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旅游>>樂游四川

西嶺雪山入圍全國冰雪旅游精品線路

2022年01月20日07:58 | 來源:成都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西嶺雪山入圍全國冰雪旅游精品線路

  西嶺雪山滑雪場吸引了眾多游客

  18日,文旅部最新公布了10條全國冰雪旅游精品線路。其中,“冬日煙火·南國雪鄉”精品線路中,成都作為冰雪旅游精品主要節點入圍,成都融創雪世界、西嶺雪山滑雪場成為沿線冰雪旅游點。

  據《中國冰雪旅游發展報告(2022)》預測,2021-2022冰雪季我國冰雪休閑旅游人數將達到3.05億人次,我國冰雪休閑旅游收入有望達到3233億元。成都冰雪游大有可為的同時,與冰雪游相關的酒店、機票等領域,成都也表現不俗。在各大旅游平台最新公布的春節數據中,成都春節再次成為熱門城市,分別入圍2022年春運鐵路出行十大熱門目的地、酒店住客最青睞的十大目的地等榜單。

  成都冰雪運動

  早已成為旅游發展關鍵詞

  《中國冰雪旅游發展報告(2022)》顯示,冰雪旅游正在從新時尚、新民俗轉變為老百姓常態化生活方式,從2015年北京冬奧會申辦成功至今,“三億人上冰雪”的願景已經變成現實,而冰雪旅游就是助力“三億人上冰雪”的示范產業。全國冰雪休閑旅游人數從2016-2017冰雪季的1.7億人次增加到2020-2021冰雪季的2.54億人次,預計2021-2022冰雪季我國冰雪休閑旅游人數將達到3.05億人次,我國冰雪休閑旅游收入有望達到3233億元。

  《報告》指出,在疫情防控常態化下,中國冰雪旅游重構了“三足鼎立、兩帶崛起、全面開花”的空間新格局。“三足鼎立”是指東北地區、京津冀、新疆三個區域,“兩帶崛起”是指以西藏、青海為代表的青藏高原冰雪觀光旅游帶和以川貴鄂為代表的中西部冰雪休閑旅游帶,這兩帶均蘊含著到2025年實現5000萬冰雪旅游人次、1000億元收入的市場潛力。

  成都在冰雪游領域有著不俗表現。除了室內的滑雪場,在文旅部剛剛公布的首批12家國家級滑雪旅游度假地名單中,西嶺雪山滑雪場是南方地區唯一入選的國家級滑雪旅游度假地。西嶺雪山以發展世界級冰雪旅游度假區為目標,近年來持續舉辦專業級滑雪賽事,打造了更具專業水准的單板滑雪公園,同時也為滑雪愛好者提供了更為高級的雪道。作為西南地區冰雪運動發展最好的城市,成都的冰雪運動早已成為旅游發展關鍵詞,在即將到來的春節,成都冰雪游也將成為吸引游客的重要旅游方式。

  做強文旅產業鏈

  “包”酒店、本地游是成都人首選

  冰雪游的火熱,也帶火了相關文旅鏈條產業。據去哪兒平台最新發布的春節訂單數據顯示,成都進入2022年春運鐵路出行十大熱門目的地和酒店住客最青睞的十大目的地。

  值得注意的是,在各地科學防疫政策推行下,選擇就地過年的人數也激增,2022年春運酒店預訂出現“一房難求”現象,多地近郊民宿、高端民宿已被訂滿,尤其是與冰雪游相關的溫泉民宿預訂火爆,用戶平均提前預訂天數同比往年提前了35天,“包個酒店過大年”成為2022年春運新趨勢。

  從城市維度看,最喜歡在春節“包”酒店的是成都人,佔到客源比例的13%,其次是上海、北京、廣州、重慶、深圳,前六大城市客源合計佔比達到50%。有了“自家人”的撐場,上海、成都、北京、廣州、重慶的酒店市場也領跑全國。與元旦假期出行客源以90后為主不同,春節出行大多是攜家帶口。70后、80后是春節“包”酒店的主力,佔到客源的近七成。(成都日報記者 王嘉 圖片由主辦方提供)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