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新聞資訊

四川檢察機關去年共辦理各類案件22.79萬件 同比上升21.9%

2022年01月19日13:19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成都1月19日電 (記者 李平)1月19日上午,四川省十三屆人大五次會議第二次全體會議在成都舉行,省檢察院檢察長馮鍵作《四川省人民檢察院工作報告》。

報告指出,2021年,全省檢察機關全年共辦理各類案件22.79萬件,同比上升21.9%,“四大檢察”業務工作位居全國第一方陣,法律監督在“十四五”開局之年取得新成效。

常態化推進掃黑除惡斗爭,起訴涉黑惡犯罪1095人。起訴毒品犯罪7120人,持續鞏固三年禁毒人民戰爭成果。維護常態化疫情防控秩序,依法辦理涉疫案件64件。適應輕罪案件佔多數的犯罪形勢和結構變化,有效採取“寬嚴相濟”和“少捕慎訴慎押”刑事司法政策,認罪認罰從寬制度適用率達86.6%,全省刑事案件審前羈押率首次下降到40%以下。

建立服務保障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5項檢察協作機制。開展知識產權檢察集中統一履職試點,起訴侵犯知識產權犯罪249人。對污染長江干支流水體、非法捕撈等加強檢察監督,起訴破壞環境資源犯罪2411人。聯合省鄉村振興局建立國家司法救助助力鄉村振興機制,向1817人發放救助金,讓受害人及家屬心靈受到撫慰。

聯合省公安廳對涉民營企業刑事“挂案”開展清理,辦結316件,為企業“鬆綁減負”。對涉經營類犯罪的民營企業負責人“依法能不捕的不捕、能不訴的不訴”,不批捕159人,變更強制措施82人,不起訴332人,最大限度保障企業正常生產經營。

合力推進反腐敗斗爭。受理三級監察委員會移送職務犯罪案件1095人,起訴992人,依法起訴甘肅省原常務副省長宋亮受賄案。在全國率先實施重大職務犯罪案件教育談話制度。全年立案偵查司法工作人員相關職務犯罪74人。

切實維護國防利益和軍人軍屬權益。起訴破壞軍婚、危害國防利益犯罪66人。聯合省退役軍人事務廳開展烈士紀念設施保護專項行動,辦理案件123件。

努力實現辦理一案治理一片。省檢察院就建筑企業資質監管問題向省住建廳公開宣告檢察建議,推動開展專項整治。全年結合辦案發出社會治理類檢察建議1349份,最高人民檢察院評選出的13件全國社會治理類優秀檢察建議,四川佔2件。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