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市州

桂花村:傳統村落變田園綜合體 豐富產業內容 提高群眾收入

2022年01月19日17:36 | 來源:四川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桂花村:傳統村落變田園綜合體 豐富產業內容 提高群眾收入

  “這是溫室大棚,用來給植物保溫﹔這是套作方式,以便於在有限的空間種出更多的作物……”1月17日,10歲的學生陳承智結束了一學期的課程,與母親來到位於雅安市雨城區草壩鎮桂花村的雅安鳳鳴農業科技示范基地,在這個大自然的課堂中又開始了新的學習旅程。

  新建的瀝青公路、彩繪的房屋外牆,潺潺的溪流、婆娑的竹影……一幅新農村的美麗畫卷近在眼前。不久前,桂花村被評為2021年度四川省鄉村振興示范村,“桂花村現有包括檸檬、金桔在內的果樹1000余畝、茶葉2000余畝,業態種類繁多。”桂花村黨總支書記周磊介紹,“金色鳳凰”鄉村振興示范區正加快建設,農旅融合正在興起,產業蓬勃發展,也豐富了當地群眾的增收途徑。

  周磊口中的“‘金色鳳凰’鄉村振興示范區”,除已建成投用的雅安鳳鳴農業科技示范基地外,還包括“鳳凰醫養”和“鳳凰水鄉”項目,全部建成后,這裡將是集自然風光、農業科普、康養、道地中藥材種植等於一體的田園綜合體。

  年關將至,當地村民高露在基地內逐漸忙碌起來,她已在這裡工作近半年,既能照顧家庭、又能就近務工的形式讓她很滿意。“所有項目都是就近招工,村上還負責停車場管理、垃圾清運等,以此來增加村集體經濟。”周磊說,依托基地,村民們種的茶葉、果樹也得到了省、市農業主管部門和高等院校專家教授的指導,產量、質量不斷提升。同時,結合已建成的230畝農業園區示范基地,不斷培育壯大新型農業經營主體,創新聯農帶農利益聯結機制,採取服務帶動等多種合作經營。

  目前,桂花村成功創建成為省級文明村、市級衛生村。截至2021年9月,桂花村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為3.5萬元。(雨城區委宣傳部供稿/圖)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