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圍繞“四大戰略”發力,助力家鄉經濟建設

四川省人大代表宋光成
2022年01月20日16:36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自2021年10月《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規劃綱要》發布以來,重慶、四川兩省市也印發貫徹落實《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規劃綱要》聯合實施方案。在此基礎上,廣安市第六次黨代會和剛剛閉幕的廣安市兩會確定了堅定實施“同城融圈、優鎮興鄉、品質主導、產業支撐”的“四大戰略”,這也是廣安搶抓歷史機遇提升比較優勢的戰略謀劃, 是兼顧當前和長遠加快邁向現代化的戰略謀劃,是彰顯初心使命開創美好未來的戰略謀劃。

作為在北京成長發展的川籍企業人,我始終關注家鄉的建設發展,結合國家、省、市各級的戰略部署,立足廣安市經濟社會發展的實際,在參與家鄉建設、助力成渝雙城經濟圈發展方面,我的著力點應當放在鄉村振興上。

四川省人大代表宋光成。趙祖樂攝

立足現有,在“品質主導”上用心

廣安岳池縣是農業大縣,為促進農業產業的發展,我們於2019年與岳池縣人民政府簽訂了數億元關於促進米粉產業發展的戰略合作協議,旨在把“岳池米粉”出川進京,乃至輻射全國打通渠道、趟出路子。疫情期間,我們克服困難堅持把“岳池米粉”在北京落地,在運營方面我們堅持請家鄉的員工、用家鄉的食材、品家鄉的味道,將原汁原味的“岳池米粉”呈現在首都百姓面前,實現了單店月銷售額50萬元的既定目標。待運轉磨合成熟后,將逐步增加門店數量。2021年12月,在北京舉行的“四川特色農產品暨天府旅游美食北京推廣季”活動中,我們巧思集團旗下“岳池米粉”項目與海底撈、眉州東坡等被授予“天府旅游美食北京推廣首批示范餐飲店”。為切實把家鄉的優質品牌引導出川,我們隻有在品質上狠下功夫,才能為下一步建設米粉中央廚房、米粉產業園建設、互聯網+的餐飲模式奠定堅實的基礎。

“七一勛章”獲得者柴雲振是廣安岳池縣人,是我們引以為傲的功勛人物。為更好的學習、宣傳英雄的豐功偉績,我們以柴雲振英雄事跡為題材,在電影、電視劇制作上有所作為。下一步將由北京廣安企業商會牽頭,擬組織一次以柴雲振影視文化傳播為主旨的座談會,邀請廣安市委、市政府領導出席指導,峨嵋電影制片廠、八一電影制片廠、中國傳媒大學、中國文化傳播30人論壇等參與的座談會,為廣安文化旅游品質化傳播再向前推進一步。

放眼長遠,於“產業支撐”上做實

在鄉村振興的國家戰略下,特色農業將作為廣安發展的巨大支撐。為此,我們於2019年開始,連續3年在“川貨進京”活動中承銷數億元的家鄉名優農產品。為使廣安農產品進京更加便利,我們集團公司注冊成立了“巧思鄉品商貿有限公司”,並採購銷售廣安鹽皮蛋、蓮橋米粉、臘肉制品系列、顧縣豆干、黃龍貢米等千萬余元。2019年被表彰為“川貨出川特別貢獻獎”“十年發展卓越領軍獎”,2021年被四川省人社廳、四川省駐北京辦事處表彰為“四川省在京單位服務四川突出貢獻獎”。

在暢通了廣安農產品進京銷售渠道后,下一步就是在豐富產品種類、優化產品品質上下功夫,並發揮集團公司在北京的政商資源優勢,進一步拓展線上、線下銷售渠道。我們已經與“廣安蜜梨”進行對接,要把蜜梨做成北京高端水果品牌。並把“廣安蜜梨”衍生的文旅、康養、休閑娛樂等產業持續發展壯大。把家鄉廣安把農業大市發展到農業強市貢獻力量,將特色農業作為支撐產業夯實基礎。

作為在外的川商,我們時刻在關注家鄉的發展變化,在廣安經濟發展“四大戰略”的統攬下,我們在外的企業人定會更加深刻地領會家鄉發展思路,為家鄉發展貢獻更大的力量。

(責編:張玉琳、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