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四川

春運路上科學防護 平安健康回家過年

2022年01月20日07:55 | 來源:成都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春運路上科學防護 平安健康回家過年

  成都日報制圖 申娟子

  1月17日,為期40天的春運正式啟幕,人們背起行囊,歸心似箭。而在疫情防控形勢復雜多變的大背景下,每個人都是主角,都有責任和義務為一年一度的大團圓貢獻力量。具體該怎麼做?返鄉有哪些政策?昨日,記者採訪了四川省疾控中心。

  春運路上如何做好個人疫情防控

  在春運返鄉前要關注和遵守出發地、中轉地、目的地防疫要求,在旅途中要始終做好個人防護,堅持戴口罩、勤洗手,在返鄉后要減少聚集、減少流動,發現症狀要及時就醫和報告。

  春運期間自駕出行的群眾,要配合好疫情防控的檢查,在高速公路服務區等場站停靠時,遵守掃碼登記、測溫等各項規定,減少停留時間。

  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的群眾,在出行前要始終關注始發地和目的地疫情防控要求,必要時完成核酸檢測,確保健康碼、行程碼的狀態符合出行要求。

  春節期間還能出游嗎

  文旅部將繼續嚴格執行“熔斷”機制。對出現中、高風險地區的省(區、市),立即暫停旅行社及在線旅游企業經營該省(區、市)跨省團隊旅游及“機票+酒店”業務。廣大旅客盡量避開熱門景區和出行高峰時段,不前往中、高風險地區所在地市旅游。

  返鄉政策小貼士

  ●如果您是從陸地邊境口岸城市(與香港、澳門有口岸相連的除外)的來(返)川人員,需提供48小時內核酸陰性証明。

  ●如果您有中高風險地區及所在地市的其他縣(市、區、旗)旅居史,來(返)川時需提供48小時內核酸陰性証明,到達川內目的地后24小時內再進行1次核酸檢測。

  ●如果您有中高風險地區及所在縣(市、區、旗)旅居史,來(返)川后需要進行居家或集中隔離,直至離開風險地區滿14天為止。如隔離期間,相關中高風險地區降為低風險地區后,在核酸雙採雙檢陰性后即可解除隔離。

  ●倡導所有省外人員來(返)川后均進行1次核酸檢測。(成都日報記者 王靜宇)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