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新聞資訊

四川省政協委員伍亮吉:鼓勵在川高校加強“產學研用”結合力度 服務“雙碳”科技成果轉化

2022年01月19日18:47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四川省政協委員伍亮吉。受訪對象供圖

人民網成都1月19日電 (王洪江)四川是長江黃河上游重要生態屏障,四川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實現“雙碳”目標,並做出了“推動綠色低碳優勢產業高質量發展”的決定。如何積極發揮在川高校基礎研究主力軍和科技創新策源地的作用,為“雙碳”目標提供科技支撐和人才保障,是四川省政協委員伍亮吉過去一年思考的問題。今年四川省兩會期間,伍亮吉帶來了關於鼓勵在川高校加強“產學研用”結合力度服務“雙碳”,讓科技成果轉化實現“牆內開花內外香”的建議。

據伍亮吉介紹,在調研中他發現一些高校以及科研機構已有不少關於“雙碳”的科研成果,但很多成果拿到了沿海江浙一帶進行科技成果轉化,造成了“牆內開花牆外香”的局面。

對此,伍亮吉提出以下建議:

第一、加大在高校領域的“雙碳”宣傳,提高高校科研人員特別是領導干部對“雙碳”的認識和重視,不盲目上馬,但要特別重視,系統布局一批“雙碳”領域科技創新國家級和省級研究平台,組建高水平科研創新團隊。同時,推動與世界一流大學和學術機構合作交流,挂牌一批碳中和領域引智基地。

第二、加強在川高校相關專業科研人員聚焦“雙碳”,把“雙碳”與人工智能、量子科技等前沿學科深度融合,與哲學、經濟學、管理學等學科融通發展,對有基礎和能力的院校開展優化調整設置“碳中和”相關學科建設,制定出“碳中和”領域的人才培養方案,支持省屬高校在“碳中和”領域建設一流本科專業,推動人才培養質量不斷提升。

第三、加強成渝高校聯動,在成渝兩地打造相互關聯的“雙碳”沉浸式體驗園區。發揮兩地院校優勢,為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打造“雙碳”合作的典范。

第四、研究出台相關政策,鼓勵在川高校在“雙碳”領域的研究成果在川就地轉化,實現“雙碳”科技創新成果“牆內開花內外香”的格局。統籌推進“雙碳”領域人才的“引,育、用”一體化發展,減少人才流出去,加大人才引進來,在四川得天獨厚的綠色發展環境下,建設全國乃至全球“雙碳”領域創新和實踐人才的聚集地和科研高地。

第五、廣泛宣傳“雙碳”目標,各高校定期開展“雙碳”主題活動,引領高校師生踐行綠色低碳新方式生活,形成綠色低碳生活新時尚。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