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新聞資訊

四川省人大代表鄧小燕:建議解決自然保護地之間交叉重疊的問題

2022年01月20日12:17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成都1月20日電 (王波)“根據《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建立國土空間規劃體系並監督實施若干意見》精神,建議省政府加快推進該項工作,實現多規合一,一個地塊最多隻能明確為一個保護地,切實解決自然保護地之間交叉重疊的問題。”四川省第十三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五次會議期間,來自廣元市劍閣縣的四川省人大代表、廣元耕鑫農業有限公司總經理鄧小燕表示。

鄧小燕走出主會場。受訪者供圖

劍閣縣地處川陝甘接合部、四川盆地北部邊緣,幅員面積3203平方公裡,總人口65.35萬,其中農業人口56.5萬人。全縣森林覆蓋率52.47%,共有各類自然保護地8個,分別是劍門關國家森林公園、劍門蜀道國家級風景名勝區、劍門蜀道國家自然與文化遺產地、四川翠雲廊古柏自然保護區、劍門關地質公園、劍門蜀道遺址、西河劍閣段特有魚類國家級水產種質資源保護區和劍閣西河濕地市級自然保護區。保護地總面積約1045.3平方公裡(最大輪廓值780平方公裡),佔劍閣縣總幅員面積24%。

由於歷史的原因,當地多部門規劃存在交叉重疊、同一個地方分別隸屬於多個部門保護管理的情況。一些重大基礎設施項目通過多個保護單位的審批,程序繁瑣、工作量大、耗時較長。

“比如位於劍閣普安鎮集鎮規劃建設用地范圍內的普安工業園區,因為涉及劍門蜀道國家級風景名勝區和四川翠雲廊古柏自然保護區兩個保護地的制約,該建設項目難以落地。”鄧小燕說。

劍閣還存在自然保護地存在范圍劃定不科學,面積過大的問題。如劍閣自然保護地、西河濕地保護區范圍內包含了建制集鎮,居民聚居點不計其數,保護地內總人口約28萬人。農田、道路及其他建筑設施佔到保護地總面積的60%。保護地內98%的林地屬於集體林,國有林地僅佔2%。集體林中,商品林比重高達80%,按照保護地管理的相關規定,保護地內存在大量的人為活動,保護地難以嚴格按照《自然保護區管理條例》實行有效保護﹔另一方面,保護地內老百姓的生產生活及集鎮建設、民生項目建設、基礎設施建設等一切建設活動均受到《自然保護區管理條例》極大的影響。保護區域民生條件在短時間內難以得到較大改善,不利於經濟社會發展。

鄧小燕介紹,劍閣的自然保護地均自北向南呈“人”字形線狀縱貫全縣,一些國家及地方重大的交通、能源(輸電線路、輸氣管線等)、水利等基礎設施建設項目規劃均無法繞避保護地的核心區和緩沖區,不利於目前正在實施的鄉村振興等發展項目落地。

為徹底解決以上矛盾和問題,科學協調自然保護區與地方經濟社會的發展的關系,推動劍閣縣生態文明建設,按照“尊重自然、順應自然、保護自然”的生態文明理念,切實解決好制約保護區發展的體制機制問題,鄧小燕建議加強頂層設計、科學調整和優化自然保護地面積范圍。

“要盡快啟動自然保護地的優化整合程序,明確保護區的性質,根據主要保護對象的分布及資源狀況,按照實事求是的原則,對各自然保護地的保留價值、范圍界限進行科學論証,對自然保護地實行調整規劃布局。”鄧小燕表示。

鄧小燕建議:將位於保護地鄉鎮的集鎮建設規劃用地劃出保護區保護范圍,並適當考慮現有集鎮的發展空間﹔將保護區內成片的農地、居民聚居點劃出保護區范圍﹔翠雲廊古柏自然保護區原以古驛道線路為中心劃定保護區域,以古柏分布的實際情況並結合周圍的林地等資源現狀重新確定保護范圍﹔考慮到保護地范圍內老百姓的合理需求,將保護地范圍內部分集體商品林適當劃出保護區。劍門蜀道國家級風景名勝區總面積286平方公裡,劍閣西河市級濕地自然保護區總面積348平方公裡,建議科學合理確定劍門蜀道國家級風景名勝區及劍閣西河濕地自然保護區的保護范圍。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