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新春走基層】

四川榮縣:鋪好平坦路 讓村民們高高興興迎新年

2022年01月20日16:57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建好的瀝青路。榮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建好的瀝青路。榮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在自貢市榮縣留佳鎮來龍村13組,工人們正熱火朝天地澆筑瀝青路。“我們幾代人的期盼,在2022年新春佳節前終於夢想成真了,我要錄下視頻告訴在外打工的孩子們,瀝青路修到了咱家門口,掙了錢可以買車開回家了。”村民封萬榮激動地說。

正在鋪筑瀝青路面的這條路,叫“瓦黃路”,建好后就是留佳鎮瓦滓至井研縣黃勃鄉的出境道路。通過這條公路行駛10余公裡便是樂自高速公路,這個片區上萬畝的柑橘將更為便捷地運送到全國各地。“改造前,這還是一條不足3米寬的泥巴路、茅草路,遇到下雨天不說小車開不進來,就是走路都必須得穿長筒膠靴。”“遇到賣柑橘時候,每斤柑橘得加幾分錢的轉運價用三輪車轉出去裝車,難啊!”現場圍觀的10多個村民七嘴八舌地說。

“每年,除了我家5萬多斤柑橘要運出去賣,還要幫周邊市民組織銷售200萬斤左右,遇到冬季下雨天,運輸就是一個特別大的難題。有些貨車師傅進來后,看到這樣糟糕的路寧願放空車走也不願意裝貨。”說起過去的運輸難,村民卞富貴不停搖頭。

來龍村黨支部書記余軍介紹,路不通,這裡的村民吃盡了肩挑背扛的苦,期盼修通這條道路是幾代人的願望,所以在建設過程中,村民全力支持,有的讓出了最好的土地,有的搬走了投產的果樹,有的拆除了房屋……

“這個村的村民支持修路的熱情這麼高,他們的行動深深地感動了我,為了確保施工質量,我必須全程堅守在施工現場,保証每一寸道路都合格達標。”榮縣交通運輸局建設管理股股長雷洪凱在現場說。

榮縣交通運輸局介紹,正在鋪筑瀝青混泥土的這條“瓦黃路”,全程10公裡多,目前的路面為5.5米,加上路沿石1米,路面總寬6.5米。春節前,將完成4公裡多瀝青混泥土路面的鋪筑。

留佳鎮境內的“瓦黃路”建設現場,僅僅是榮縣道路建設的縮影。雖然年關抵近,但在榮縣的樂德、鼎新、保華、來牟、觀山等鎮,還有10多條道路正在加緊施工,力爭鋪筑一條平坦的道路讓村民們高高興興迎新年。

據了解,剛剛過去的2021年,榮縣開工建設國省干道及縣鄉村道路510.9公裡,總投資6.6億多元。其中,榮縣已完成國省干線公路建設近10公裡,完成投資3920萬元﹔已完成農村公路401.74公裡,完成投資50066.52萬元﹔正在建設的農村公路近100公裡,投資12079.45萬元。(蔣兵)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