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市州

勇毅前行 超常跨越——自貢經濟建設跑出“加速度”

2022年01月20日17:47 | 來源:自貢網
小字號

原標題:勇毅前行 超常跨越——自貢經濟建設跑出“加速度”

  自市第十二次黨代會召開以來,市委牢牢把握發展是第一要務,帶領全市各級各部門始終以奮進的精神、奮斗的姿態、奮發的力量,謀全局、重實干、抓落實,不斷刷新產業發展底色,在產業轉型升級、經濟結構優化、開放合作躍升等方面不斷取得新突破,向320萬鹽都人民交出了一份沉甸甸的成績單。

板倉工業園區

板倉工業園區

  2016年,全市地區生產總值實現1020.84億元。在2020年“十三五”收官之年,自貢市聚焦落實成渝戰略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動仗,自貢被賦予建設新時代深化改革擴大開放示范城市新使命,再造產業自貢開啟新篇章。2021年上半年,自貢市地區生產總值同比增長11.8%,川南新材料產業基地步入實質性建設快車道,成飛自貢無人機產業基地、方特恐龍王國、長灘食品飲料產業園等重大項目加速推進,自貢市在產業轉型升級征程中步履堅毅﹔在服貿會、西博會、文旅大會等重大活動中,自貢深度參與並取得豐碩成果,千年鹽都再迎高光時刻,全市經濟社會發展實現“十四五”良好開局。

  五年來,自貢市奮力搶抓重大歷史機遇,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全力以赴再造產業自貢,推動超常跨越和高質量發展﹔以項目建設為突破口,實現經濟發展提質增效﹔用開放的姿態擁抱世界,對外合作步伐日益堅實。

  五年,既是一個時間刻度,也是一處標志標記,見証和記錄著自貢經濟社會發展的腳步。

西南(自貢)國際陸港

西南(自貢)國際陸港

勇毅前行 再造產業自貢

轉型發展之路越走越寬廣

  產業是經濟之本、發展之基、財富之源。

  近年來,自貢市委緊緊抓住經濟轉型升級關鍵時期,積極搶抓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一帶一路”、長江經濟帶建設等重大機遇,直面挑戰、攻堅克難,加快走出了一條老工業城市轉型升級新路。

  市委十二屆十次全會明確提出,全面融入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推動南翼跨越、再造產業自貢。作為全國首批老工業城市產業轉型升級示范區,這一決定讓承擔著先行先試、改革探索重任的自貢更加篤定。

  鎖定目標,行動必隨。

中昊晨光年產2.6萬噸高性能有機氟材料項目開工

中昊晨光年產2.6萬噸高性能有機氟材料項目開工

  2021年9月17日上午9時45分,隨著中國中化控股有限責任公司董事長、黨組書記寧高寧的鄭重宣布,中昊晨光年產2.6萬噸高性能有機氟材料項目在位於沿灘區的中國中化川南新材料產業基地正式開工。該基地是自貢市再造產業自貢的“一號工程”,以氟化工產業為重點,將打造成為“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獨具特色、國內一流”的千億級現代新材料園區。目前,該基地已入駐16戶企業,投產2戶企業,全市上下齊心協力高位推動基地各項建設。

自貢航空產業園

自貢航空產業園

  航空產業的蓬勃興起則是近年來自貢市創新突破、實現高質量發展畫卷中濃墨重彩的一筆。2020年10月,自貢再次捧回一塊高含金量的國家級“招牌”,成為全國首批13個民用無人駕駛航空試驗基地之一。2021年4月,自貢市與航空工業成都飛機工業(集團)有限責任公司簽約,將在自貢航空產業園建設國內最大的無人機產業基地。

  2021年4月30日,凱盛(自貢)新能源太陽能新材料一期項目投產點火,這是我國西部地區首條光伏玻璃生產線。憑借該項目,自貢成為西南地區第一個光伏玻璃供應地。

凱盛(自貢)新能源太陽能新材料一期項目生產線

凱盛(自貢)新能源太陽能新材料一期項目生產線

  以產興城、以產活城,自貢產業不斷煥發新生。近年來,自貢市著力構建先進制造及節能環保裝備、新材料為主導,新一代電子信息、新能源為培育方向,數字經濟為產業賦能的“2+2+1”現代產業體系。同時,通過加快構建“4+6”現代服務業體系,持續培育服務業新動能,以文化旅游業為發力點,大力提升服務業發展水平,高起點打造景區精品,方特恐龍王國建設如火如荼,中華彩燈大世界開園迎客取得良好社會效益﹔加大培育彩燈產業鏈,集聚企業近700戶,產值近50億元﹔積極培育電子商務、康療養生等新興服務業態,服務業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大幅提升。截至2020年,自貢市一、二、三產業比例為15.9:38.9:45.2,產業結構更加優化。

  以產業帶動發展,項目就是產業的支撐。近年來,項目建設成為自貢市推動產業發展的重要抓手,全市各重大項目在全方位保障下跑出“加速度”。2021年10月8日,在四川省2021年第四季度重大項目集中開工自貢分會場上,自貢航空產業園中小企業創業園等44個項目集中開工,開工項目覆蓋自貢市所有區縣,總投資167.8億元。同時,自貢市堅持以園區建設為項目賦能,全市現有7大工業園區,燈飾照明、食品加工等一批特色產業園區目前正在加快建設。

