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政商動態

我國HXN6型大功率內電混合動力機車首次實現商品化銷售

2022年01月20日16:38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成都1月20日電 1月18日,中車資陽機車有限公司(以下簡稱中車資陽公司)與中國神華國際工程有限公司簽訂2台大功率交流傳動內電混合動力機車購銷合同。這標志著我國HXN6型大功率內電混合動力機車首次實現商品化銷售。

混合動力機車是中車資陽公司踐行國家“雙碳”目標的代表作。作為我國最早研制內電混合動力機車的企業,中車資陽公司率先攻破了業界公認的混合動力機車能量控制技術及集成技術等多項難題,而且完全掌握了具有自主知識產權的核心技術——高壓、大容量、大電流動力電池成組和模塊化技術,動力電池組大電流充放電的安全控制技術,以及制動能量回收控制技術等,並牽頭參與制訂了國鐵動力電池安全設計、電池管理系統、電池熱保障等6項設計規范,成為內電混合動力研制的領軍企業。

2020年8月,中車資陽公司自主研制的裝載世界最大電量的HXN6型混合動力機車,獲得國家鐵路局頒發的《鐵路機車車輛型號合格証》和《鐵路機車車輛制造許可証》,成為我國首款獲“雙認可”的混合動力機車。

“節油、減排、降燥”是混合動力機車的重要特點。由於機車動力源採用“動力電池組+柴油發電機組”共同組成,並優先採用動力電池組提供動力,在具備充電條件下,機車最高可節約燃油消耗90%以上,減少有害物排放60%至80%。同時,機車還具有節省機車閘瓦、啟動加速快、運行中動力制動能力強、噪音和環境污染小等多種優勢,是一款能有效替換傳統內燃機車的綠色機車。

本次簽單的HXN6機車,增設了水冷動力電池系統、智能運維系統,優化了機車外觀色彩造型,規范了整車布線布管,提升了工程化和智能化水平,后續隨著柴油機的升級開發,機車的節能環保性能將得到進一步提升。

目前,中車資陽公司已搭建形成了內電混合動力機車的技術平台和產品平台,向市場推出200kW至3000kW不同功率等級的產品,全面滿足各種用戶需求。(劉秀珍)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