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新聞資訊

四川省人大代表劉春香:建議成都德陽共建“天府數據交易中心”

2022年01月20日09:09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成都1月20日電 (劉海天)正在進行的四川省十三屆人大五次會議上,四川省人大代表劉春香建議,由成都和德陽聯手共建“天府數據交易中心”。具體的建設思路是:由四川省大數據中心牽頭,成都、德陽及相關省直部門參與,建立天府數據交易中心籌建工作專班,全力推進相關工作,力爭盡快在德陽天府數谷挂牌運營。

劉春香代表接受媒體採訪。受訪者供圖

劉春香認為,建設“天府數據交易中心”具有三個方面的必要性。一是有利於促進四川產業轉型升級。四川正大力發展數字經濟,建設“天府數據交易中心”可以整合數據資源,促進數據交易,加快技術、資金、人才、物資流通,釋放數據價值,優化資源配置,開啟數據驅動發展新方式。二是有利於打通數據供需環節。當前,人工智能和基於數據基礎的產業蓬勃發展,數據需求旺盛。建設數據交易中心,既可為數據擁有者提供交易平台,也可為數據需求者提供獲取渠道。三是有利於配套“東數西算”工程。“天府數據交易中心”建成后,將為“東數西算”數據交易提供平台,有助於四川在數字經濟發展建設中取得先機,助力四川打造數字經濟創新發展試驗區。

她表示,這個項目具有建設可行性。

首先是有政策依據。“十四五”規劃提出“建立數據資源產權、交易流通、跨境傳輸和安全保護等基礎制度和標准規范,推動數據資源開發利用”。四川省委十一屆十次全會明確要求“探索建設數字資產交易中心,深化數據要素創新應用”。

其次是有區位優勢。成德共建“天府數據交易中心”符合四川省委、省政府“一干多支”發展戰略,能有效統籌利用數據中心和存算資源,協同建設天府數據中心集群,形成聯動發展新格局。

第三是有路徑借鑒。北京國際大數據交易所、上海數據交易中心、西部數據交易中心等數據交易中心(所)已組建,在籌建路徑、機構設置、運作模式、數據安全等方面已探索形成了一整套可供復制借鑒的先進經驗和做法。

第四是有落地基礎。德陽天府數谷數字產業園作為全省重點支持培育的國家級數據中心集群,已被寫入四川省委十一屆十次全會決定。同時,中國數字經濟發展指數(德陽指數)在德陽天府數谷成功發布。當前,德陽正與中國電子、清華大學聯合開展城市數據治理工程試點,積極探索數據價值化。

劉春香代表在四川省人大會議上查看資料。受訪者供圖

劉春香介紹,2020年4月,黨中央國務院出台《關於構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場化配置體制機制的意見》,明確要求“引導培育大數據交易市場,依法合規開展數據交易”,數據已成為社會核心經濟資源和基本生產要素。數據交易中心是實現數據確權、數據定價、數據流通的平台。

據悉,目前,貴州、上海、河南等十余個省市建立了數據交易中心,重慶市也於2021年底挂牌西部數據交易中心。四川正在加快推動構建以數字經濟為牽引的“5+1”現代工業體系,數字經濟核心產業正加速集聚。據統計,2020年全省數字經濟規模達1.61萬億元,佔國內生產總值(GDP)比重達33.1%。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