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四川宣漢:強化警示教育 抓實以案促改

2022年01月20日16:41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在對南壩中心衛生院黨風廉政建設專項檢查和監督檢查時不深入,整改跟蹤問效未落實﹔對該院原院長田某、會計何某等人違紀違法行為沒有早發現、早提醒、早糾正……作為班子成員,願意接受組織處理,並在今后工作中深刻汲取教訓,認真履職、勇於擔當。”近日,四川省達州市宣漢縣紀委監委在縣衛健局組織召開警示教育暨案發地專題民主生活會,讓衛健局班子成員圍繞南壩衛生院原院長、會計等人貪污挪用以及明泰醫院騙保等案件,深入剖析自身在廉潔自律、教育管理、責任擔當等方面存在的問題和差距。

近年來,宣漢縣始終堅持“懲防並舉、標本兼治”的工作原則,深入開展警示教育、以案促改等工作,在精准度、實效性和感染力上下功夫,為構建風清氣正良好政治生態,推動全面從嚴治黨打下堅實基礎。

立足“關鍵少數”,深入發揮領導干部“頭雁”作用,將警示教育作為各單位主要領導、班子成員特別是各級黨政“一把手”的 “必修課”,通過中心組學習、組織生活會督促領導干部深刻圍繞警示教育內容談感想、話體會。定期組織黨員領導干部前往紅色基地、黨風廉政教育基地參觀學習,開展縣委書記、紀委書記講授廉政黨課等警示教育活動,起到“零距離”受教育、“面對面”敲警鐘的效果。

聚焦“重點領域”,梳理摸排全縣各行業領域各單位關鍵崗位高風險人員,並根據行業、系統特性,分級分類制定警示教育“套餐” 。建立廉政風險預警機制,通過政風行風測評、智慧監督工作平台數據分析等途徑,適時評估關鍵崗位廉政風險狀況,及時對存在廉政風險較大人員進行談話提醒、警示約談。

緊盯“關鍵節點”, 在中秋、國慶、元旦等重要節日,充分利用微、網、電視等媒介,及時轉載或發布“四風問題”典型案例,並通過短信平台向黨員領導干部發送廉政短信,引導黨員干部加強自我監督約束。

持續釋放“震懾效應”,借助各級下發的警示教育片和警示教育讀本,以及縣內查處的典型案例,集中召開全縣黨員領導干部警示教育大會,並以鄉鎮紀委、派駐派出紀檢組為抓手,逐級全覆蓋組織黨員干部觀看學習,深入剖析涉案人員的違紀違法原因及特點,有效釋放反面典型的“震懾效應”。2021年,該縣先后拍攝制作《紅線不容觸碰》《啃噬》2部警示教育片,精選近20個典型案例制作並發放《警鐘長鳴》警示錄1000余冊,累計召開警示教育大會120余場次。

著力深化“警醒效應”,通過會議、網絡、黨政網等形式,常態化點名道姓公開曝光典型案例,持續釋放執紀必嚴、違紀必究的強烈信號。利用《陽光問廉》直播節目,強化群眾和社會監督,通過“曝光+質詢+整改+問責”的“問廉”途徑,警醒全縣廣大黨員干部時刻做到“嚴以修身、嚴以用權、嚴以律己”。2021年以來,共通報典型案例60余件,播放《陽光問廉》2期。

規范處分決定宣布流程,由執紀審查、案管、審理等部室人員共同參與,在一定范圍內公開宣布處分決定、講述案情過程、剖析案件根源,並根據案件背后暴露出的思想教育、監督制約、體制機制等方面的問題,向案發單位提出整改建議或監察建議,真正做到“一案一剖析、一案一警示”,實現“處分一人、警醒一片”的效果。2021年,縣紀委監委先后利用處分決定宣布開展警示教育10余次。

對重大違紀違法案件,專門制定以案促改方案,組織召開案發地專題民主生活會,讓案發單位班子成員圍繞案件把自己擺進去、把工作擺進去、把職責擺進去,深入剖析自身存在的問題和差距,並逐一提出整改措施。

據悉,2021年,該縣還先后對201名受處分人員開展回訪教育,通過開展思想教育、心理疏導、政策解釋等工作,讓“掉隊”的干部跟上來,把“跌倒”的干部扶起來。同時嚴厲打擊惡意誣告陷害黨員干部的行為,並在一定范圍對受誣告黨員干部澄清正名,著力營造風清氣正的干事創業氛圍。(張平 羅懷鼎)

(責編:張玉琳、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