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社會

救助落單丹頂鶴 全村人排班照料它

吉林一個被稱為“萬鳥村”的村子成為鳥類遷徙“中轉地”

2022年01月20日09:07 | 來源:華西都市報
小字號

原標題:救助落單丹頂鶴 全村人排班照料它

  六道泡村,在村民口中叫“萬鳥村”,屬於東北虎豹國家公園的緩沖區,這裡有琿春敬信濕地,每年都有數以百萬計的候鳥遷徙時在這裡停歇,也是其他野生動物棲息的家園。

  “小白不要緊張,他們是來幫你的。你要聽話,和他們走,我會去看你的。”1月11日晚,吉林省琿春市敬信鎮六道泡村,李有德對一隻叫“小白”的丹頂鶴說著告別的話,然后目送它被幾個東北壯漢合力送上運輸車。

  李有德是六道泡村第一書記,這隻叫“小白”的丹頂鶴不知是生病還是掉隊,獨自留在了村子裡,村民已經喂養它十幾天。現在,在吉林省林草局、吉林省野生動物救護繁育中心與琿春市林草局的幫助下,這隻亞成年丹頂鶴將坐車5小時,前往吉林省野生動物救護繁育中心。

  被動物保護人員緊緊抱住的丹頂鶴,顯得有些焦躁。李有德看著掙扎的它,有些心疼,“它好像知道要走似的,從來沒扇過翅膀,但那天沖著我一邊扇翅膀一邊叫。”在丹頂鶴走之前,李有德擔心它路上挨餓,給它喂了一些小魚,又輕輕摸摸它修長的頸脖,以示安慰。雖然對丹頂鶴有些不舍,但他知道,隻有去到野生動物保護中心,“小白”才能得到更加專業的照顧。

  “仙鶴”來訪

  村民忙前忙后細心照料

  2021年12月末,北緯43度的六道泡村已進入深冬,最低氣溫達到零下十幾攝氏度,田地上隻有收割玉米秸稈后留下的殘樁,還覆蓋著10厘米厚的冰雪,湖面也已結冰。丹頂鶴群已離開這個村一個多月了,然而清晨一聲鶴唳,打破了這個村庄的寧靜。

  村民張明富最早發現這隻“來訪”的丹頂鶴,“它當時在院子中的草堆裡趴著,看起來狀態很不好。”第一次親眼見到丹頂鶴的張明富又驚又喜,“見了‘仙鶴’能不開心嗎?我們都說這寓意著六道泡村今年要發財。”但是他也感到奇怪,為什麼這時候突然來了一隻“仙鶴”?它是不是受傷了?又該如何保護它?

  張明富立刻打電話通知了村第一書記李有德、地方動物保護中心等組織。第二天,有專家聞聲而來,在丹頂鶴“安家”的附近裝上紅外相機。誰也不明白它為什麼會突然來訪,或許是受傷了,或許是遷徙時因體力不支而掉隊了。“專家當時說要先觀察幾天,再研判怎麼去保護處理。”張明富介紹,在照料丹頂鶴的日子裡,幾乎每天早晚他都會去河邊看看它,既怕它凍著,也怕它餓著。

  排班照料

  村民去湖面鑿冰撈魚喂它

  六道泡村有49戶人家,很快,丹頂鶴到來的消息傳遍了整個村庄。許多年前,村民曾集體營救保護過一隻白鹿,這一次,頗有經驗的村民們主動制定了排班表,每天早上8點和下午2點,值班的人要准時為丹頂鶴准備好食物。“不准時喂它的話,到時候它可能會叨你,就像嫌棄你來晚了。”李有德說。

  “最早院裡有老百姓打剩的苞米,我們撿小苞米粒喂它。”李有德說,后來大家伙兒琢磨著丹頂鶴愛吃魚,又自發到鎮上為它買凍魚干。吃上凍魚干的丹頂鶴,自此就有些“嫌棄”苞米粒了。

  早上7點過,李有德會和值班的村民帶著冰鏟與麻袋,一起去湖面上鑿冰撈魚。“別說凍魚干了,就是撈上的魚有些死了它都不吃,就得吃活的、新鮮的。”李有德談起這位“小祖宗”,無奈之中流露出疼愛,“它可愛吃小活魚了,止不住嘴吃,就跟嗑瓜子似的。”

  這隻丹頂鶴成為了六道泡村家喻戶曉的明星,大家會專程來看望它。敬信邊境派出所副所長楊柏鬆介紹,初來乍到的丹頂鶴有些膽怯,與人的距離基本保持10米遠,“現在漸漸熟絡了,最近的時候可能隻有1米距離。”經過幾天的細心照料,丹頂鶴的精氣神明顯比剛來的時候好了許多,“同時我們也很擔心,如果它習慣了人類的喂養,失去野性怎麼辦?”楊柏鬆說。

  環境變好

  “萬鳥村”是動物休憩家園

  六道泡村,在村民口中叫“萬鳥村”,屬於東北虎豹國家公園的緩沖區,這裡有琿春敬信濕地,每年都有數以百萬計的候鳥遷徙時在這裡停歇,包括丹頂鶴、白枕鶴、白頭鶴、鴻雁、白額雁等。

  李有德介紹,這裡能成為鳥類遷徙的“中轉地”與環境變好有關。30年前,龍山湖水庫建立,蓄水后村民們漸漸開始種植水稻,秋季收割時,有些稻子洒落在地面,成了候鳥的食物。“咱們看見的是鳥增多了,但實際上其他野生動物也增多了。”李有德向濕地中比人還高一截的蘆葦叢望去,感嘆道:“東北虎、東北豹、狍子、麝、野豬……濕地可供給的食物多了,也就意味著它的承載量提高了,整個生物鏈就會逐漸完整。”

  開村民大會、播放廣播、走家串戶宣傳講解,李有德總會抓住一切機會向村民們宣傳保護野生動物的知識。“別看咱們村村民平均年齡60歲,保護野生動物的意識比誰都強。”李有德說,他一直琢磨著如何將綠水青山變成“金山銀山”,盤算著打造一個研學基地,既讓孩子們在這裡認識野生動物,提高生態保護意識,又能為當地百姓創收。

  丹頂鶴被救走一周了,李有德現在每天開車路過它曾待過的地方,也會多看一眼,“看完才反應過來,哦,小白已經被救走了。”送走它,每位村民都與李有德一樣流露出不舍,但每個人都知道,它繼續留在這裡是過不了冬天的。“這次面對活生生的野生動物,大家學會了怎麼去照料它,也知道了不可以過多接觸野生動物,防止它們有依賴人的習慣。”李有德相信,通過全村參與丹頂鶴救助事件,村民們會更加注重保護野生動物與生態環境。(華西都市報-封面新聞記者 楊霽月 李佳雨 劉雨薇 梁家旗 田雪皎 吉林琿春報道)

(責編:章華維、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