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瀘州江陽公安:屯警街面 織密治安防控“一張網”

2022年01月20日17:01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近日,瀘州市公安局江陽區分局茜草派出所民警通過街面巡邏,抓獲深夜“拉車門”盜竊的侯某,使“拉車門”盜竊案得以順利告破。

為進一步加強社會面打防管控力度,提高街面見警率、管事率和震懾力,近年來,江陽公安通過警力下沉、科技聯防、定點值守、動中備勤、機動巡邏、聯勤聯控等方式,堅持街面屯警、顯性用警、科學布警,“點線面”織密全區立體化、智能化、常態化治安防控“一張網”,全力守護江陽平安。

屯警街面常態化 布好防控點

“同學們,大家要遵守交通規則,按照交通指示燈的指示過馬路……”每天上下學高峰期,主城區各學校門口大量家長聚集,等待學生放學。江陽公安“護學崗”人員風雨無阻,有力維護現場秩序,提醒學生及家長注意安全,引導學生遵守交規。

根據公安部“135”快反和巡邏防控“四項機制”的工作要求,江陽區公安分局進一步加強江陽主城區內應急處突能力,強化動態巡邏和屯兵布陣有機結合,加強對人員密集的廣場、學校和商業街中心等場所的快速反應能力,做到在中心城區核心區、中心城區重點區域、中心城區其他區域發生突發性事件時,街面快反警力在1分鐘、3分鐘、5分鐘內快速反應,立即趕往現場進行處置。江陽區公安分局在主城區布控了18個屯兵點和1個快反點,有警車19輛、巡邏摩托4輛,投入精干警力290名,進一步提升了群眾的安全感,提升了街面警力的快反能力。

屯兵街面,對人民群眾的求助、糾紛類警情,江陽區公安分局迅速予以幫助﹔對違法犯罪行為,充分發揮距離近、反應快、力量專的優勢,先期有效處置,及時移交處理。

風雨無阻勇擔當 筑牢巡邏線

“快看,那邊有個兒童好像走丟了!”近日,南城街道的街面巡邏警力在巡邏中發現一名走失兒童,迅速上前詢問情況。民警見孩子無法說清自己的家庭住址及父母信息,及時將其帶到轄區派出所。在社區民警的多方走訪調查下,順利將孩子送回其家人身邊。

為進一步深化和加強網格化巡邏防控工作,江陽區公安分局全面啟動主城區網格化巡邏防控,巡邏防控大隊聯合各派出所巡邏中隊警力,實行“三班一運行”機制。通過網格化巡邏防控,不間斷開展街面巡查和值守,落實高峰勤務和護學崗,以巡處一體的方式確保接到網格內街面警情后,迅速到達現場處置,保障廣大群眾生命財產安全。

“北城轄區內有群眾的手機被盜,嫌疑人身著藍色羽絨外套,中等身高,沿大北街方向逃竄,請街面巡邏警力立即趕往現場進行處置。”近日,在接收到指揮中心指令后,快反警力迅速沿嫌疑人逃竄方向進行追捕,成功將嫌疑人抓獲並移送至轄區派出所進一步調查。

網格化巡邏防控,極大提高了街面見警率、管事率、震懾力和控制力,營造了“白天見警察,夜間見警燈,時時有巡邏,處處皆平安”的氛圍,增強了群眾的安全感,提升了社會滿意度。

聯勤聯動保平安 管住社會面

去年5月的一天,某酒店前台工作人員小張發現一名到酒店咨詢的男子形跡可疑,於是將照片發送給轄區社區民警。社區民警立即聯系就近交警、巡防警力啟動智慧圈層防控預案,幾分鐘后將可疑人員擋獲。

江陽區公安分局全面整合主城區街面巡邏防控資源,組織各警種從治安管控、矛盾化解和街面巡邏布防等方面開展工作,形成“上下一體聯動、橫向齊抓共管”的新格局,實現警力資源優勢化,維護轄區秩序,守護轄區平安。

佳樂商圈人流量大,車流量多,對警力需求量大,佳樂商圈聯勤警務站應運而生。聯勤警務站充分發揮各警種部門職能優勢,改變傳統的防控模式,建立起適應商圈治安特點的“警務站+防控網”,實行巡防、派出所、交警“三警聯勤”,24小時全天候運作,可保証轄區2萬台次車輛的交通疏導,對轄區內2個大型商場、1290多家商貿經營點及3.5萬人流量實施高效管理。以聯勤警務站為支點,布建商圈推廣使用防控前沿科技,提升治安管控的前瞻性和高效性。聯勤警務站投入使用以來,已成功調解各類糾紛126起,成為警民共治共享綜合體的重要陣地。(袁玉華 朱倩)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