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致敬幸福守望者 2021年“感動武侯”評選活動溫暖落幕

2022年01月20日16:49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這是一場與“感動”的相約,這更是一場與“幸福”的相遇。沒有轟轟烈烈的行為,沒有高大華麗的語言,他們只是生活在我們身邊的一個個普通人,卻用他們的無私、守護和堅持,讓大愛匯聚,帶給了很多人感動和力量。

活動現場。武侯區委宣傳部供圖

1月20日,成都市武侯區舉行“致敬幸福守望者”——2021年“感動武侯”主題評選活動頒獎典禮,為評選出的2021“十大感動武侯人物(團體)”、2021“武侯區文明之家”、2021“我為群眾辦實事”十大案例隆重頒獎。

此次“感動武侯”主題評選活動,將評選范圍從往屆以榜樣人物為主,拓展到人物、家庭、社會三個層面,以點及面表彰宣傳先進,推動疫情防控、文明典范城市創建和“我為群眾辦實事”走深走實。

“評選的初心在於弘揚。讓這些平凡人的動人瞬間和溫暖故事再度綻放光芒,照亮更多人心,引導我們在新一年踔厲奮發,溫暖前行。”武侯區相關負責人介紹,從2021年11月起,武侯區委、區政府啟動了2021“感動武侯”主題評選活動,網友、市民共同參與這場點贊,其中網絡投票達40.1 萬票,總訪問量 176.14 萬次,5 場社區路演及巡展活動更收獲了無數的掌聲與感動。

致敬在平凡中堅守的“你”

2021年,讓你印象最深刻的人是誰?留在記憶中最多的瞬間是什麼?是他,還是她,亦或是?

“我是一個久經沙場的老兵,沒有問題!”他是四川大學華西醫院呼吸與危急重症科主任,同時也擔任四川省新冠肺炎醫療救治專家組常務副組長,在2021年成都2次遭遇疫情考驗的關鍵時刻,梁宗安的名字總是能讓大家吃下“定心丸”。第一時間接管危重病患,參與構建全省醫療救治模式,加入中國紅十字會志願專家團隊飛赴意大利協助抗疫。這一年裡,梁宗安用專業的精神,讓眾多市民記住了這位抗疫老兵的名字。

有一群熟悉的身影,堅持每天奔波在大街小巷,“配送”著溫暖和希望。龔成洋是一名順豐快遞小哥,去年他和同事們2次主動請纓參與防控小區派件工作。11月疫情防控期間,半個月派件超過4000件,他用微笑的服務和詼諧語言為社區緩解“抗疫”緊張氛圍,“當時自己掏錢購買消殺用品送給客戶,后來收到了客戶送的暖心奶茶,感覺到自己做的事情很有價值也很溫暖。”

在海拔3700米的貧困村,他帶領全村群眾勤勞致富、打贏脫貧攻堅戰,他是“成都市對口支援工作先進個人”耿永濤﹔以“一個可以帶動一群,一群可以改變一片”理念,與多名年輕教師結成對子,積極參與扶貧支教的成都西北中學教師張生文﹔從警22年,引導2180名群眾加入反詐保護圈,被稱為轄區群眾“守護神”的成都市公安局武侯區分局華興派出所民警羅開文﹔破解設備維護難點,5年排除清運車輛壓縮設備故障150余個,來自武侯區環衛清運中心鉗工帶頭人劉訓高﹔化解居民矛盾,“閑不下來的”熱心人,武侯區晉陽街道居民組長李惠茹﹔夜以繼日、連續奮戰,累計接種新冠疫苗260.51萬余次,核酸檢測3.8萬余份,完成135批次1.68萬境外來(返)蓉人員流調查採樣工作,榮獲“四川省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先進集體”的武侯區疾病預防控制中心﹔15天研制出折疊口罩機,大量捐贈防疫物資,交出復工復產合格答卷的成都彩虹電器(集團)股份有限公司﹔累計接收境外來(返)蓉人員56批次3998人,接收隔離人員161人,筑牢外防輸入堅強屏障的紅牌樓街道駐守隔離酒店工作專班。

在不平凡的2021年,他們或在危難中逆行,或在逆境中堅守,或在各自崗位盡己所能。2021“十大感動武侯人物(團體)傳遞著溫暖和幸福,詮釋著“幸福守望者”的真正內涵。

致敬共創美好的“家人”

武侯區文明之家代表。武侯區委宣傳部供圖


“家風好,就能家道興盛、和順美滿。”聚焦熱心公益、尊老愛幼、平等和諧、綠色節儉等文明特質,此次評選出的100戶武侯區文明之家,讓 “家風正、家教好、家庭美”的家庭文明建設在武侯區蔚然成風。

