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市州

讓每個孩子享有公平而有質量的教育——集團化辦學“自貢模式”加快推進教育優質均衡發展

2022年01月20日17:44 | 來源:自貢市教育體育局
小字號

原標題:讓每個孩子享有公平而有質量的教育——集團化辦學“自貢模式”加快推進教育優質均衡發展

  “努力讓每個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質量的教育”,黨的十九大報告擲地有聲。聚焦“公平”和“質量”,讓老百姓的孩子從“有學上”提升為“上好學”,這是每一個教育人心裡的“教育夢”。

  集團化辦學,讓這個“教育夢”的實現變得不再遙遠。2019年以來,自貢市各區縣、基層學校認真貫徹國家、省、市工作部署,努力推進集團化辦學,加快縣域內城鄉義務教育一體化進程,進一步縮小校際辦學水平差異,取得了階段性成效。目前,自貢市共建立教育集團40個,其中自流井區1個、貢井區2個、大安區2個,沿灘區1個、榮縣2個,富順縣30個,高新區2個。

  先行先試

  集團化辦學從無到有

  “希望孩子能在家門口上一所好學校”,道出了不少家長對優質教育資源、教育均衡、就近入學的期盼。

  近年來,我市加大對教育硬件建設的投入,但相應的軟件建設非一朝一夕可以解決,通過集團化運作實施名校帶動發展,是加快解決教育資源不均衡的有效途徑。如何資源整合、輻射帶動?各區縣採取“強校+弱校”“學校聯盟”“強強聯合”“區域合作”等運行方式,多渠道推進集團化辦學。

  “塘坎上,鹽道邊。青蔥苗圃,智慧校園﹔名城庠序,人才搖籃。”建於1945年的塘坎上小學,辦學歷史悠久,文化底蘊深厚,是享譽鹽都的名校。自流井區率先成立塘坎上小學教育集團,以塘坎上小學為核心,全力推進課堂教學改革,進一步提升教育服務品質。

  貢井區集團化辦學方案經區政府常務會議和區委常委會議審議通過,四部門聯合印發實施方案,成立育才小學和田家炳中學兩個教育集團。沿灘區將原九洪鄉北湖幼兒園(民辦公助)交由沿灘幼兒園領辦,採取“緊密型”模式開展集團化辦園,實行一個法人,人財物統管,教學教研同步,社會反響良好。

  自貢秉持全市教育“一盤棋”的思路, 探索集團化辦學“自貢實踐”,加快推進區域教育從基本均衡走向優質均衡,先后出台《關於統籌推進城鄉教育優質均衡發展的實施意見》《關於推進集團化辦學促進義務教育優質均衡發展的指導意見》《自貢市中小學校幼兒園規劃建設辦法》等,通過優化資源配置、促進教育公平、提升教育質量、強化政府保障,形成了集團化辦學“自貢模式”,為加快實現全域優教奠定了堅實基礎。

  資源互享

  充分發揮人才示范帶動作用

  磨豆漿、點豆花、唱童謠……近日,富順縣西湖幼兒園操場上歡聲笑語不斷,孩子們正在開展體驗課程《舌尖上的美味——富順豆花之旅》,吸引了所屬學區幼兒園多名負責人在旁認真觀摩。

  “成為西湖幼兒園教育集團成員學校,對我們來說,最大的變化,就是摸清了自己的長處和短板,找到了教學努力的方向。”現場觀摩的一名幼兒園負責人深有感觸地說道,集團牽頭學校的老師完全把游戲的自主權還給幼兒,讓幼兒在自主、自由的真游戲中獲得經驗、形成想法、表達見解、不斷挑戰,從而達到自身最大的潛能,這給我們今后的教育教學樹立了標杆。

  “名師資源共享”“課改交流”“沉浸式教研”等活動,讓老師們的心靈在不一樣的窗外風景中充滿彈性。在與名教師的交流活動中,讓老師們的思維更活躍、視野更開闊、行動更有力。

  打破學校本位立場,實施教師換崗式培養,促進干部教師在集團內部合理流動,建立教師換崗輪崗機制,充分發揮集團內名優骨干教師、名師工作室的作用,通過名師講壇、骨干教師獻課、“1+X幫扶”等活動,促進教師間的交流和提高,做大優秀骨干教師隊伍。通過教師結對、學科結對等多種形式營造“幫青扶弱”“教學相長”的良好氛圍。塘坎上小學教育集團舉行的教學質量提升工作會暨教師結對儀式上,自流井區教育局、集團總校塘坎上小學及成員校曾家岩小學、鴻鶴小學、山水名苑小學負責人共同分析教學質量現狀,結對傳幫帶的老師簽訂協議成為“師徒”,各學科老師分組研討提升教學質量的辦法舉措……

  以‘名校+弱校’的方式組建教育集團,打破了固有布局壁壘,全面助力教育優質均衡穩步推進。通過融合,使名校和弱校的師資水平在均衡上取得實質性突破,能充分調動成員學校的辦學積極性和全體教師的主觀能動性,突破弱校質量發展瓶頸,辦學效益實現“1+1”大於2。

  抱團發展

  實現優質教育資源疊加和再生

  富順縣沙灣小學北面一江之隔有城區城南小學、實驗小學等四所學校,東面有東湖小學,生源逐年遞減至100余人,教育質量長期“墊底”,學校瀕臨解體。

  2016年,該縣教育局摸底研判后決定東湖小學與沙灣小學組建結對聯盟,東湖小學派一名中層干部駐點管理沙灣小學,教師資源、教學資源、后勤資源共建共享。結對后的沙灣小學創新機制煥發生機,教育質量突飛猛進,近幾年穩居學區第二名,學生達560余人,學校由此獲得第二次生命。

  一枝獨放不是春,百花齊放春滿園。市教育行政部門把集團化辦學納入對區縣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職責評價和對區縣教育部門的年度考核體系,每年對集團化辦學效益進行績效評估,探索引入第三方評估機構開展績效評估,將學生、家長與社會滿意度作為檢驗集團化辦學成效的重要標尺。富順縣制訂《中小學校(幼兒園)集團化辦學考核辦法(試行)》,探索教育集團捆綁考核體系,整體評價集團的辦學情況,定期對教育集團的運行機制、資源共享、辦學成效等量化考評,將考核結果與集團校資金劃撥挂鉤。

  在集團化辦學背景下的富順二中和衡川實驗學校的“創新”教育、安和實驗學校的“和雅”教育、華英實驗學校的科創教育、東湖小學的“揚長教育”等品牌效應初步顯現,代寺小學榮獲“全國教育工作先進集體”稱號,學校師生參加各級藝術、體育、科創等比賽活動,榮獲國家級、省級、市級獎項1400多項。

  集團化辦學是自貢深化教育領域改革的重要舉措,有利於發揮龍頭學校的品牌優勢、優質教育資源共享、區域教育水平的提高,各教育集團堅持“機制創新、共同發展”原則,支持優質品牌學校發揮優勢,帶動集團內成員學校主動發展,辦出特色,不斷提升辦學品質。

  潮平兩岸闊,風正一帆懸。為實現“全域優教”發展目標,自貢教育人不斷完善集團化辦學的政策支持體系,建立有利於激發集團辦學活力的現代學校制度,構建高效有序的集團運行模式,實現“管理互通、師資共享、研訓互動、文化共建和質量同進”,將集團化辦學工作推向深入。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