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新聞資訊

四川省人大代表李發剛:支持資陽建設省級氫能應用示范區 出台促進氫能汽車產業發展專項政策

2022年01月19日15:08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成都1月19日電 (趙祖樂)1月17日-21日,四川進入“兩會”時間。在四川省兩會期間,四川省人大代表、資陽市商務局局長、民建資陽市委會主委李發剛也提交了自己的建議,建議支持資陽建設省級氫能應用示范區,出台促進氫能汽車產業發展專項政策。

據李發剛介紹,氫能產業是我國能源戰略布局的重要組成部分。四川省委十一屆十次全會作出《關於以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目標為引領推動綠色低碳優勢產業高質量發展的決定》,提出“發展氫燃料汽車,構建成渝氫走廊”,為四川省氫能汽車產業發展注入了強大動力。

資陽地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中部,是唯一直線連接成渝兩大中心城市的“門戶樞紐城市”。2012年,資陽引進的現代商用車項目,是韓國現代汽車建設的第一個海外商用車生產制造基地,具有全球領先的氫燃料電池及氫燃料商用車生產技術。目前,企業已完成氫能汽車開發和生產線改造,2021年8月向工信部提交了准入審查申請,2021年11月、12月工信部專家組分別對企業增加氫燃料商用車的生產能力進行了現場技術審查和復審,審核通過后企業可年產1500輛氫燃料商用車。

同時,資陽積極推動氫能配套設施建設,資陽高新區規劃建設1座油氣氫合建站,計劃建設用地8.52畝、總投資6000余萬元,設計油品儲罐容積60立方米、LNG儲罐容積50立方米、高壓儲氫能力2000kg。截至目前,項目業主資陽高新投資集團有限公司已完成建設用地競買,正與合作方洽談簽訂投資協議,預計2022年2月底前完成合資公司注冊,啟動項目建設。項目建成后,既可滿足現代氫燃料商用車的加氫需求,還能保障成渝“氫走廊”往來車輛的氫能供應。

因此,李發剛提出以下建議:

一是支持資陽建設省級氫能應用示范區。支持資陽以現代商用車為龍頭帶動,推動氫能汽車產業和示范場景建設,在儲氫、運氫、加氫以及氫能汽車整車、關鍵核心部件、動力系統集成等氫能全產業鏈發展上給予政策和資金支持,鼓勵氫能汽車在公共交通、物流運輸、城市環衛、礦山碼頭、建筑施工等領域示范應用。

二是出台促進氫能汽車產業發展專項政策。對開展氫能汽車生產線改造或新建氫能汽車生產項目的整車企業、投資生產氫燃料電池等關鍵零部件的配套企業,給予一定的固定資產投資補助﹔對氫能汽車的生產、消費兩端給予一定的銷售、購車補貼﹔對加氫站建設、運營給予一定的建站、運營補貼。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