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新聞資訊

成都四部門聯合通告 敦促非法滯留境外從事違法犯罪活動成都戶籍人員限期回國

2022年01月19日20:36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成都1月19日電 (王凡)據成都公安微信公眾號消息,成都市中級人民法院、成都市人民檢察院、成都市公安局、成都市司法局根據相關法律法規規定,對非法滯留境外從事違法犯罪活動的成都戶籍人員發出通告。

通告具體內容如下:

為嚴厲打擊跨境違法犯罪,維護社會安全穩定,保護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切實加強涉電信網絡詐騙違法犯罪重點人員勸返管控工作,從源頭上有效遏制電信網絡詐騙等違法犯罪活動多發高發態勢,按照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打擊治理電信網絡新型違法犯罪工作的部署,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中華人民共和國刑事訴訟法》及相關法律法規規定,現對非法滯留境外從事違法犯罪活動的成都戶籍人員通告如下:

一、本通告所稱非法滯留境外從事違法犯罪活動人員是指在緬甸、柬埔寨、阿聯酋、菲律賓、泰國、老撾、馬來西亞、土耳其、印度尼西亞等境外地區涉嫌組織、運送他人偷越國(邊)境、非法出入境和在境外從事涉及電信網絡詐騙等違法犯罪活動的相關人員。

二、凡曾前往或現滯留境外從事違法犯罪活動人員自通告發布之日起至2022年3月31日,主動回國向戶籍地公安機關投案自首的,可以依法從輕或者減輕處罰。在此規定期限內拒不投案自首、繼續從事違法犯罪活動的,以及在通告發布后繼續赴境外從事違法犯罪活動的,依法從嚴懲處。

三、非法滯留境外從事違法犯罪活動人員要認清形勢,珍惜機會,務必盡早主動回國,嚴格按照出入境相關管理規定辦理相關手續並履行相應義務。主動入境並提前向戶籍所在地鎮(街道)、村(社區)或派出所報告的,對其妨害國(邊)境行為可視情節依法從輕或免予處罰﹔未提前報告被查出的,依法從嚴懲處。回國主動投案人員必須嚴格遵守國家疫情管控規定,嚴禁未經口岸疫情防控隔離偷渡回國。

四、非法滯留境外從事違法犯罪活動人員家屬要及時聯系勸促其盡快回國。由於客觀原因,本人不能在規定期限內投案,委托他人代為投案或者先以信函、電話、電報、微信、QQ、電子郵件等方式投案,本人在規定時限到案的,視為主動投案﹔經親友規勸、陪同、督促下投案的,視為主動投案。

五、非法滯留境外從事違法犯罪活動人員到案后有檢舉、揭發他人違法犯罪行為並經查証屬實,或者提供重要線索幫助偵破其他案件,或者積極協助司法機關抓獲其他違法犯罪人員等立功表現的,可以依法從輕或者減輕處罰﹔有重大立功表現的,可以依法減輕或者免除處罰。

六、任何組織、單位和個人不得包庇、窩藏相關違法犯罪人員,不得為其提供隱匿場所,不得為其提供任何資助,不得幫助其毀滅、偽造証據,構成犯罪的,將依法追究其刑事責任。

七、廣大人民群眾要積極參與檢舉揭發違法犯罪行為,公安機關將對舉報者相關信息嚴格保密,對提供違法犯罪線索、協助抓獲違法犯罪人員的有功人員將予以表彰和獎勵。對威脅、報復舉報人、控告人的,將依法追究法律責任。

八、非法滯留境外從事違法犯罪活動人員所持有的銀行賬戶,微信、支付寶等第三方支付平台賬號,電話卡、物聯網卡以及關聯互聯網賬號等,司法機關將根據案件偵辦需要,依法採取扣押、凍結等措施。

九、本通告自發布之日起實施。

成都市中級人民法院

成都市人民檢察院

成都市公安局

成都市司法局

2022年1月14日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