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市州

鄰水縣三古鎮:黨建引領謀發展 凝心聚力促振興

2022年01月19日13:40 | 來源:廣安在線
小字號

原標題:黨建引領謀發展 凝心聚力促振興

  1月14日,恰逢鄰水縣三古場鎮的趕集日,街上熱鬧而不雜亂,食品、服裝、日雜百貨等小攤分片區沿街一字排開,秩序井然。趕集群眾熙熙攘攘,整個集市呈現出一派繁華熱鬧、欣欣向榮的景象……

  這一景象得益於三古鎮堅持黨建引領,持續強化基層治理、優化產業結構、深挖文化底蘊、始終把發展作為第一要務、抓牢抓實兩項改革“后半篇”文章的一系列舉措。該鎮以產業興旺富民、優秀文化育民、基層治理樂民,一個人文三古、活力三古正精彩綻放,為鄉村振興注入澎湃動力。

  深耕黨建責任田 繪就治理同心圓

  “以前鎮上的趕集日我都不願意出門,場鎮道路坑坑窪窪,攤販肆意佔道經營,垃圾到處亂丟……現在場鎮道路進行了黑化,賣東西的攤販劃分了片區,垃圾桶也增多了,趕集日鎮上秩序很好。”提到場鎮變化,新龍社區居民游元容贊不絕口。

  整治前,三古場鎮的主干道由於年久失修,部分路段破損嚴重,坑坑窪窪﹔道路排水系統堵塞,一到雨天街上就污水橫流,場鎮面貌破敗不堪。為了方便群眾生活,徹底改變雨天一身泥、晴天一身灰的出行狀況,三古鎮黨委政府積極爭取項目資金,通過實施道路黑化、爛路整治、污水管網改造等項目,實現了場鎮面貌的整體改觀。

  此外,該鎮還堅持黨建網絡化與社會自治網格化相融合,秉持“共建共治共享”理念,採取“在職+離職”“專業+業余”“黨員+群眾”治理模式,以場鎮為核心整治“四亂”(即車輛亂停亂放、垃圾亂倒亂扔、建筑亂搭亂建、攤點亂擺亂佔),實現了場鎮整潔有序。

  構建黨群共同體 唱響致富和諧曲

  曾經無法耕種的山坡上整齊劃一地種上了小樹苗,雖是冬季,但這些樹苗葉子依舊翠綠,長勢良好。白水村村民艾春碧正在給樹苗澆水。說起這些小樹苗,艾春碧臉上洋溢著滿意的笑容:“以前這些地方都是荒山,雜草、雜樹叢生,都沒得人來,逢年過節還怕引起山火。現在好了,政府把荒山開發出來了,我們還能在家門口打工補貼家用……”

  三古鎮黨委副書記魏治宇表示,三古鎮正積極探索“黨建引領產業發展共同體”,構建“黨組織+企業+群眾”共同發展機制,基層黨組織引導選准產業發展項目,堅持“培育一個產業,帶動一方百姓”思路,大力引進業主規模化發展種植和養殖業,加大新型農業經營主體扶持力度,積極建立利益聯結機制,形成“鄉村振興、產業當先”的濃厚氛圍。

  不僅如此,2021年,三古鎮搶佔政策“窗口期”,抓住“五良融合”產業宜機化改造發展機遇,立足鄰東北優質糧油產業環線,完成“五良融合”宜機化改造、田土調型2350畝,進一步夯實了現代農業基礎。合理規劃荒山資源,大力發展油橄欖木本油料產業,規劃種植1150畝,目前已完成千畝油橄欖核心示范區500畝,預計每年能帶動周邊7500人次實現就近務工創收,“橄欖小鎮”之名成功打響,油橄欖將成為三古創收增效新品牌。

  黨建引好文化路 跑出振興加速度

  熱火朝天的舊房改造打破了雙豐村7組陽家老院子的寧靜,繁忙的工地上,一座座破敗的老房子搖身一變,成了古色古香的川東民居典范。

  “陽家吊樓子是川東民居的典范,但由於原住村民大多搬遷,空出來的老房子大多破舊以至於快倒塌了,得益於黨委政府的重視,雙豐村的陽家吊樓子得到保護性修繕。這對保護傳統文化,具有重大意義。”雙豐村黨支部書記謝雲說。

  三古鎮鎮長劉一霖表示,鄉村振興,既要塑形,也要鑄魂。沒有鄉村文化的高度自信,沒有鄉村文化的繁榮發展,就難以實現鄉村振興的偉大使命。

  三古鎮新一屆領導班子注重挖掘保護傳統文化,不斷探索“黨建+文化”助力鄉村振興新模式,充分發揮基層文化陣地作用,組織群眾開展中秋打糍粑、重陽敬老宴等傳統民俗活動,扶持舞蹈、舞獅等民間藝術團體建立,推動傳統文化融入農村生產生活的方方面面,進一步提升文化“軟實力”,為鄉村振興提供“硬支撐”。

  三古鎮黨委書記包安學表示:“接下來,我們將繼續以黨建引領為核心,搶抓鄉村振興機遇,打造‘千畝橄欖基地、十裡糧油長廊’品牌,將資源優勢轉化成經濟優勢,讓糧油產業切實成為群眾致富的‘搖錢樹’。依托老龍洞、游家大院、陽家吊樓子等本土文化資源,深入挖掘革命先輩光榮事跡,賡續紅色血脈,汲取前行動力。大力整治污水直排、秸稈焚燒、非法捕撈等違規行為,構建‘天藍、地綠、水清’美麗鄉鎮。”(鄰水融媒 唐力 本報記者 盧琴)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