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新聞資訊

安裝充電樁 小區車位不足怎麼辦(支持新能源汽車加快發展·充電基礎設施調查①)

本報記者  王  政
2022年01月20日07:1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數據來源:公安部、中國電動汽車充電基礎設施促進聯盟

  2021年7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要求,要挖掘國內市場潛力,支持新能源汽車加快發展。國辦印發的《新能源汽車產業發展規劃(2021—2035年)》提出,要加強充換電、加氫等基礎設施建設,加快形成適度超前、快充為主、慢充為輔的高速公路和城鄉公共充電網絡。

  隨著政府配套政策逐步完善、相關職能部門放管服改革深化、電樁運營企業經營模式創新以及新能源車企配建私樁服務延伸,我國已建成全球最大規模的充電設施網絡。然而,調查顯示,截至2021年底,仍有約一半新能源車主未隨車配建充電設施。

  隨車配建私人充電樁落地難在何處?各地有哪些行之有效的解決措施?本版今起推出“充電基礎設施調查”系列報道,通過記者在多地的調查採訪,共同探討破解“充電難”之道。

  ——編 者 

  

  “不用在物業、供電局間兩頭跑,掃個碼就能申請充電樁。”家住廣東省深圳市寶安區鬆崗街道朗下社區中海西岸華府的曾靜旋沒有想到,南方電網深圳供電局推出的“充電易”服務,讓她安裝充電樁如此便捷。

  “物業要求消防部門先同意,才出具充電樁安裝証明,多虧了嵐圖汽車售后部門主動上門勘查,3個工作日就辦完了所有手續。”家住湖北省武漢市鸚鵡花園的丁逸說。

  安裝私人充電樁隻需掃個二維碼,物業、供電局、消防的建樁審批由車企“一肩挑”辦理……對於曾靜旋和丁逸而言,安私樁的過程可謂順利。但記者調查發現,對於絕大多數老舊小區,尤其是停車位嚴重不足且沒有固定車位的小區,實現便利充電依舊是個“老大難”問題。

  1月18日,工信部召開節能與新能源汽車產業發展部際聯席會議2022年度工作會議提出,加快充換電基礎設施建設,破解老舊小區、高速公路“充電難”問題。在北京、上海、深圳、成都等城市,一些小區業委會、物業公司、汽車企業、電力部門創新建設模式,為車主充電難題找到了緩解的辦法。

  緩解充電難題,先在緩解停車難上下功夫

  走進上海市奉賢區新南家園,第一個感覺就是停車位緊張。樓下道路一側、草坪花壇旁邊,除了刷上黃色禁停標志的消防通道,其余都被規劃成停車位。

  不過,在社區中心草坪一側,記者遠遠看到一排空車位。“這就是小區新設的充電專用車位。”新南家園業主、業委會成員岳天寬說。

  “私樁安裝難,關鍵問題是停車位不足。”小區物業經理胡朋介紹,新南家園是2000年前后落成的小區,有70幢樓、2900多戶居民,規劃地面停車位1000個、地下車位160個,停車緊張已是常態。隨著小區內新能源汽車保有量不斷增加,充電設施不足的矛盾日益加劇。“從安全、規范考慮,物業公司原則上隻同意地下長租固定車位安裝充電樁,但之前個別業主在地面非固定車位上建樁,私安地鎖、爭搶車位、飛線充電等不規范行為時有發生。”

  “解決充電難,首先要在開源上下功夫。”岳天寬代表業委會與居委會、物業公司多番調研協調,提出解決方案——在小區中心草坪旁邊協調出10個車位,引進公共充電服務商上海森通智達新能源技術服務有限公司安裝了10台充電樁。與此同時,將小區外圍商鋪的100多個車位利用起來,採取夜間潮汐停車模式,免費提供給小區包月車輛。

  “目前小區的新能源汽車保有量還是比傳統燃油車少的,為少數人擠佔公共停車資源,燃油車主會有意見,之前佔用充電車位等現象很難杜絕。”岳天寬說,開辟夜間共享車位以后,大大方便了小區過夜車輛,新能源車主們驚喜地發現,根本不用擔心燃油車佔位,充電車位上預埋的地鎖幾乎成了擺設。

