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新聞資訊

我國光纖量子密鑰分發距離創世界紀錄

2022年01月20日07:1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合肥1月19日電 (記者徐靖)中國科學技術大學郭光燦院士團隊韓正甫教授及其合作者王雙、銀振強、何德勇、陳巍等,近期實現833公裡光纖量子密鑰分發,將安全傳輸距離世界紀錄提升了200余公裡,向實現千公裡陸基量子保密通信邁出重要一步。

  量子密鑰分發基於量子物理的基本原理,在信息安全層面上提供了竊聽可感知的密鑰分發手段。光量子是量子信息的天然載體,但線路中不可避免的損耗限制了量子密鑰分發的安全距離,也是制約廣域量子保密通信網絡部署和應用的關鍵因素之一。因此,如何延長光量子密鑰分發直接傳輸的安全距離,成為當前的難點和焦點之一。

  郭光燦、韓正甫團隊在2019年首先提出了免相位后選擇的雙場類協議,並首次在300公裡光纖信道中驗証了此類協議的可行性。經過兩年多的探索,郭光燦、韓正甫團隊提出了改進的四相位調制雙場協議,並進一步提升了獨立光源的鎖相穩頻技術、高帶寬信道相位補償技術、高信噪比的單光子探測信號甄別技術等關鍵技術,將光纖雙場量子密鑰分發的安全傳輸距離延長至833公裡。


  《 人民日報 》( 2022年01月20日 12 版)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