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安徽桐城:

千年文都 傳承不輟

本報記者 吳 焰 徐 靖 
2022年01月20日09:2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千年文都 傳承不輟

2021年11月,國務院批復同意將安徽省桐城市列為國家歷史文化名城。桐城成為中國第138座國家歷史文化名城。

桐城市位於安徽省中部偏西南、大別山東麓、長江北岸,有長達1200多年的建城史。桐城古城東大街、北大街、勝利街、南大街傳統街區是縱貫歷史城區的主干街巷,兩側建筑多為前店后住形式。

漫步城中,街道兩側,店鋪鱗次櫛比,屋瓦接堞。磚砌墀頭,斜撐承檐,平鋪額枋,木格象眼,錯落有致。

為了保護和傳承歷史文化,桐城從點滴入手,一街一巷、一坊一屋、一樹一木、一磚一瓦都試圖最大程度尊重歷史。

恢復建筑傳統特色

朱女士家的老宅正好位於主干街道上,她被告知,修繕房子要遵循統一的風格。“要先報社區居委會,然后政府統一規劃、出圖紙,原來什麼樣,就建什麼樣。要按照原來的樣式來購買磚、瓦、木材,然后才能施工。”朱女士說,“這是好事兒,這是咱們的歷史文化,得保護。”

為保護建筑物、街巷及環境不受破壞,桐城各種建設活動以維修、整理、修復及內部更新為主。古街巷保持原有尺度、地面鋪裝逐漸恢復傳統特色,採用麻條石鋪砌。電線杆和電線等逐步轉入地下或移位。

考慮到街巷兩側建筑功能以傳統民居和傳統商業建筑為主,桐城市還鼓勵發展傳統商鋪和手工作坊,傳統民居保持原有空間形態及建筑格局。

“桐城處於江淮之間的皖江文化圈,雖然建筑局部受徽派建筑影響,但在平面格局、構架形制、細部裝飾等方面獨具特色,總體呈現朴素簡潔的風貌特征。”桐城市歷史文化名城保護管理委員會辦公室副主任李立新說。

近幾年來,桐城市為做好歷史文化街區保護,完成4片省級歷史文化街區的劃定,設立歷史文化街區保護牌8處﹔普查公布、建檔挂牌、落實保護措施歷史建筑206處﹔配齊配強19名專職網格管理員,健全巡查保護機制,管理觸角更精細。

桐城古城的中心是文廟。桐城文廟始建於元延佑年間,元末毀於兵火。明洪武初年建於桐城市廣場北端,距今已有近 700 年歷史。2018年7月,桐城對文廟周邊的風格進行統一規劃、建設和保護。

“簡言之,就是對區域內的牆面、門窗等進行修繕時,要按照文物保護的原則,修舊如舊。”桐城市文化旅游投資發展有限責任公司副總經理董言峰說。

說起來容易,講究可多著呢。“修繕工作的細節很多,比如牆面,我們都是按照過去的規制,三堵一眠或者五堵一眠的方式去修,簡單來說,就是三塊磚或者五塊磚立著,一塊磚橫著,就這樣一層一層壘起來。”董言峰說。

挖掘六尺巷文化內涵

提到桐城,不能不提六尺巷。相傳,清康熙年間,大學士張英的府第與吳姓人家相鄰,吳姓蓋房欲佔張家的地,雙方發生糾紛,告到縣衙,因兩家都是高官望族,縣官難以定奪。家人於是給在京城做官的張英寫信求助,張英回書道:“一紙書來隻為牆,讓他三尺又何妨。長城萬裡今猶在,不見當年秦始皇。”以此告誡家人要謙和禮讓,與鄰裡和睦相處。張英家人細讀后豁然開朗,主動退讓三尺地,吳家獲悉后,深深感動,也讓出了三尺地,成就了“六尺巷”的傳世佳話。

六尺巷,位於古城南北走向的主干道——勝利街。全長 100米,均由鵝卵石鋪就。巷南為宰相府,巷北為吳氏宅。

由於年久失修,張氏和吳氏住宅早就不復存在。為此,桐城市2017年至2020年間籌資4億元,用於歷史地段六尺巷風貌恢復工程。

“六尺巷風貌恢復主要是恢復張氏和吳氏住宅的風貌和格局。”董言峰說,考慮故事發生時間,建筑恢復主要參考明清時期的建筑風格,“建筑復建后,我們對建筑功能重新劃分,以六尺巷故事傳遞出的廉政文化、禮讓文化和家族文化為主體進行布展。預計2022年年內可以對游客開放。”

如今,桐城市深入挖掘六尺巷的文化內涵,創新社會治理新模式,續寫新的六尺巷故事。如,桐城公安打造出“六尺巷調解工作法”,以六尺巷典故啟發人,用和為貴理念感化人,將六尺巷文化運用到社會矛盾糾紛排查化解中。桐城還設立 “六尺巷調解工作室”,評選道德模范、桐城好人。

讓“桐城派”翰墨流芳

桐城文風昌盛,戴名世、方苞、劉大櫆、姚鼐開創的“桐城派”,是清代文壇上最大的散文流派。“桐城派”文統源遠流長,文論博大精深,著述豐厚清正,在中國古代文學史上佔有顯赫地位。

近年來,桐城重點梳理了“桐城派”的發展歷史,挖掘對應的時空節點,通過雕塑、小品、街頭公園和博物館等形式講述“桐城派”文化,突出“桐城派”這一重要的歷史文化記憶,原址復建了“七省通衢坊”“鳳儀坊”等一批歷史地標性建筑,投入1500萬元,集中整治文廟周邊風貌,建成開放了國家三級博物館“安徽·中國桐城文化博物館”,將其作為桐城優秀傳統文化集中展示區。

位於文廟西北隅,有一座老宅靜謐古朴,院內綠意幽幽,頗為靜雅,這裡是“桐城派”文物陳列館。陳列館通過大量的文字、圖片及實物,全景式地展現“桐城派”的歷史發展脈絡。

“接下來,桐城市將進一步推進歷史文化傳承與保護。2022年,啟動歷史建筑維修第一批示范工程,位於歷史城區權屬市房管中心的公房共38處先行示范試點。啟動東大街歷史文化街區街面基礎設施改造工程等。”李立新說,“未來5年,我們還將探索完善歷史文化名城資源的全面保護工作。針對名城名鎮名村、歷史文化街區、文物、歷史建筑、歷史地段、非物質文化遺產等各類保護對象,建立保護制度,健全保護措施,實施保護修繕、推進保護傳承。規范名城標識,促進文旅事業發展。”

古城保護,要下繡花功夫

徐 靖

一座古城,承載著太多,是鬼斧神工與巧奪天工的完美結晶。保護古城,要拿出繡花的功夫,不能放過任何一個細節。大到城市格局、街道設計、建筑風格,小到門窗邊框、城牆磚瓦、路面石條,都歷經歲月侵蝕,凝結著勞動人民的智慧和血汗。

對待歷史文化遺存,要盡可能保留原貌,使其“延年益壽”,望其“返老還童”,而不是“破舊立新”。古城保護,保護的是古城,更是文化和歷史。時代不同,需求會變,審美會改,但一草一木、一磚一瓦裡的基因和回憶,自會巋然不動。

《人民日報海外版》( 2022年01月20日 第 10 版)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