川的重要通道。除此之外,項目還是重慶市向西進藏通道的一段。

  陳揚波告訴記者,未來,資銅高速將與資中至樂山高速連接,再向西經峨眉山、雅安滎經縣,接雅康高速,成為進藏通道的一部分。

  同時,資銅高速的規劃建設對四川加速融入國家長江經濟帶發展、新一輪西部大開發等重大戰略布局﹔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進一步完善區域高速路網結構,提高成渝地區暢通水平﹔對拉動沿線城市產業發展及改善投資營商環境,促進沿線旅游開發等具有重要意義。(封面新聞記者 曹菲)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