  彌補電樁缺口、提升充電便利性,小區公樁受歡迎

  “之前都是在外面的公共充電站充電,耗時費力,現在可以在樓下充電,再也不用走那麼遠了。”在家住北京市豐台區紫辰院小區的陳先生看來,萬幫星星充電科技有限公司投建的小區公樁非常實用。

  據介紹,星星充電已在北京市沒有固定車位、無法安裝私樁的300多個小區布局了5000多台公樁,國家電網則在北京2000多個小區投建運營了小區公樁。

  在上海,以公樁代替私樁、滿足老舊小區住戶充電需求的案例也有不少。通過採取與物業合作經營、服務費分成的方式,上海市寶山區寶鋼八村引入森通智達,安裝了6台智能公樁。“在手機上的充電應用裡就能查看充電樁使用情況,比到小區外充電方便多了。”業主徐女士說。

  “2014年公司成立之后,我們就致力於私樁安裝服務。漸漸地,我們發現安私樁越來越難,尤其是一些老舊小區,停車難還沒解決好,安裝固定私樁根本無從談起。”森通智達負責人張猛介紹,2018年起,公司嘗試在社區裡跟物業合作,在公共車位上建設公樁。“充電樁建設費用由公司出,每度電收取用戶0.6元左右的服務費,並與有需求的小區物業合作分成,這一模式受到普遍歡迎。”張猛說。

  公安部最新統計數據顯示,截至2021年底,我國新能源汽車保有量已達784萬輛。“雖然目前我國隨車配建私樁數量增長很快,但仍然有約一半新能源車主未隨車配建充電設施。”中國電動汽車充電基礎設施促進聯盟信息部主任仝宗旗說,由運營服務商統一建設社區公樁,既能有效彌補私樁缺口,又方便車主就近充電,值得提倡。

  設置公共快充樁、換電站,提供更多選擇

  “小區沒有固定車位,沒辦法安充電樁,我特意買了一款換電車。”在海南省海口市長濱路蔚來換電站,市民郭女士等了不到10分鐘,值守專員就為她的新能源汽車換好了電池。郭女士是個“用車大戶”,每天往返澄邁老城兩趟,接送讀小學的孫子上下學,“開了200多天,已經跑了兩萬多公裡,還可以享受免費換電服務,節省了不少電費。”郭女士笑著說。

  南方電網海南電網公司新興業務部副總經理蔡淵介紹,2021年4月開始,公司聯合新能源汽車上下游企業,構建新能源汽車充換電基礎設施“一張網”運營模式。長濱路蔚來換電站就是海南電網與蔚來汽車合作建設的首座換電站。“預計到2025年,全省將建成充電樁33.7萬台、公共充換電站430座,基本實現全島絕大部分公共充換電基礎設施互聯互通。”蔡淵說。

  “真沒想到,充電能像加油一樣快。”廣州市民張先生,前段時間報名體驗了廣汽埃安的超倍速電池技術,僅用4分30秒,隻剩30%電量的埃安測試車就顯示充電至80%。廣汽埃安總經理古惠南介紹,到2025年,廣汽埃安將在全國300個城市建設2000座超充站。

  中國電動汽車充電基礎設施促進聯盟最新統計數據顯示,2021年,公共充電樁新增34.0萬台,公共充電基礎設施增量同比上漲89.9%。截至2021年底,已建成公共充電樁114.7萬台,同比增長42.1%。其中直流充電樁47.0萬台、交流充電樁67.7萬台。2021年,月均新增公共類充電樁約2.83萬台。與此同時,我國換電站數量快速增長,由2020年底的555座,提升至2021年底的1298座。

  “與換電模式一樣,完備的公共快充網絡與車企自建超充站,最大的優勢是方便快捷。”業內專家表示,隨著這一批公樁建設的推進,新能源汽車車主的充電體驗將得到有效提升。


  《 人民日報 》( 2022年01月20日 10 版)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