城市基礎設施建設快速發展,綿瀘高鐵內自瀘段開通運行

城市基礎設施建設快速發展,綿瀘高鐵內自瀘段開通運行

  新舊動能的轉換,迅速推動產業轉型升級取得成效。近年來,自貢先后兩次因老工業基地調整改造真抓實干成效明顯獲國務院督查激勵。當前,全市上下堅持“再造產業自貢”這一總牽引、“優化營商環境”這一關鍵支撐、“穩一強二促三”這一工作思路,系統推進“1743”戰略舉措,大力實施城市創新“5553”行動計劃,著力實施項目攻堅三年行動、開放發展和營商環境提升年行動“兩項行動”,強化抓項目投資、抓招商引資、抓園區建設“三抓聯動”,突出重謀劃、重爭取、重落地、重環境“四重並舉”,全力以赴在產業、項目、消費、環境、招商上狠下功夫,不斷厚植再造產業自貢新優勢。

  在產業轉型升級的大局中,自貢市努力做好“率先突圍、走在前列、作出示范”的“大文章”,以高質量發展的實際成效不斷拓展發展新空間,奮力書寫新時代“自貢答卷”。

鳥瞰高新產業園

鳥瞰高新產業園

敞開懷抱 對外開放合作

奏響互利共贏發展新樂章

  敞開大門才能更好發展,高質量發展離不開高水平開放。近年來,自貢市在服務大局中彰顯開放作為,在善作善成中把握開放主動,在大膽探索中贏得開放先機。

  2016年,自貢市出台《進一步提高開放水平加強招商引資工作的意見》,同年,自貢市商事制度改革開始經營范圍試點。2018年,自貢市扎實推進南向出海物流通道建設,成功開通四川出海最近、效率最高的南向物流通道——自貢至北部灣港鐵海聯運班列。2020年,自貢市再添多塊“國字號”招牌,國家外貿轉型升級基地、國家雙創示范基地、國家首批骨干冷鏈物流基地等“國字號”發展平台相繼獲批,全市全年招商引資簽約項目239個,招商引資成效顯著。

8月4日,自貢市與昆山市雲簽署《昆山市人民政府 自貢市人民政府友好合作協議》和《昆山高新區 自貢高新區產業園區共建協議》

8月4日,自貢市與昆山市雲簽署《昆山市人民政府 自貢市人民政府友好合作協議》和《昆山高新區 自貢高新區產業園區共建協議》

8月4日,自貢市與昆山市雲簽署《昆山市人民政府 自貢市人民政府友好合作協議》和《昆山高新區 自貢高新區產業園區共建協議》

8月4日,自貢市與昆山市雲簽署《昆山市人民政府 自貢市人民政府友好合作協議》和《昆山高新區 自貢高新區產業園區共建協議》

  變局中開新局、創新中謀發展。近年來,自貢熱情牽手全國“最強縣級市”江蘇省昆山市,從兩地市委、市人大常委會、市政府、市政協相關領導深入對接,到昆自各級各部門充分交流,再到2021年8月4日兩地成功簽署《昆山市人民政府 自貢市人民政府友好合作協議》和《昆山高新區 自貢高新區產業園區共建協議》,雙方以互利互惠、合作共贏為目標,立下了兩地攜手謀發展新的裡程碑。

  全面融入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積極承接東部產業轉移,加大推進川南一體化、內自同城化、川南渝西合作,推進區域協同發展,自貢市持續加大對外開放合作力度。

“承接東部產業轉移·共享成渝戰略機遇”主題投資推介會暨合作項目簽約

“承接東部產業轉移·共享成渝戰略機遇”主題投資推介會暨合作項目簽約

  2021年,“承接東部產業轉移·共享成渝戰略機遇”主題投資推介會暨合作項目簽約,相繼在杭州、深圳成功舉辦﹔川南渝西融合發展試驗區規劃建設正式啟動﹔第十八屆西博會自貢投資推介會上,現場簽約36個重大項目,涉及新能源、新材料、通道建設、數字產業等領域﹔精心組織參加2021年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2021四川省文化和旅游發展大會,以更大力度主動出擊,提速開放合作步伐,取得豐碩成果﹔自貢彩燈大力實施“彩燈+”“+彩燈”跨界融合發展,借助優質展會平台,充分展示自貢開放發展良好形象﹔綿瀘高鐵內自瀘段開通運營,自貢正式進入“高鐵時代”。2021年1至9月,全市新簽約重大項目144個,同比增長24.51%。開放合作,讓自貢活力迸發。

自貢彩燈走進“國展集市”

自貢彩燈走進“國展集市”

  五年來,全市上下握指成拳匯聚力量,全面推進開放發展。我們積極融入“一帶一路”,與沿線多個國家和地區合作不斷深化,成功創建國家文化出口基地、國家級出口彩燈文化產品質量安全示范區﹔我們深度對接區域戰略,加強與成都、重慶協同合作,與川渝多個城市簽署合作協議近30個,全力推進川南經濟區一體化建設﹔我們積極發展開放型經濟,鼓勵節能環保裝備制造、新材料等優勢企業“走出去”,大力圍繞航空燃機、電子信息、文化旅游等重點領域開展招商引資﹔我們加快推進貿易便利化,實現涉外經濟服務部門信息共享,加快區域通關一體化改革進程﹔我們全力申建國家級綜合保稅區,謀劃構建內陸開放口岸﹔我們與法國蓋亞克市,廣西防城港市、欽州市,雲南昭通市等眾多城市開展各方面合作。自貢,以開放的胸襟投身到經濟發展大潮中,依托區位、交通、資源、環境和產業優勢,開啟著跨越之旅。

  歷史映照過去的現實,現實抒寫未來的歷史。時下,站在“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新起點上,全市上下以建設新時代深化改革擴大開放示范城市為總目標,以超常付出推動超常跨越和高質量發展,在再造產業自貢、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自貢新征程中堅毅前行。(自貢網記者 歐亞非)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