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四川

代表委員熱議“成德眉資同城化”

發揮區位優勢 打造同城化發展支撐點

2022年01月19日07:39 | 來源:成都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發揮區位優勢 打造同城化發展支撐點

  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國家戰略實施,成都都市圈發展規劃得到正式批復,成德眉資同城化發展駛入快車道。如何抓住“先手棋”機遇?在今年的省兩會上,“成德眉資同城化”成為代表委員們熱議的話題。

  省人大代表、成都市青白江區委書記池勇:

  利用國際班列優勢

  提供同城化交流便捷渠道

  聚焦同城化發展,如何利用現有資源實現更好發展?“同城化,新未來。”省人大代表、成都市青白江區委書記池勇表示,省委“一干多支、五區協同”以及成德眉資同城化發展戰略為各地帶來了更多機遇,要發揮好區域優勢資源,積極參與和推進成德眉資同城化發展。

  “‘陸海聯運樞紐、國際化青白江’,這不僅是青白江的總體定位,更是其發展優勢。我們將以此推動同城化發展,共建都市圈。”池勇表示,將繼續充分發揮綜保區、自貿試驗區、大港區、國家經開區、陸港型國家物流樞紐等區位優勢,發揮國際班列暢通道、促貿易、聚產業作用,為同城化交流提供更便捷的渠道。

  池勇認為,應該利用中歐班列保障德眉資地區外向型經濟發展走出去、引進來。持續拓展12條國際鐵路和鐵海聯運通道﹔東向合作推動多式聯運體系建設,依托沿江班列和長江航運打造鐵水聯運國際物流通道﹔南向共同開行中老國際跨境班列,共建西部陸海新通道運營組織中心﹔西向北向深化中歐班列成渝合作,爭做成德眉資同城化發展排頭兵。

  積極轉化優勢,拉近地域距離。池勇建議,提升省口岸物流辦的能級,以便更好統籌和服務全省供應鏈的發展,並且以鐵路港經開區為基礎,完善運輸服務,更好地推進成德臨港經濟帶建設。

  省政協常委、資陽市政協主席陳莉萍:

  強化統籌布局

  助力成資毗鄰地區融合發展

  實現成資同城化率先突破是省委、省政府交給資陽的重大政治任務,它的重要示范意義不言而喻。對於如何實現成資同城化率先突破,省政協常委、資陽市政協主席陳莉萍有著諸多思考。在她看來,成資毗鄰地區的融合發展,是打造同城化發展若干支撐點的重要途徑。

  “近年來,成都市政協和資陽市政協多次開展同題調研,形成了推動成資同城化發展的工作合力。”陳莉萍分析,多重戰略機遇的疊加,為成資毗鄰地區融合發展帶來了重大機遇和政策紅利,讓成資毗鄰地區從曾經的“偏遠地帶”變為現在的“示范前沿”。但在規劃統籌、產業項目、要素保障等方面的現實困難還是存在的。

  對此她建議,加強頂層設計,強化統籌布局,在規劃上“一盤棋”。在交通、產業、公共服務等方面全面執行“成都標准”,著力把簡陽、雁江、樂至交界地帶打造為毗鄰地區融合發展典范。同時,探索省政府和成資兩市在年度用地指標中單列用於毗鄰地區產業發展和基礎設施建設用地指標﹔將“成都政策”覆蓋成資毗鄰地區,以市場化手段引入成都市國有平台公司、民營企業參與交界地帶規劃建設,共享“成都資源”“成都平台”。同時,她還建議,打破行政界限,跨區建園,建議成資兩市聯合成立“成資交界地帶融合發展管理委員會”,實現對毗鄰地區融合發展工作的統一領導和規劃。

  陳莉萍表示,今年,資陽市政協將主動加強協同聯動,聚焦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同城牽引,在助力“融通”“融城”“融產”“融合”,構建外暢內聯通勤圈、錯位協同產業圈、區域發展共同體等方面,從實施“雙碳”戰略、節約土地資源、發展新能源汽車、壯大天然氣產業等方面著力,積極建言獻策。(成都日報記者 李霞 李菲菲)

(責編:章華維、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