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市州

2021年廣安市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達19752元

2022年01月20日18:04 | 來源:廣安在線
小字號

原標題:2021年我市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達19752元

  元旦節期間,岳池縣白廟鎮鄭家村村民汪永明忙得不可開交。他經營的農家樂迎來預訂高峰,口味獨特的“八大碗”讓游客贊不絕口。

  近年來,岳池農家生態文化旅游區成功創建為國家4A級旅游景區,被推介為100條全國鄉村旅游精品線路,廣安市唯一省級文旅融合示范項目。而鄭家村作為該旅游區的核心村,該村村民依托美麗的山水人文環境,在家門口吃上了“旅游飯”,人均可支配收入節節攀升。

  鄉村變景區,農民忙創業。在廣安,像汪永明這樣依靠美麗鄉村資源在家門口致富的村民還有許多。

  人均可支配收入是衡量人民生活水平的重要指標之一。數據顯示,2021年,廣安市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達19752元,同比增長10.5%,增速比全省平均水平高0.2個百分點、居全省第9位。

  “工資性收入、農村經營淨收入、財產性淨收入和轉移性淨收入是農村居民收入的四大構成項。”市農業農村局相關負責人表示,近年來,四大構成項此消彼長,全市農村居民可支配收入呈穩步增長趨勢。

  “工資性收入一直是農民收入的主要來源,事關農民增收大局。”該負責人表示,農村居民工資性收入增長的有利因素主要是,全市持續推動技能就業、技能增收。一方面,圍繞鄉村振興、打造現代農業強市,強化高素質農民技能的培訓,發展設施農業、特色農業,為農村居民從事本地農業務工提供了就業機會﹔另一方面,圍繞城鄉融合發展,加大對現代物流、電子商務、養老服務、文旅融合等從業人員技能培訓力度。通過培訓,促進創業創新、帶動就業增收。

  “農村經營淨收入是農村居民收入的重要來源。”該負責人說,為拓寬農民經營性收入渠道,近年來,廣安市狠抓農田水利基礎設施建設,全域推進高標准農田、水利渠系、高效節水灌溉等項目建設,不斷提升良種、良法、良制、良田、良機“五良”配套水平,增強防災減災能力,切實改善農業生產條件,不斷夯實現代農業基礎。

  同時,廣安市堅持把現代農業園區作為農村改革的“試驗田”、農業技術的“推廣站”、優質農產品品牌的“孵化器”、現代農業的“樣板區”,建基地、創品牌、搞加工、促融合,推進優勢特色產業全鏈融合、集群發展。堅持三產融合,促進一產“接二連三”,多措並舉培育農產品精深加工、休閑農業、鄉村旅游等新產業新業態,著力拓展產業鏈、提升價值鏈、提高附加值。2021年,全市創建中國特色農產品優勢區1個,全國農業產業強鎮5個,省五星級現代農業園區1個﹔培育發展規模以上農產品加工企業91家,建成全國休閑農業與鄉村旅游示范縣1個,全國休閑農業重點縣1個,全國鄉村旅游重點村3個,中國美麗休閑鄉村3個。

  “財產性淨收入在農村居民收入構成中基數小、佔比低,但近年來其佔收入的比重卻呈逐年上升態勢。”該負責人表示,究其原因,主要得益於農民理財觀念日益增強,如購買保險受益、個人投資參股受益、出租房屋受益等,讓農村居民財產性收入來源逐年增多,農村財產性淨收入增長潛力巨大。

  “農村居民轉移性淨收入增長幅度逐年上升,在收入中所佔比重逐年加大。”該負責人說,轉移性淨收入增長,一是因為近年來新型農村養老保險金的上調,養老、醫保參保率大幅度提高﹔二是精准扶貧力度大,政府對困難群體的轉移支付力度持續加大﹔三是新冠肺炎疫情以來,廣安市多措並舉穩就業,疫情防控到位,就業環境安全有保障,農民工外出務工人員增多,寄(帶)回收入增加。

  “下一步,廣安市將繼續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加快農業農村現代化,推動廣安由傳統農業大市向現代農業強市轉變,進一步提高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該負責人說。(岳池融媒 朱俊吉 廣安日報記者 龍俊帆)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