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四川省政協委員袁冰:深入實施擴大內需戰略 技術和人才很重要

2022年01月20日22:06 | 來源:四川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兩會超話】四川省政協委員袁冰:深入實施擴大內需戰略 技術和人才很重要

四川省政協委員袁冰.png

四川省政協委員袁冰

  2022年四川省政府工作報告在總結2021年工作時提到,四川扎實做好“六穩”“六保”工作,按照“穩農業、強工業、促消費、擴內需、抓項目、重創新、暢循環、提質量”工作思路,埋頭苦干、拼搏實干,實現“十四五”良好開局,全省地區生產總值邁上5萬億台階,達5.38萬億元、增長8.2%。

  在談到2022年主要工作時,政府工作報告指出,要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積極融入和服務新發展格局,堅持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全面深化改革開放,堅持創新驅動發展,推動高質量發展。要深入實施擴大內需戰略。要促進消費持續恢復,拓展消費新場景,讓內需市場活起來、熱起來。要擴大更高水平開放合作,推動開通“蓉歐非”鐵海多式聯運線路,提升暢通國內國際雙循環的戰略鏈接功能。

  深化改革開放、擴大內需、擴大開放合作……政府工作報告為接下來四川的發展謀定了更為清晰的方向和發力點。

  早在2020年5月1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首次提出“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充分發揮我國超大規模市場優勢和內需潛力,構建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之后新發展格局在多次重要會議中被提及。

  “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是我們國家發展格局的重大轉變。”2022年四川省兩會期間,四川省政協委員、四川省政協人口資源環境委員會副主任、四川省經濟和信息化廳總經濟師袁冰接受記者採訪時介紹,經過40多年的改革開放,我們的發展能力不斷提高,我們的發展成效不斷涌現,我們和發達國家的差距不斷縮小。

  袁冰表示,應對新發展格局,構建新發展格局需要社會各界共同努力,有這樣幾個方面,值得去思考和推動,“首先是社會各界要轉變理念,我們要構建的是創新型國家、創新型社會。”

  “其次是,要把我們的目標市場從原來主要面向全球市場,轉變為主要面向國內市場。”袁冰說,面向國內市場,主要是面向國內的消費升級,同時全球市場也不能丟掉,“政府工作報告中也提到,要深入實施擴大內需戰略,要促進消費持續恢復,拓展消費新場景,讓內需市場活起來、熱起來。”

  “此外,還有一個非常重要的方面,就是技術和人才。我們要靠技術創新來實現經濟發展有新的增長源,同時,也不放棄繼續引進和利用其他國家的先進技術。”袁冰表示,構建新發展格局時,需要堅定不移地推進改革,“特別是我們的公共基礎設施、公共政策、公共服務,以及營商環境、企業制度,還有新基建、數字經濟等方面,都需要繼續大力度推進改革,推進開放。”

  對於國內技術的發展情況,袁冰給了極大肯定,並以光伏發電技術為案例,分析了當前國內技術的發展現狀。我國目前不僅掌握了光伏發電技術的整個流程,還掌握了原料制造技術和原料加工技術,並在持續不斷完善。隨著技術水平的提升,光伏發電的成本價格也大大降低。他表示,目前我國不僅能制造原料,還能大量出口,“這就是掌握技術的一個重要體現。”(四川新聞網記者 李丹 實習生 王穎 攝影報道)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