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新聞資訊

四川省人大代表王暾:集約化建設災害預警基礎設施,助力災害預警在川成為基本公共服務

2022年01月19日16:37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成都1月19日電 (朱虹)四川既是“天府之國”,也是我國自然災害頻發的省份之一。如何通過科技創新、模式創新,完善災害預警基礎設施,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風險,提升全省防災減災救災能力,這一問題一直備受關注。

今年四川省兩會期間,四川省人大代表、成都高新減災研究所所長王暾建議,集約化建設災害預警基礎設施,打造災害預警領域“鐵塔”模式,助力災害預警率先在川成為基本公共服務。

災害預警可以為民眾和工程提供預警時間,減少人員傷亡、次生災害、經濟損失。建立災害預警系統是堅決落實中央和四川省委關於“統籌發展與安全”“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風險”“構建防災減災體系”指示的具體舉措。

據王暾介紹,目前四川省各涉災部門所布設的監測預警設施可以通用和共用,但由於分屬於不同單位和部門管理,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設備和資源的浪費,也人為增加了基層管理人員和受益百姓的負擔和壓力,降低了綜合災害監測預警效率,可參考“一網通辦”、省大數據中心的工作模式,將政務系統的統籌建設和數據互通延伸到災害監測預警領域的物聯網設施。

集約化建設災害預警設施,四川或已經具備良好的基礎。王暾說,目前四川的地質地震災害、山洪災害、氣象災害,以及森林火災等自然災害在空間分布上具有較高重疊性,相關部門、單位和企業在各自領域已各自建立監測預警系統,在單一災種的防災減災中發揮了重要作用,具備建設綜合災害預警平台的基礎條件,並擬在“十四五”期間擴大涉災領域的預警體系建設規模。與此同時,四川災害預警領域具有顯著先發優勢,具備開展集約化建設的人才、技術支撐。

王暾建議,集約化建設災害預警基礎設施,打造災害預警領域的“鐵塔”模式。在涉災監測預警項目立項、驗收時,探索各級政府部門之間,及與災害預警專業機構、科技企業協同(PPP)共建災害預警網、中心、系統平台,提升自然災害監測預警能力,同時減少建設運維成本、提高建設效率,實現集約化、共享化、標准化,為全國創新示范。同時促進已建成的預警系統的信息的互聯互通。

王暾還建議,推動災害預警率先在四川成為基本公共服務。推動全省中小學、社區、化工廠等災害風險高發區全面應用災害預警,防范化解重大風險,提升抗御自然災害現代化水平。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