“如果有一天我干不動了,那我也會先找好接班人。請大家放心,‘奶奶的廚房’這個項目永遠都在!”舞台中央,劉道笠奶奶一家收獲了現場熱情的掌聲。他們是“奶奶廚房”的創辦家庭,5年累計為8000余人次提供服務,為老人送餐上千次。“閑不住的劉大姐”為社區空巢老人和青年打造了溫暖的“第二個家”。

和平凡朴實的劉奶奶一家一樣,此次獲獎的文明家庭還包括夫妻倆戰斗在疫情防控一線的李志新家庭﹔收養腦癱兒童、熱心公益事業的許小暮家庭﹔堅守雙流機場開放口岸一線的葉楊青家庭﹔籌建愛心書屋、成立書香志願服務隊的丁劍家庭﹔四世同堂、孝老愛親的唐素平家庭﹔軍人與護士的最美組合李帥家庭﹔踐行綠色低碳生活方式的楊瓊芳家庭﹔舍“小家”為“大家”的“90后”夫妻佐露家庭﹔“蓉城好業主”劉秉恆家庭等。

建設好家庭、涵養好家教、傳承好家風,促進形成社會主義家庭文明新風尚,這些來自武侯各街道社區的“文明之家”,用好家風支撐起全社會的好風氣正能量,以行動彰顯著武侯的人文之光、人性之善、人情之美。

致敬讓生活更幸福的“那些事”

“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扎實推進,1864件群眾關心關注的民生實事及時辦結……一個個民生項目的接續實施,讓更多生活在武侯的居民有了觸手可及的幸福感。

活動現場。武侯區委宣傳部供圖

“我們這屆業委會得到居民的表揚多,挨罵少!”在台上,玉東社區美領居小區業委會主任黃健用一句話說出了實施信托制物業服務后的效果。“每一位業主都有權監督,每一分錢都明明白白,從根本上保証了小區居民的利益。”武侯區社治委副主任卿科這樣總結治理邏輯的改變。

“雙減”之后怎麼提升學生的綜合素質?棕北中學初三學生別婭瞳分享了她和“水韻園”之間的故事。武侯區衛教公司副總經理陽涌說,通過創新打造公益性綜合實踐教育公園,解決學校、家庭、社會三位一體育人模式中社會育人場景不足的短板,為廣大青少年構建起健康成長、全面發展的樂園。

此次評選活動中,51個為民辦實事的重點或亮點案例項目在網絡進行展示推廣,並通過5場社區路演以及巡展和居民群眾見面。最終,“我為群眾辦實事”十大案例揭曉,分別是:區委社治委牽頭實施的“開展信托制物業服務”,實現業主權益和小區公共利益最大化,破解小區(院落)治理難題﹔區民政局“創建‘頤居通’社區居家養老服務綜合信息平台”,整合養老服務資源,實現供需精准對接﹔區教育局、武侯國投集團建設“‘水韻園’綜合教育基地”,打造沉浸式教學課堂,構建學生全面健康成長樂園﹔機投橋街道“修建電瓶車集中智能充電停車棚”,採用科學手段,有效防范安全事故﹔區住建交局“為老舊小區加裝電梯”,在45個老舊小區加裝電梯157部,惠及群眾近1.2萬余人﹔區公園城市局“改造老舊院落”,讓老舊小區改出新生活,提升居民幸福感﹔區水務局“建設宜居水岸工程”,改善河道水質、助推城市有機更新﹔區新經濟局“‘液改氣’工程”,實現安全與便捷並舉,累計簽約3000戶﹔區市場監管局“電子現勘食品經營許可証”,實現群眾辦証從“現場核”到“網上辦”﹔區綜合執法局“整治提升垃圾中轉房”,讓小區及周邊生活環境得到顯著改觀。

一次感動的評選,不僅是對凡人精神、時代風骨的宣揚與傳播,更成為一種力量的匯聚。當感動的力量、榜樣的力量、人性的力量轉化為時代的內核動力時,也必將形成一種崇德向善、奮發有為的精神風貌,成為一座城市精神文明的指向。當前,成都市武侯區正按照“一四三二”發展思路,奮力打造服務國家戰略新的增長動能,積極回應人民美好生活的向往,加快建設踐行新發展理念的公園城市示范城區,榜樣的力量還將繼續在問需問計於民、兜住兜牢民生底線、回應高品質服務需求上繼續前行,推動城市發展更有溫度、市民生活更有質感。(胡曉梟)

(責編:張玉琳、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