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社會

“神獸”回家,心理專家教你幾招控制情緒

2022年01月20日09:17 | 來源:川觀新聞
小字號

原標題:“神獸”回家,心理專家教你幾招控制情緒

  從1月17日起,成都市中小學陸陸續續開始放寒假,孩子們歡欣鼓舞准備過年的時候,不少父母也手捂心臟,直呼輔導孩子寒假作業太受不了,需要隨時准備好“速效救心丸”。

  父母輔導孩子作業導致情緒崩潰的事情早已屢見不鮮,更讓人擔憂的是,如果父母情緒經常像過山車一樣,不僅對身心健康不好,也不利於良好親子關系的維系。

  其實,這種情緒突然崩潰“爆炸”並非僅在輔導孩子作業時,也常常出現在生活、工作、學習等方方面面。

  情緒的爆炸,往往並不只是因為當時所發生的那一件事情或那一個人而崩潰。

  當這樣的情緒積累超過了消化能力、承載能力的時候,你就會像一個裝滿的汽油罐子一樣,隨便一顆小小的火星,都能徹底引爆。

  情緒就是這樣——越對抗越強大,越壓抑越爆炸。

  那麼,如何去避免情緒的“爆炸”呢?成都市第四人民醫院心身醫學中心李雅蘭醫生就此進行了解答。

  情緒是身體內部的信號

  情緒是我們每天無時無刻都在產生的一種感覺,是一種主觀體驗,是身體內部的信號,是表達我們內心感受的無聲語言。

  積極樂觀的情緒是身心和諧的象征,是心理健康的標志。

  不良情緒,則是引起心身疾病的重要原因。

  穩定、愉快等積極情緒有利於機體的內臟器官和腺體的正常活動,增強身體的抵抗力。

  良好的情緒還有利於提高記憶力、注意力以及建立良好的人際關系。

  而憤怒、悲傷、恐懼的情緒可能導致我們出現過激的行為,甚至造成嚴重的后果。

  情緒是怎麼起作用的

  情緒是身體中的一些電化學信號,使你留心正在發生的事情。

  這些信號常常由你的五官視覺、觸覺、聽覺、嗅覺、味覺接收,傳遞至一個叫做中樞邊緣系統的區域進行處理,中樞邊緣系統同時也與大腦和身體的其他部分關聯,這樣它才能告訴你在不同的情緒狀態中,你該如何反應。

  情緒和行為往往是相互關聯的。通常人在發脾氣或吵架的時候,肩膀會不自覺抬起來﹔緊張的時候,胃部位置會有收緊之感,有人還會胃痛腹瀉﹔生氣郁悶或憤怒的時候,會咬牙切齒。

  強烈的情緒往往也會引發強烈的行為反應,如同前面所講的那位女孩在憤怒、委屈的情緒下出現了捶打母親的行為,那個恨鐵不成鋼的家長用拍打桌子行為表達自己的焦慮和痛苦。

  除此之外,許多擁有壓迫性情緒的人常常在感到憤怒、沮喪和焦慮時作出自毀行為,傷害自己的身體,暴食、厭食、酗酒甚至吸毒。

  深陷其中的人往往會不停地重復上述行為。

  控制情緒的第一步是認識情緒

  控制自己強烈情緒反應的第一步就是學會認識自己的情緒。

  要學會覺察情緒來臨時心理以及身體發生的重要變化,學會用更精確、豐富的詞匯來表達自己的感受,而不是含糊的表達我不舒服。

  比如:

  到底是什麼樣的不舒服?

  是傷心還是失望,還是絕望?

  是頭暈還是胸悶,還是胃痛?

  當你越能精細地描述它們,越能清晰地認識自己的情緒。

  我們可以試著回顧既往發生的一些情緒狀況,嘗試去發現、認識自己的情緒,弄明白這些情緒是如何影響隨后的行為。

  然后,當我們在情緒平穩的時候去思考,如果換一種方式去處理當時的狀況,會有怎樣不同的情緒反應及行為。

  如此反復練習,下次再遇到類似情景時,我們可能就會有不同的感受。

  情緒即將“爆炸”可以這樣舒解

  你的身體感受和情緒感受是直接相連的,通過調整我們的身體狀態,可以讓不良情緒盡快著陸。

  當我們的情緒快要爆發的時候,可以用以下五種方法應對:

  (一)做簡單的算術題

  計算100減7:從100開始,以7為單位開始倒數,如:100-93-86-79……

  這個練習涉及到大腦的邏輯部分,可以將注意力從引起痛苦的情緒和感覺上轉移。

  如果你正在經歷驚恐發作,這個方法也是非常有用的。

  (二)正方形呼吸-在腦海中想象一個正方形

  1.吸氣2秒鐘,畫出正方形的一側﹔

  2.屏住呼吸2秒鐘,畫出正方形的第二條邊,

  3.呼氣超過2秒鐘,然后畫出第三條邊﹔

  4.屏住呼吸2秒鐘,想象正方形的第四個邊。

  為了使呼吸變得平靜和有規律,這個練習應該完成盡可能多的次數。

  (三)簡單而實用的深呼吸

  雙腳站立在地板上,用力向腹部吸氣,然后緩緩吐氣,反復多做幾次。

  這種方式可以反復練習,可以一定程度避免出現沖動行為。

  (四)“極力”聳聳肩

  將你的肩膀保持在耳朵的高度,然后讓它們緩慢下垂。這可以迫使你的肺部擴張並吸氣。

  (五)運用五種感官

  1.觸摸——你能觸摸到周圍的什麼東西?你坐的椅子摸起來感覺怎麼樣?

  2.視覺——你能看到周圍的什麼?盡可能仔細的觀察他的細節。

  3.嗅覺——你能聞到什麼?包括各種食物、植物、書本、木材等味道。

  4.味覺——你能嘗出什麼嗎?

  5.聲音——你能聽到什麼?

  在感官練習中,大聲說出你的感受是很重要的。這也有助於將聲音的感覺帶進我們的意識。

  如果以上方式都無法讓你從失控的情緒中緩解出來,陷入更加糟糕的自我傷害行為中,就需要到專業醫療機構尋找專業人士的幫助。(川觀新聞記者 石小宏)

(責編:章華維、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